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胃溃疡 饮食调理是关键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23 00:41   https://www.yybnet.net/

□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 吴永辉

在竞争和压力并存的当代社会,胃病似乎是白领中常见的职业病。胃溃疡在许多人眼里也不再是一种严重疾病,然而,急性胃溃疡导致失血性休克死亡的消息并不少,这种疾病真的会致命吗?

胃溃疡会导致胃出血,因胃出血引发的死亡率达到10%。许多胃溃疡患者在抢救过程中因急性胃出血而死亡,胃肠出血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情况。同时胃溃疡目前被认为是癌前病变,根据中国的临床文献表明,大约5%的胃溃疡会发展成癌变,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如果在活动期间胃溃疡周围的黏膜发生侵蚀,并且胃溃疡的位置被反复破坏和刺激,则可能发生恶性变化。因此,我们需要加强饮食调理。

第一,我们需要补充身体营养物质。在饮食方面,可以选择易于肠胃消化的食物。可以食用一些粥、牛奶、豆浆、瘦肉、豆腐类食物来补充所需能量。对于维生素的摄取,我们可以从蔬菜、水果等食物中获取,增强胃溃疡患者的身体免疫力,从而使得胃溃疡患者可以科学合理调养身体状况,促进溃疡愈合。但是,胃溃疡患者反酸现象较严重时,需要减少食用奶制品等食物,避免体内酸物质分泌过多,刺激到胃的调养。

第二,控制食用含有较多残留物的食物及刺激性食物。比如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油炸类食品,食用较多影响胃的正常吸收。除此之外,粗纤维食物需减少食用,如芹菜、韭菜、豆芽、火腿等,胃部需要分泌较多的胃液来吸收这些粗粮,导致胃部负担加重。刺激性食物更要避免食用,否则会对胃液分泌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大大影响胃溃疡的愈合。

第三,胃溃疡患者需要戒烟戒酒,减轻胃部负担。尤其是烟草类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吸烟会改变体内胃液的酸碱度,使得胃溃疡病情加重。

第四,制定合理的饮食体系。定期定量进食,慢慢咀嚼,少说话,吃饭时不看书或报纸,不看电视。保持头脑清醒,精神放松。在溃疡活跃期,最好吃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和有营养的食物。在溃疡活跃期要少吃多餐,平时定期吃三餐。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可以确保胃溃疡患者不会出现暴饮暴食现象,或者处于饥饿状态下导致溃疡加重,从而影响胃溃疡愈合。

第五,在溃疡急性发作期阶段,我们可以选择植物纤维较少的食物来代替日常饮食,如小米粥、蛋花汤、藕粉等,含氮高的食物需要减少食用,尽量不加糖食用。但患者出现大出血时,应该禁食,利用静脉输液的方式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病情稳定后,患者将逐渐从半流质和全流质食物转变为软食,直到提供正常膳食,慢慢缓解溃疡症状。

第六,每餐应适度,一日三餐定时进行,饮食的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否则会刺激胃黏膜,造成胃部不适。同时,在食用食物时,需要细嚼慢咽,让胃部蠕动压力减轻。多次咀嚼食物,有利于身体各个部位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并使得口腔中唾液分泌较多,保护了胃黏膜。

最后,我们可以建议胃溃疡患者在每天起床时,空腹饮用一杯温水,缓解胃部因一晚的休眠状态而出现的不适现象。与此同时,在吃饭前一个小时饮水,吃饭后不能立即喝水,如果胃溃疡患者在吃饭后立即喝水会使得水进入胃部稀释胃液,从而使得胃部需要分泌更多胃液。用汤浸泡米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保持胃不要变冷,这会损害胃的功能,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胃溃疡患者通常可以吃点类似清幽咀嚼片,其中含有乳铁蛋白、壳聚糖、菊粉等。同时,还能调节胃肠菌群,明显缓解胃部不适,促进溃疡愈合。

新闻推荐

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上半年重点群体就业形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规模增量、增幅均创新高,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当下高校毕业生有哪些就业新动向、新趋势?各...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远离慢性支气管炎2020-07-21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胃溃疡 饮食调理是关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