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泸州十五中: 党建有“情”又有“勤” 助力高品质学校建设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12-26 11:04   https://www.yybnet.net/

以党建统领抓好学校日常各项工作

近年来,泸州十五中在做好常规党建工作的同时,追求党建工作的创新,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把党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凝聚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助力学校高品质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断努力,取得良好育人效果。

党建深度融合教育管理

泸州十五中注重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考核。将党建工作融入常规管理中,结合教育新常态从德育、教学两线抓好教学常规工作,提升办学品质。

该校德育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以教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为重点,以学生成才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途径,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优良的校风为依托,创建了“12345”的德育工作基本模式,探索“立德树人、严抓常规、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的德育道路,提炼出以“诚信感恩”为灵魂的“五美”教育,即“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氛围美”,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四有”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学期,该校党支部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党员教师再次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结合自身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的变化,不断增强个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内化核心价值观,增强行为自觉,强化教师的思想正能量;同时,开展了由学校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教师和班主任教师组成小组的“万师进万家”活动,对学校建档立卡及低保户家庭的学生进行了走访慰问,了解了学生家庭情况、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并结合学校帮扶计划提出克服困难的办法和建议。常态化开展“一支部一实事”活动。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活动中,党员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师生办好实事,把党建工作和德育教育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岗双责。该校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融入党建工作,比如,对于班级管理,实行行政领导、党员跟班制度,对所负责班级的重要工作进行督导,进班听课、党员参与班级教师联席会议,促进班级学生整体发展;实行行政领导和党员联系教研组制度,党员行政领导参加所负责教研组的常规教研活动,了解学生学科学习情况,指导教研组制定临界生、后进生辅导计划等,深入群众,在群众工作中渗透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也促进了学科教学质量提升。

党建深度融合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师德素质。组建由分管副校长领导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负责“师德师风学习课”校本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学习,全体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还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讲座,回顾新中国成立历程,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激活教师家国情怀,提升教师政治素养,争做“四有”好教师,增强教师“以校为荣”的集体荣誉感。学校全面实施教师负面清单制度,在年度考核、评优奖励、职称晋升、岗位竞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在评优晋级晋岗时,为师德表现优异的教师实行加分制;学校逐步健全师德教育、考评、监督、奖惩制度,推动意识领域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挥党员教师在队伍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江阳区新教师结对指导培训活动中,学校党支部委员文德超承担示范课教学展示,为新教师学习成长作出良好示范;老党员周永红、王登云、肖世玉等带头积极参加大课间体育锻炼,为学校师生提升身体素质作出榜样;青年党员教师赵芸苓积极承担区级教育教学技能竞赛并参加市级竞赛荣获特等奖;入党积极分子王坤老师,只身前往凉山州普格县民族中学支教已有一年多,为受扶学校提供教学帮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在教师队伍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建深度融合教育科研

党建融合校本课程建设。学校党支部牵头,党员教师带头,教师全员参与,百分之百开课题参与校本课程建设,统筹整合学科教学,让学生主动学习、快乐成长。

党建融合“自导式”教学结构改革。组建由分管副校长领导的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组,负责“专业技能提升课”和“研修能力培训课”校本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把党员培养为骨干,把骨干教师发展为党员。在教师专业发展中有机融合“教·科·研”,开展实施“自导式教学结构改革”;开展党员示范课活动,在党员教师中评选“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实施了“青蓝结对”工程,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活动;旨在以“泸州十五中名师工作室”为引领,建设优秀学科教研组、优秀校本课程开发团队、优秀科研课题研究组,有效地促进中青年教师成长;以骨干带全体,以科研促教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名教师的引领作用,带动十五中教师队伍整体发展。全体十五中人积极建设高品质学校,在党和市区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着力把学校建成文化内涵丰富、课程多元、管理更科学、质量更高、办学更具活力、社会更加赞誉的泸州市“卓·悦”学校。陈乙菲川江都市报记者吴迪

新闻推荐

健康扶贫 医佑童“心” 国家能源集团开展大型义诊到普格

专家们为小朋友免费进行先心病义诊筛查。本报讯为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工程,10月13日-15日,国家能源集团携手四川省人...

普格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普格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十五中: 党建有“情”又有“勤” 助力高品质学校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