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木里 > 正文

消防安全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4-17 00:40   https://www.yybnet.net/

□黄睿麒

近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委宣传部发布通报,木里县项脚乡瓦科梁子“3·28”森林火灾案已初步查明原因:系犯罪嫌疑人田某某(男,11岁),于2020年3月28日14时在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瓦科组,在田某某家后山处用打火机点燃松针和木罗松烟,熏洞内松鼠时不慎失火引发。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火灾已成为当今社会最严重的灾害之一。统计资料显示,大多数的火灾是因人为思想麻痹、消防法制观念淡薄、消防知识缺乏、用火用电用气不慎和违章操作等引起的。从重特大火灾的人员伤亡情况来看,多数是因公众缺乏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所致。其中,孩子无疑是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的薄弱人群。一方面,孩子不知道火的危险性,又普遍对火存在强烈的好奇心,很容易因玩火引发灾难;另一方面,孩子缺乏生活经验和灭火常识,遇到火灾往往惊慌失措,容易使小火酿成大祸,甚至引发生命悲剧。因此,消防安全教育这种事关生命的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把安全意识烙在孩子心头,孩子有了较高的安全素养,不但不会给社会带来危害,还能遇险不慌,乃至化险为夷。

消防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家庭是第一个基地。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和孩子相处时间最多的人。父母应该首先学习、掌握好消防安全知识,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讲故事、举例子、看影片、做演示等各种方式,将消防安全知识传递给孩子,让孩子懂得火灾的巨大危害,把不触碰火源,不玩火、不玩电器等禁令牢记心间,养成良好的安全生活习惯,掌握在火灾中的基本逃生技能。

消防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学校是主阵地。多年以来,校园早已成为普及安全教育的主阵地,早在2006年,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就要求,“学校应当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从组织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事故预防演练,到指导学生预防事故、自救、逃生、紧急避险的方法和手段……应该看到,一些中小学生之所以能够掌握相应的安全常识,应归功于学校的教育。但是,一些学校以抓学习为主,少数学校甚至体育课、音乐课都被主科挤占,消防安全教育这样的课程,往往不被重视,存在走过场的情况。在一些偏远山村,少数学校由于师资有限,运用于消防安全教育的教学设备、演练设备缺乏,学校对消防安全的重视不够等原因,消防安全教育达不到要求,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匮乏,意识薄弱,避险逃生能力不强。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加强校园这个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建设,培养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锻炼学生的避险技能。

消防安全从娃娃抓起,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履职尽责。党和政府始终关心全国各族青少年儿童,努力为他们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教育、消防等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青少年儿童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安全教育不能止于口头上的灌输,更需真刀真枪地演练,一定程度上说,一次实战胜过千次宣传。教育部门在督促各学校开展好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同时,要组织联系消防部门进入各校园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让孩子们体验在火灾中逃生、切身感受火灾对人的生命带来的威胁。

绷紧责任弦,上好安全教育课,孩子有什么样的现在往往就有什么样的未来。对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教育,我们有责任做得更好,只要安全意识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孩子不仅能够安全成长,更能为成人成才奠定根基。

新闻推荐

【社评】97%!记住这个数字,记住防患未然的重要

我们应该记住每一次惨痛的教训,把它转化为更高的公共安全意识和更强的防患未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4月12日,四...

木里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木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防安全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