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凉山州多管齐下加强猪肉市场监管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14 01: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日前从州市场监管局获悉,自8月以来,凉山州发挥市场监管作用,采取多项措施,开展猪肉价格监管专项执法行动。

近日,西昌出台多条政策措施,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自2019年10月至2020年6月,凡在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猪场购入5头以上优良母猪,且符合种猪仔猪调运政策规定的,经查证验物符合要求,每头补助500元,同时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2月20日期间,市境内生猪养殖场(户)每向西昌市场提供1头90公斤以上合格商品肉猪,生猪养殖场(户)凭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和村组证明,每头奖励100元等。

8月30日,为保障木里县城区市场猪肉供应,满足低收入群体消费,木里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对木里县城区猪肉市场保障供应、限价销售,从8月31日由县政府补贴保供稳价,在县农贸市场和运管所菜市场各设一个摊位,挂牌销售猪肉,写明由县政府补贴、保供稳价,每人凭身份证购买猪肉2斤,每斤价格不超过20元。

……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

为及时准确掌握猪肉价格,越西县市场监管局不定期开展价格巡查,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进行猪肉市场价格检查,重点检查各农贸市场、超市是否明码标价,猪肉价格是否出现大幅波动,是否存在价格不正当竞争行为,严禁各经营者哄抬提价,着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开展生猪流通、屠宰及进场销售环节收费情况监督,严防屠宰环节不合理收费行为发生。在检查过程中,同时加强对经营者相关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经营者做到价格自律、诚信经营。

在实际工作中,全州各县(市)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安排人员对猪肉价格进行监测,及时了解掌握猪肉价格变动情况,对可能出现的价格波动进行分析研判。

加强价格政策宣传

近日,盐源县召开屠宰行业约谈告诫会,要求猪肉屠宰行业负责人要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不能存在收购毛猪时压低老百姓猪价、售卖时提高猪肉价格等行为。会议还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

9月5日,宁南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县城37户生猪肉经营主体的约谈会。会议组织学习了《食品安全法》《个体工商户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要求各经营主体从事经营活动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各项规定,要自觉维护市场秩序、遵守职业道德,不得欺行霸市、哄抬物价、强买强卖;不得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短尺少秤、掺杂使假。

同时,宁南县加强入市生猪肉监管,一旦发现未经检疫上市猪肉以及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的将依法进行严厉查处。

……

全州各县(市)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与生猪屠宰企业、销售经营户座谈,在农贸市场张贴《公告》,发放《提醒告诫书》,与经营户签订《承诺书》等形式,预防零售环境大幅度提高价格。

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共发放宣传资料481份。

积极开展市场价格检查

为了维护全州正常的猪肉市场价格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州各县(市)高度重视,派出检查组对农贸市场、超市、猪肉销售门市等场所进行检查,防止和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8月26至29日,金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猪肉价格监管专项执法检查。并在各片区农贸市场、广场等人员汇集的地方张贴《关于维护我县猪肉价格稳定的告诫书》,并在公告栏、电视台、电子显示屏和“金阳小灵通”“阿伙金阳”微信公众号上加大宣传力度,欢迎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经营者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切实维护了全县的猪肉价格秩序。

雷波县采取张贴《关于猪肉及制品上市销售管理的通告》,对违规行为下达整改通知书等形式,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整治价格违法行为。

此外,全州继续开展收费检查,深入屠宰企业,了解掌握生猪进销数量,屠宰收费及猪肉批发价等情况,进一步规范生猪购买、屠宰、运输等环节收费问题。

接下来,全州将继续加强猪肉价格监管专项执法,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全州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本报记者 你阿木

新闻推荐

5G技术开始在 灾难救援中 发挥重要作用

火灾救援指挥、地震伤员救治……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5G开始在灾难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在5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

木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木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凉山州多管齐下加强猪肉市场监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