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防患于未然 大桥水库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6-15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报告书记,凌晨1:20分,大桥水库副坝左坝段上游坡发生滑坡,坝顶上游侧局部沦陷,可能导致溃坝。”“请立即组织开展险情处置……”如此紧张的场面,并非突发事故,而是6月14日凉山州大桥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现场的一幕。

演练背景设置为:9月8-10日,大桥水库区域持续强降雨,三日降雨量超过500毫米,入库流量每秒超过450立方米,水库水位从2013米快速上涨到2018.2米,超过汛期限制水位0.2米,库容6.1亿立方米。持续强降雨造成副坝右岸山溪沟洪水暴涨,9月10日凌晨1:20分,冲毁副坝左坝段上游坝坡,坝体有沉陷趋势,可能造成副坝溃坝,恶劣天气同时造成坝区电力中断,通讯中断。

副坝险情发生后,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水库管理处立即成立相应应急工作组开展工作:安排工程监测组负责在坝区开展工程蹲守巡查、监测,并在出险点附近采用手摇报警器进行不间断报警;后勤保障组负责组织管理处人员和附近村民开展应急抢险,准备抢救物资;信息通报组负责对外联系、汇报险情,研究分析水库运行方案和抢险措施。

同时,现场负责人通过卫星电话向大桥总公司负责人报告水库副坝险情情况;现场抢险指挥部研判险情,确定抢险方式;现场抢险指挥长对抢险队伍进行抢险动员;各抢险队进入抢险位置,开始抢险。

经过一个小时抢险,抛填土袋1000余袋,达到了对副坝上游坡出险点压脚固坡的抢险效果,防止了险情的进一步扩大。随后,机械队运粘土和块砾石到现场,装载机辅助铲土石回填加固。险情成功得到处置。

至此,演练圆满完成。参与演练的各方一致认为,“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应急方案的科学性、实操性,全面检验了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切实提高了干部群众的防汛抢险应急实战能力,为水库安全度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演练按照实际防汛抢险情况,从严从难预设演练项目,重点演练了大桥水库坝区枢纽工程出险后的应急响应,演练了各项应急措施;检验了《大桥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大桥水库应急指挥系统的决策能力、应变能力、综合处置能力,应急队伍的应急联动和反应能力。检验水库工程遭遇自然灾害而造成工程危害的情况下,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工程危害进一步扩大,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强力组织下游影响范围内的群众安全转移,确保工程安全和上下游人民群众的安全。

州人民政府、州国资委、州水利局、州应急局、州防汛办、州工投集团、大桥水电开发总公司相关部门以及冕宁县相关部门人员共计240人参观此次演练。

文/图 本报记者 谭蔚

新闻推荐

民警治安巡逻 找回被盗车

“我的电动车丢了10多天了,没想到民警居然帮我找到了,太感谢啦。”2日中午,王女士来到冕宁县公安局彝海派出所激动地对民警...

冕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冕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患于未然 大桥水库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