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爱“抖腿”是习惯还是病? 专家:适当健康的“抖”对身体更有益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0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抖腿”的习惯,甚至大部分“抖腿党”是属于情不自禁,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何会无缘无故地“抖腿”,这让他们各种焦虑与无奈。

这难道真的没救了吗?说实话,戒抖腿,对于资深的“抖腿党”来说的确比戒烟还难!

对此,记者采访了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罗成辉,他告诉记者,很多人来咨询过“抖腿”这一相关话题,近几年,也经常会有因抖脚而导致意外发生的新闻报道。这是很多“抖腿党”的硬伤。其实不必太过惊慌,日常抖腿的情况和医学上的“不宁腿综合症”是面似神不是,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是日常养成的行为而后者则是神经性疾病。

该不该改?抖腿是习惯还是病?

追溯抖腿的根源,相信凡是有怀胎十月经历的妈妈们都有感触,肚中的宝宝一兴奋就会扔出小粉拳,来个有劲的连环腿,抖腿其实也是人类自然的本能反应。

不过,持续抖腿或不间断抖腿则是非正常状态,罗成辉告诉记者,引起抖腿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生活中的抖腿党更多是找乐趣或打发时间。比如:人们觉得无聊,坐不住,有些人极度活跃,如果周围环境的刺激性不足,他们会通过抖腿来发泄旺盛的精力。

又比如,当人们的心理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下时,人对这种状态的适应就会存在“不舒服”的感觉,此时就会做出某种反应,并且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出来。

罗成辉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抖腿能够让“抖腿党”的心情变得更加的有“节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长期抖腿容易形成心理上的依赖。

对此,罗成辉表示,“抖腿党”和“不宁腿综合症”都是有着不停抖腿的现象,前者是习惯性动作可以自主把控,而后者主要症状就是不可抑制地抖腿。不过,其有着本质的区别的,“不宁腿综合症”是一种神经性疾病,主要与多巴胺代谢异常和铁缺乏等原因有关,并且有一定的遗传因素。而我们平时生活中的抖腿行为,大多数都不属于疾病的范畴,而只是一种习惯动作罢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戒除,大家也要有所警惕。

“抖腿党”福音抖“好”腿对身体更有益

听完了大多习惯性抖腿并非是疾病的结论后,在采访中,记者还得到另外一个关于抖腿对身体有好处的消息,对于“抖腿党”来说这不仅是心理上安慰,还为以后更舒坦的抖腿埋下了伏笔。

罗成辉分析说,适当的抖腿对身体来讲是很好的运动,现代人由于工作的关系,常常久坐,容易导致“气血不畅”、“下肢酸软”等状况,而抖抖腿正好可以缓解这些状况,是一种很好的微运动。

罗成辉表示,人们通常面对焦虑时,抖腿的确是能达到一定的缓解效果。据研究显示,当心理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下时,人对这种状态的适应就会存在“不舒服”的感觉,此时会做出某种反应,并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出来。抖腿,就是“抖腿党”们释放压力的一种很好方式。相对于压力无处释放的人来说,“抖腿党”显得更淡定。

另外,罗成辉还告诉记者,抖腿并不是年轻者的专利,对岁数不小的中年白领来说,久坐还可能引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当突然一站起时易造成“肺栓塞”,所以,他建议经常适当的抖抖腿,能使血液运行顺畅,对预防栓塞有很好的作用。

最后,罗成辉向记者总结到,习惯性抖腿和不宁腿综合症的人群一定要有意识区分,不能盲目断定自己属性,发现习惯成瘾时一定要分辨抖腿属于“疾病性的”还是“非疾病性的”?他说,不宁腿综合症的患者无法自主控制抖腿行为,抖腿同时伴有疼痛、灼烧等不适感,还常有腿部痉挛现象,而且这种状况常在夜间发生。

“抖腿时,一定要注意双腿交换的运动,切忌单腿甚至用力过大。”罗成辉说,对于资深的抖腿党来讲,建议坐姿一定要对,不然对身体也有一定影响。

本报记者曾焯

新闻推荐

凉山州公路质监分站召开支委扩大会

近日,凉山州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分站召开支委扩大会,支部委员、站班子成员及科室主要负责人参会。会议集中学习了《改...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抖腿”是习惯还是病? 专家:适当健康的“抖”对身体更有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