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凉山州文联举办歌曲《英灵不灭》主题研讨会 凉山乐坛首度吹响集结号凝心聚力共唱一首歌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4-2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4月18日,凉山州文联开展歌曲《英灵不灭》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歌曲主创人员以及凉山州评论家协会、凉山州影视戏剧家协会、凉山州音乐家协会负责人共同参与讨论交流。

据了解,4月10日,为悼念木里火灾牺牲的英雄,由凉山州文联主导,凉山州音乐家协会、凉山州音乐家协会原创音乐学会以及州内20余名知名音乐人共同参与打造的歌曲《英灵不灭》,在“凉山文艺”“古彝文化”等公众号推出,3天时间,歌曲点击量达到了10多万次。这是有史以来凉山文艺界参与公益歌曲录制人数最多的一次。

2019年3月30日,一个沉重的日子,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不幸牺牲,在随后的搜寻中,又发现了遇难者王慧蓉。一时间消息传遍全国各地,全州人民沉浸在悲痛中,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悼念英雄。

此时,有一群人,他们放下手中的工作,从四面八方奔向西昌,用歌声为英雄送行,用音乐向英雄致敬。他们中有的从昆明搭最早班机飞过来,有的从盐源脱贫第一线赶来,他们有彝族歌手、藏族歌手、摩梭歌手,他们就是凉山州的音乐人。

歌曲主创团队经过五天五夜的不眠不休和轮番接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词曲、编曲、录制以及MV拍摄,无不体现着凉山音乐人是一支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队伍。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同时给生者以希望。

研讨会上,《英灵不灭》词曲作者、编曲、歌手等参与者详细介绍了整个创作过程。

凉山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龙德华在会上表示,《英灵不灭》这首歌从创作到推出,体现了三个字,快、准、精。

“快,从创作到音频和MV的推出,都很快,打破了一般音乐制作的时间规律,凉山音乐人参与快,从要做一首歌这个想法出现,到号召大家,再到熟悉歌曲完成歌曲录制,都很快。另外,州文联和各协会,各协会和主创人员,主创人员和各方面之间的协调,也很快。准,这首歌准确把握了正能量的主旋律,火灾发生后,网络上的声音五花八门,如果我们一味地从歌颂的角度来创作,或者一味的悲伤,都无法彰显和发扬英雄的精神。定位很准确,既要打动人、感染人,又不能口号化,形式主义;既要体现凉山人民对英雄深深的感情,又要体现凉山需要这种精神来推动我们继续前行;既要重形式更要重感染力,而且,还要避开‘消费英雄’,还有其他方面都把握得很准确。精,时间紧,歌曲推出时间与事件发生时间间隔太久,影响力就差了,创作环节多,任务很重,但再重都把握好了歌曲的质量,可以说,他们从方方面面体现了凉山音乐的水准,体现了创作团队的水准,体现了州音协、州文联出品的水准。”

龙德华表示,《英灵不灭》的创作,体现了凉山文艺人充满正能量的文艺情怀,事件发生后,凉山音乐人以一种主人翁的精神,不计酬劳无私奉献,这正是他们对这片土地对凉山人民的深情厚谊,同时,也践行了中央、省、州正在倡导的“四力建设”。本报记者李晓超

新闻推荐

“只有村民脱贫了,我才安心”

初春,原本天朗气清、晴空万里的大凉山,空气却变得十分沉闷,甚至让人感到窒息。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刚发生的一场森林火灾,险...

木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木里藏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凉山州文联举办歌曲《英灵不灭》主题研讨会 凉山乐坛首度吹响集结号凝心聚力共唱一首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