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严厉设卡查处 严查非法穿越 木里县政府:禁止开展木里水洛乡至稻城亚丁非法穿越活动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30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洛克线每年吸引全国上千名“驴友”前来徒步。 牛奶海是洛克线上的著名景点。

严厉设卡查处严查非法穿越

木里县政府:禁止开展木里水洛乡至稻城亚丁非法穿越活动

国庆大假在即,对于不少朋友来讲,出门旅游是过节的必备选项,而对旅游圈中的“驴友”来讲,来一场“触及灵魂的徒步”,又是上上之选。作为全国“十佳徒步路线”之一,洛克线每年都能吸引无数徒步爱好者的目光,国庆等大假之际,尤为更甚。

但今年打算徒步洛克线的朋友要格外注意了,9月26日,木里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发布《木里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开展木里水洛乡(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至稻城亚丁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禁止各种形式的非法穿越活动,并表示,县政府将组织工作组在县域内能进入水洛乡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各乡镇和交通干线设立卡点,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识别,对非法穿越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景区属于待开发原始景点尚不具备接待条件

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位于木里县水洛乡境内,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氧气极为稀薄。保护区内山高坡陡、沟深林密、地势险要、通信困难,属于待开发的原始景点。《公告》明确指出,景点目前尚不具备接待条件。

《公告》指出,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探险爱好者不听劝阻,通过多种渠道,擅自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至稻城亚丁。非法穿越行为在严重破坏自然保护区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接连发生了高反、坠河、坠崖等多起关乎个人生命安全的事件,为切实做好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制止非法穿越行为,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现将禁止开展木里水洛乡(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至稻城亚丁非法穿越活动。

凉山登山协会秘书长陈波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从木里县进入,穿越洛克线的户外爱好者,起码上千人。他们中一部分是凉山当地户外爱好者,更多的,还是来自天南海北的“驴友”。

“很多初入这个领域的年轻人会比较莽撞,什么都不怕,反而是我们这些玩了十多年的老户外者,是越玩越怕,越玩越小心。”陈波表示,现在的不少90后,甚至00后的“新驴”,抱着一腔热情就进山,渴望在户外中通过穿越、求生、登顶等高难度“动作”来超越自我,磨砺自我,但新人往往在经验、技能、装备,甚至是准备工作上都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对风险的不足评估和错误预判,都极易导致意外的发生。

切忌盲目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需提前报备

根据《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十七条规定: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公布山峰,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许可条件、组成登山团队,并于登山活动实施前10个工作日向山峰所在地市(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未公布山峰,登山活动发起单位应当在活动实施前3个月向山峰所在地市(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市(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批准的登山活动,应当于3个工作日内书面通知山峰所在地县(市、区)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山峰管理机构。

《公告》指出,按规定凡是未获得凉山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进入木里县水洛乡境内开展水洛乡木里县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至稻城亚丁穿越活动一律视为非法穿越行为。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二十八条规定: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禁止在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因科学研究的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批准。按照条例规定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位于木里水洛乡境内的木里县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

严厉打击

非法穿越者将承担法律责任

《公告》指出,目前木里县境内尚无任何正式开发运营的景区和景点,凡是未经许可在木里县境内组织开展的任何形式的穿越活动均视为非法穿越行为。与此同时,木里县公安、运管、交警、旅游、林业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将在县域内能进入水洛乡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各乡镇和交通干线设立卡点,对所有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识别放行。

此外,木里县将对涉及保护区内的非法穿越活动进行严厉查处,对违反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一经查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等相关条文规定予以处罚处理。对因组织和参与非法穿越活动造成保护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单位或个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追究刑事责任。

《公告》指出,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组织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对因非法穿越者自愿请求搜救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条款规定,进行有偿搜救。

在此也特别呼吁四方朋友,请进出木里县旅游,一定要选择乘坐合法的营运车辆。由于水洛乡境内以及木里县恰郎多吉自然保护区内救援条件有限,为了您的生命安全,请珍重自己,珍爱生命!拒绝非法穿越!

文/图本报记者蒲建峰

新闻推荐

攀枝花援藏中的“最美”夫妻档

□本报记者李刚徐杨在对口援建木里县的干部队伍中,有一对来自攀枝花的夫妻——丈夫张小勇是攀枝花国有资产投资管...

木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木里藏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严厉设卡查处 严查非法穿越 木里县政府:禁止开展木里水洛乡至稻城亚丁非法穿越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