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宁南 > 正文

教育:推动均衡发展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14 07:35   https://www.yybnet.net/

从西昌出发,沿中轴线向南130余公里,便是已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的宁南县民族初级中学。高空俯瞰,这座县城里唯一的以民族学生为主的寄宿制学校,宛如金色凤凰,傲立天地、展翅欲飞。

宁南县民族初级中学曾是凉山州学校里的“落后生”,近年来,该校搭上凉山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快车,当地政府先后投入1.95亿元,助力其提升软硬实力。学校于1984年3月在原民族小学基础上改扩建,同年5月正式名命为宁南县民族初级中学,2017年,是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认定后的民族中学,学校占地面积25亩,绿化面积达44%,两棵300多年的“夫妻”黄角树和长长的文化走廊,给学校增添了无限生机和活力,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该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育教学质量等得到全面改善和提高,成为全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前进缩影。

搭上快车,全州各地中小学飞驰发展。

日新月异的学校,见证了凉山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走进新时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止,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凉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硕果累累,成为全州教育发展的前进缩影。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眸凉山义务教育发展,从普及初等教育、“两基攻坚”和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一路走来,充分展示出州委、州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举措和“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强大决心和信心。

优发展——

办学条件日新月异

2016年9月9日,好消息从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上传来,督导检查组一致认为,西昌市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标准,将提请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公布。而全省接受督导检查的34个县均达到标准,顺利通过国检,其中还包括凉山州的德昌县。

“把墙面抹上水泥就是黑板,一支粉笔、一本教案就是老师的教具。”9月5日,喜德县拉克乡中心校教师范光发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的教学经历感慨万千。在他的记忆里,当初的教室只有十来间土坯房,两个学生坐一个板凳,木板搭成的书桌连个放书包的抽屉都没有,冬天炉子生起火来经常烟雾弥漫……

4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办学条件让范光发十分感慨,充满自豪。

“现在的教师每人配备了一台电脑,可以利用各种软件制作课件,把文字、动画和声音等多种信息综合在一起进行课堂教学,学校也从平房变成了楼房,体育馆、图书室、实验室、音乐教室,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范光发说,现在就连乡村小学都修得这么好,孩子们能在这里学习是福气。

70年沧桑巨变,喜德县拉克乡中心校的嬗变记录了时代发展的轨迹,是凉山州教育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70年沧桑巨变,西昌市、德昌县通过国检,达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教育的优先发展使凉山州教育质量显著提升,义务教育的稳步发展,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70年沧桑巨变,优先发展教育、扎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庄严承诺,扎扎实实落到了凉山的每一所城乡学校。

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凉山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始终与祖国的繁荣发展息息相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凉山教育事业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科教兴州和人才强州战略,教育优先发展稳步实施。

2012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旨在通过实现县城内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均衡发展,从而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根本转变。

2014年,凉山州正式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合理规划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同年,州政府制定印发了《凉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凉山州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问责制度,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持续加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费投入,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彝区“9+3”计划,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强化督导检查工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世上没有逾越不过的鸿沟。在同一片蓝天下,决不能让孩子因为出生条件、生活环境的不同,而享受不同等的教育,因此,要克服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的巨大差异。

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要实施“办学标准”,加强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全面改善”,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十年行动计划等工程,均衡合理配置教师、设备、校舍等办学资源,逐步缩小城市与城市间、城市与农村间、平原与山区间、经济快速发展地区与贫困地区间基础性的差距。

截至目前,全州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2.02万人,其中,小学生60.63万人,初中生21.35万人,小学入学率达99.35%,初中入学率达94.51%,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83.53%;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71所,其中:小学785所,初中9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5所,高完中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有义务教育学生的有34所,特殊教育学校7所,另有小学教学点1011个;有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40115人,其中,小学专任教师27546人,初中专任教师12569人。

“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巩固提升民族地区的“一村一幼”“9+3”免费教育,促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随着脱贫攻坚进程的加快,脱贫不仅要靠产业支撑,还要靠文化知识,这是脱贫致富的重要内生动力来源。

“凉山州发展教育的目标不是‘人人有学上’,而是‘人人上好学’。”过去,我们由于学校基础设施不完善,条件差,娃娃的教育环境不容乐观。近些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各级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去年,凉山州投入近14亿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占整个财政支出的14%。凉山州不断配套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用房、教学辅助用房、学生宿舍、食堂、浴室、厕所和设备设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面向每一个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这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一位群众内心的呼唤。

提质量——

教师队伍不断优化

新学期,雷波县马颈子乡八寨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吉木使恩对学校的管理和发展又有了新的规划。

为了提高办校水平,今年,雷波县组织实施了教师计划培养项目,吉木使恩有机会实地观摩了外地的优质乡中心校。“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管理理念,党和政府投入这么多资金,还派支教干部补充师资力量,作为校长一定要把学校办好。”吉木使恩从教20年,见证了当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变化。

“五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老旧、凹凸不平的水泥地。现在变化真是大呀。”吉木使恩感叹。眼前是环形塑胶跑道和绿地球场,少年们在球场上风一般飞驰而过,欢声笑语带来青春的朝气。

“我们学校多年来受到各种条件限制,过去教学质量堪忧,学生成绩普遍不好。尤其表现在理科方面。”吉木使恩说,以化学为例,没有实验器材,所有的理论讲解都会让学生感到茫然,“概念”性的教学只能浮于表面,成绩上不去显而易见。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宁南卫生健康系统举办党员名医传承班拜师仪式

拜师现场家庭与生活报讯(周芸荣记者王厚军)为营造尊师重医的良好氛围,提高医务工作人员献身医疗卫生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

宁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宁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推动均衡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