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如何使产科麻醉更安全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8-06 01:29   https://www.yybnet.net/

□ 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 马莉萍

产科麻醉属于手术麻醉中的一种,但是与其它手术麻醉种类相比,产科麻醉更加复杂,因为产科麻醉不仅要达到麻醉的无痛性还要确保接受麻醉手术的产妇以及婴儿的安全。产科麻醉不仅要求较小的手术创伤,还要求尽量减少和避免麻醉对产妇和婴儿留下的后遗症,这是产科麻醉当中必须遵守的两大原则。

产科麻醉的特点

产科麻醉一度被称为“高危职业”,产科麻醉医生要充分考虑孕妇怀孕过程很有可能出现的一系列生理变化,并且还要对产妇的一些伴发疾病进行了解,因为麻醉很有可能会引起部分伴发疾病的恶化。产科麻醉属于一种急症手术,因此产科麻醉医生必须在综合考虑孕妇身体情况的同时,预估麻醉可能会对孕妇以及婴儿所产生的影响。产妇生产过程发生呕吐物误吸,是造成产妇死亡的原因之一,因此产科麻醉医生必须做好麻醉前准备工作,并且准备各种急救措施以面对产妇生产过程的各种突发情况。

如何提高产科麻醉的安全性

首先必须了解产科麻醉过程的主要问题,然后根据问题给予对应的改善措施,降低产妇生产过程的麻醉风险。为了提高产科麻醉手术的安全性,必须做好产科麻醉手术前、手术中以及手术后各种问题的应对措施。

(1)产科麻醉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产妇在进行分娩前的生理及病理状态都与分娩之后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产科麻醉医生在对产妇进行麻醉手术之前,必须提前考虑到产妇胃内容物反流误吸以及生产过程的出血情况,然后进行相关的产前麻醉术前准备工作。产科麻醉医生要提前叮嘱产妇在麻醉手术之前一定要禁食,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帮助产妇进行胃部排空。产科麻醉医生应充分考虑到产妇会出现胃部排空延迟以及不完全的情况,因此在产科麻醉手术8小时之前,产妇就应该禁食。另外,为了不影响腹内婴儿的糖分供应,在产妇胃部排空的同时,还要为产妇注射一定浓度的葡萄糖溶液。在进行产科麻醉手术30分钟前,产前麻醉医生也可以指导产妇服用枸橼酸钠液,这样做是为了帮助产妇降低胃酸的分泌量。除了产妇胃部排空工作之外,产科麻醉医生必须详细询问产妇的过往病史、过敏情况以及心肺功能。做完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之后,产科麻醉医生还要综合考虑产妇的身体情况,为其选择合适的麻醉方式。

(2)产科麻醉手术之中的工作。产科麻醉医生以及相关医护人员要及时关注产妇麻醉手术中的各项生命体征变化。在进行产科麻醉手术时,产妇的血压、脉搏、心电图以及血氧饱和度等变化都极为重要,因此产科麻醉医生要密切关注。产科麻醉医生必须保证孕妇处于呼吸顺畅的状态,如果发现孕妇在进行产前麻醉过程出现任何不适状况,一定要及时解决。产妇生产过程一般都会出现耗氧量大幅增加的状态,因此必须保证孕妇生产过程的全程吸氧状态。产科麻醉医生不仅要注意孕妇的生命体征变化,还要注意麻醉过程产妇腹中婴儿可能发生的问题,可以及时观察胎心变化来判断孕妇腹中婴儿的变化情况。

(3)产科麻醉手术并发症的处理。很多产妇在接受产科麻醉之后,有可能会出现低血压、呕吐误吸、大出血等并发症。对于不同的并发症必须给予及时的应对措施,如果产科麻醉手术中以及手术后产妇出现子宫大出血的情况,产科麻醉医生必须进行及时的止血处理,如果出血程度较为严重,可以为产妇输血。如果产妇在大出血的同时,还出现低血压的症状,产科麻醉医生在麻醉手术前一定要检查产妇的凝血功能,可以考虑使用氯胺酮。

新闻推荐

献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激情放歌 读吉狄马加的长诗《裂开的星球》

——读吉狄马加的长诗《裂开的星球》□骆寒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处于白刃相见的日子里,一个中国诗人向世界发出了...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破冰行动》2020-07-31 02:42
评论:(如何使产科麻醉更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