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编写《当代彝文文学史》的八年 □阿牛木支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3 08:14   https://www.yybnet.net/

一部当代彝文文学史是见证彝文文学繁荣发展的历史记录,也是建构彝族文学学科建设的重要篇章。一部当代彝文文学史是延续彝文文学辉煌年代的动态呼应,也是彰显彝族母语作家才华的珍贵档案。

什么是当代彝文文学

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随着《凉山日报》《凉山文学》《民族》等彝文报刊杂志相继创刊,严格意义上体裁多样化的彝文作家文学才由此产生和得以发展,从而彝族文学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即所谓的当代彝文文学创作时期。在此期间,彝族母语作家队伍不断涌现,并创作出一批较有影响的彝文文学文本,其中阿蕾短篇小说《根与花》及短篇小说集《嫂子》、贾瓦盘加短篇小说集《情系山寨》及长篇小说《火魂》、时长日黑短篇小说集《山魂》、阿牛木支理论集《当代彝文文学研究》、木帕古体诗集《鹰魂》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由凉山州文联、凉山作协组织选编的《凉山当代文学作品选》(彝文散文、诗歌、小说卷)入选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家民委联合举办的“首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这些作品的问世,可以窥见当代彝文文学创作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缩影,也为传承和发展彝族母语文化,满足彝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基于新时期彝文文学发展的特性,我们编写的《当代彝文文学史》同样以现代彝文刊物的创立作为当代彝文文学的标志,这是一个特殊的断代方式,以时间上来看,是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这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划分有所不同。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对于当代彝文文学的学科架构,是一个学术性问题,当然又是一个开创性课题。

颇费周折的编写与修改过程

李力主编的《彝族文学史》、左玉堂主编的《彝族文学史》(上、下册)、沙马拉毅主编的《彝族文学概论》、阿牛木支的《当代彝文文学研究》、芮增瑞的《彝族当代文学》等学术成果,以及罗庆春的《口头传统与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母语文学创作──以彝族为例》、李正文的《当代彝族母语新诗创作述评》、杨解的《解构与重构的深度预谋──阿库乌雾彝文诗集〈冬天的河流〉的文化》、罗紫元的《美在其中──浅析贾瓦盘加〈火魂〉中的人物形象和语言》等学术论文,虽然对当代彝文文学作了介绍或概括,却没有一部全面反映当代彝文文学成就的专门文学史。基于这样的状况,我们以《当代彝文文学史》为题申报的课题获准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的立项。

为总结有效的彝文文学创作成就与发展规律,体现清晰的彝文文学发展脉络与创造活动,对彝文文学经验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归纳、整理和评价,关注“翻译文学”与“彝文文学理论史”,呈现文献性、资料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具有权威性的单个母语文学史优质文本,扩大彝文文学的对外影响,激发彝文作家的创作热情,以推动彝文文学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鉴于当代彝文文学创作的成就与个性,以及可借鉴和参考的一些学术成果,先由我提出编写提纲后,再经课题组成员共同讨论,初步确定总体以体裁分类,并按时间维度反映各个时期彝文文学发展过程的原则进行编撰。研究上以“实”为主,以“论”为辅,既对彝文文学史上的一些重要问题和现象作比较充分的阐述,又对重要作家、作品的评价和分析力求较为全面,同时注意突出重点,尤其在资料的运用和考订上翻译要准确、翔实。

虽然在具体编写过程中,课题组成员各自发挥了优势,并得到了彝族母语作家、诗人的鼎力支持,但由于前期搜集资料、文本阅读、文本翻译和文本分析等都有较大的难度,加之对重要作品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的差异,导致哪些能写进文学历史存在分歧,因而本书的编写经过反反复复的讨论、修改的历程,前前后后耗时8年时间,最终才得以顺利出版。

《当代彝文文学史》内容丰富全面

本书分为概述、当代彝文小说、当代彝文诗歌、当代彝文散文、当代彝文影视文学、当代文学翻译、当代彝文文学评论等七个章节,基本呈现了当代彝文文学产生和发展的状况,以及当代彝文文学发展的经验与规律。除了文本叙述外,各章节中也配有重要作品封面和代表性作家的照片,这些珍贵的图片资料,使本书更富有史料价值。

全书力求在准确把握有价值的当代彝文文学文史资料的基础上,对彝文文学文本进行深入分析和细致阐述。在各章节内容的编写中,既结合彝族母语文学批评家的“原创评论”和“作家自述”,又对有关作家作品给予客观评价,从而使当代彝文文学史含纳的对象和范围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和更宽阔的学术时空,也符合当代彝文文学史的特殊状况和复杂构成。在总结当代彝文文学创作成就与发展规律过程中,清晰地体现了当代彝文文学的发展脉络与创造活动,并对当代彝文文学作品进行较为全面的、系统的归纳、整理,呈现出文献性、资料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当代彝文文学史优质文本。

期待今后更优质的后续版本问世

对于文学史的书写侧重于文学发生的时间维度,重在弄清文学发展的历史线索,有助于描述文学发展的具体流程和演变的基本规律,以作家、文本、接受、评论、影响等还原文学事象流动的时间态势。而“当代”是一个还在延续的时间概念,当代彝文文学中的“当代”更是从1978年绵延至可以想见的无限未来的“当代”。那么在今后一个时期,又随着彝文文学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将如何续写动态的、历史的《当代彝文文学史》?正如我国著名学者袁行霈所言:“一部优秀的文学史,代表着一代人的知识趣味、价值观念和叙述方式,其理想寿命大概是三十年。因此,若干年后,必然会出现新的文学史。”对于《当代彝文文学史》而言,未来续写的过程中,我们要从整体把握当代彝文文学发展演变历程的同时,既要关注作家、文本、读者三位一体的记述,也要关注文学社团、文学期刊、文学流派和文学传播等的研究、分析、认识和评价,从而真正回到文本语言中重读经典、阐释经典和普及经典。我们在此期待各种后续版本的问世,以便为彝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彝汉双语教学提供详实的优质教材。

(作者系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凉山州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新闻推荐

11.28万幼儿学说普通话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在凉山试点一年本报讯(记者何勤华)截至今年5月,凉山启动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满一年...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编写《当代彝文文学史》的八年 □阿牛木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