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普格县特补乃乌村:奋发前行迈步小康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7-17 07:51   https://www.yybnet.net/

当下时节的普格县特补乃乌村,青山如黛、溪水潺潺,依山势而建的新居鳞次栉比,呈现出一幅美丽彝家乡村的迷人画卷。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这个曾经贫困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特补乃乌整村脱贫,乡、村干部们依然没有松劲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思想教育为提升、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公共服务为抓手……成功“摘帽”后,该村进一步谋发展,迈步伐,积极奋发前行,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旧貌换新颜

脱贫攻坚带来乡村巨变

走进特补乃乌村村活动室,村庄规划建设模型位于房屋中间,白色的墙上,挂着脱贫前后对比照片:曾经破旧的房屋,凌乱不堪;如今宽敞明亮的新居让人眼前一亮。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沐浴在阳光下……

特补乃乌村位于普格县特补乡东部,距普格城区34千米,平均海拔2150米,面积9.6平方公里,辖6个村组,人口307户112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26人。

2015年以前,特补乃乌村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产业单一,发展缺乏资金支持、项目投入。曾经泥泞的村道,一下雨脚上就踩满了泥土。饮水难、上学难、行路难、住房难、看病难、致富难“六难”凸显,是普格县最落后、脱贫任务最重的村落之一。

2015年,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等单位牵头对特补乃乌村进行对口联系帮扶,坚持救济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注重软硬件同步改造升级、扶贫与扶智融合推进,累计投入资金3600多万元,按高标准规划,推出产业扶持、民居建设、基础设施、综合工程等四大类22个扶贫项目。2017年,22个扶贫项目全面竣工,村庄旧貌换新颜。

与此同时,帮扶单位发挥行业优势,在特补乃乌村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500余万元资金,整理烟田850亩,修建水窖等设施27处,打造新能源烤房20座,大大改善了烤烟产业生产条件。2018年,全村种植烟叶850亩,总收入达310万元。

现如今,特补乃乌村是省级‘四好新村’创建的典范:2018年,特补乃乌幸福美丽新村项目被四川省政府表彰为“四川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产业发展为根本

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脱贫摘帽,只是新时期‘长征路’上的第一步,实现小康愿景,重任依然在肩。”特补乃乌村村支部书记吉伦子吐说,衡量一个贫困村或贫困户的脱贫成效,脱贫摘帽并不是最终标准。从以往的扶贫经验来看,有的地方虽然在当时已经实现脱贫,但后来却出现了返贫的情况。因此,脱贫后,也不能守着成果睡大觉,如何巩固提升再发展,成了乡、村干部们思考的重点。

产业发展是根本。

烟草产业是特补乃乌乡的优势产业,在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定点帮扶下,该村的烟草种植产业已具有一定规模,烤烟的种植技术也在不断得到提高,烟叶的等级也比较高。从去年开始,村里的一些烟草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种植烤烟近百亩,年收入达40万元。

要实现脱贫成果的巩固,带领村民奔康,不能仅仅依靠单一产业发展。目前,特补乃乌村正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利用政府配套资金发展核桃种植1600亩,试点种植各类食用菌,栽种李子、樱桃等果树。同时,与曙光公司合作,以农业合作社的方式,组织农民种植大棚蔬菜,探索构建种养、采收、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努力壮大集体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在村民米色日轨家的养鸡场里,场地中间搭建起一间宽敞的鸡棚,一只只毛色鲜艳的鸡正在吃食。曾经也是建卡贫困户的米色日轨一家,依靠种植烟草和花椒,顺利脱贫摘帽。脱贫后的他仍积极思考着发展其它产业,并利用自家的几亩土地,办起了养殖场,饲养了1000多只鸡。今年年底,第一批鸡就可以出售了,预计收入可达到6万多元。“忙惯了,停下来不习惯。”米色日轨说。

外出务工也是一种有效增收的方法。曾经的贫困户阿品日夫,家里有7口人,3个孩子在附近学校念书,他和妻子在家里种植了玉米、荞麦、花椒,养殖了7头猪,加起来,一年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儿子和儿媳在外务工,每年收入可达到8万多元。一家人的日子也是过得红红火火。

精神风貌再提升

斗志昂扬迈小康

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的幼儿园教师里,孩子们在这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干净的卫生室里,柜子里摆放着各种常见的药品;农业种植、养殖技巧、烹饪方法……阅览室里,村民们可查阅到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知识,入学难、看病难、学技术难、文化娱乐匮乏等基本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村民活动室,农民夜校定期开课,烤烟种植技术、大棚蔬菜技术要点、禁毒防艾、移风易俗……这些都是夜校讲课的重要内容,勤学、勤劳、勤俭的社会风气日益形成。

如今,特补乃乌村已成为无毒村,超生逐年减少,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不发包包烟,不拉车车酒”,禁放烟花,少杀牛……已成为村民的自觉习惯。

持续开展的勤洗脸、洗手、洗脚、洗澡、洗衣服“五洗”工程,已让村民们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

走在村道上,拐角处随处可见垃圾桶;走进村民家中,干净的院子,整洁的客厅,让人不禁感叹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目前,特补乃乌村不仅修建有公共厕所,并配套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形成家有垃圾桶、组有垃圾点、村有垃圾站、运输有垃圾车的完备垃圾处理体系,已开始启动地下排污工程,集体处理当地污水处理,保护生态环境。

养成文明习惯、提升精神风貌,特补乃乌村村容村貌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正斗志昂扬迈步小康。

文/本报记者 袁蕾

图/本报记者 刘建荣

普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普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普格县特补乃乌村:奋发前行迈步小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