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4-2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因为同姓,我们曾跟别人说过“我们五百年前是一家”;我们曾经好奇过“我从哪里来,我的祖辈又经历过什么”;我们也很想知道自己的姓氏是怎么样演变和传承的?

但大多数人没有行动。

或许我们都是普通人,家族的爷爷婆婆一辈人,从来不讲他们的故事,而我们忙于生计,也从来不曾过问。对于家族的历史,我们知道的太少甚至又总以为它不值一提。那里没有超越人性之外的宏大叙事,没有伟大英雄,可是却有我们的至亲,有这片土地散发出的气息。

其实,个人最微小的历史,最能映照时代。

从春秋战国到汉唐明清,三千年来,凉山这片土地以包容之态,接纳着来自天南海北的万千移民。他们一路行走,直到皮肤黝黑、筋骨消瘦,终于来到这片丰饶之地,从此不再漂泊。今天的凉山,生活着众多世居民族,这里是他们祖先落脚的最后一站,从此,异乡变成了故乡。

当喧闹的街市安静下来,希望更多的人能坐在书桌前,写下自己家族的一个个碎片记忆,不要让它们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湮没。也许这些家族故事并不完整,但没有关系,这些故事犹如一场场穿越时空的家族聚会,它属于你们家族,也属于历史。

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寻根——我的家族故事”栏目。希望通过这个栏目,让更多人对自己家族历史产生兴趣。

“寻根”栏目的意义不是如家谱一样记录阐述一个人的平生概况,不是说几代几代祖宗叫什么名字,什么时候生的,什么时候死的。“寻根”要写的是家族故事,是鲜活生动的个体。

探寻我们的家族故事,传承家风、家训,对凉山悠久的历史和民俗文化会有更感性、生动的了解。

这是一份难得的珍贵遗产。作为后人,我们自当珍惜。

在这里,大家将与一段段陌生的家族历史四目交接,我们倍感期待。

本报记者林红

新闻推荐

世界首张黑洞图像面世 或引发科技探索旅游热

4月10日晚,包括中国上海在内的全球多个地方同步公开了黑洞“照片”。这是全球200多位科学家历时两年多,在近邻巨椭圆星系M8...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