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考上一个孩子 脱贫一个家庭 带动一个寨子 教育部领航工程“李新生名校长工作室”大凉山教育帮扶纪实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2-31 11:24   https://www.yybnet.net/

牟喆与附城小学管乐队的孩子们合影。“李新生校长工作室”为普格中学捐赠价值10万元的乐器。刘凤杰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左彬为普格中学学生上音乐课。学生们沉浸在课堂的欢乐氛围中。

(文/本报记者尹萍图/本报记者梁大磊)

“那几天是普格难遇的坏天气,气温降到零下,但李新生校长这个团队带给我们的援助,让我们觉得这个冬天很温暖。”12月18日,教育部第三期领航工程“李新生名校长工作室”赴四川凉山州普格县送教捐赠,谈及当天的情况,普格中学党总支书记叶华仍念念不忘。

这是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第三次带队来到大凉山。

第一次,2019年9月,他将刘凤杰、牟喆、陈伟三位支教老师送到学校“高三”的岗位上;第二次,当年12月,他带着募集的10万元“教学过程管理奖金”和五名高三骨干教师又来到了普格,2020年高考,学校本科上线人数首次突破“三位数”,全县传为佳话;这一次,李新生和他的团队不仅又送来了济南爱心企业捐赠的10万元奖金,还带来了爱心人士捐赠的价值10万元的乐器,以及历城二中教师左彬的一堂“省级优质课一等奖”音乐课。

“一次比一次好!这次来,感觉变化更大了!”李新生告诉记者,三期帮扶下来,变化的不仅是教学成绩,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精气神。

“考上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寨子。”这是教育部教师司组织全国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学员教育帮扶凉山行动的初衷,而“李新生名校长工作室”的成员们也践行着这个承诺,通过一张张“录取通知书”,努力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凉山,接受更好的高等教育。今年,他们这支凉山支教帮扶团队被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授予“最美教师团队”荣誉称号。

放弃县城里的舒适主动请缨“上高三”

2019年9月3日,李新生带领着工作室成员刘凤杰、牟喆、陈伟三位支教老师来到了西昌,接受了两天培训后被分配到了普格中学位于县城里的分校。

“县城里的生活条件是比较好,但只有一个初中二年级。我们必须要上高三,否则我们支教的作用就大打折扣。”来到普格县的当晚,刘凤杰当即向李新生表达了要啃“高三”这块硬骨头的想法。

原来,在来普格县的路上,刘凤杰他们便认真研究普格县的学情。他们了解到,普格中学2018年高考1000多考生,却只有60多名学生考上本科,因为高考成绩不理想,造成了这里的很多孩子到初三年级就开始大量流失,特别是全县前100名的学生,最多的时候会达到90%的流失率。这里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太少了,这也是很多家庭难以脱贫的主要原因。于是,三个人在路上就打定了“必须上高三”的主意,通过改变高考成绩来改变大家的教育观。

“必须实干,也必须真干!”李新生立即与河南师范大学在当地挂职教体局副局长的彭小洪联系,并很快得到答复,“那太好了!只是高三年级在山上的本校,每天需要爬山半小时才能到达。”

“没问题!我们又不是来享福的!”刘凤杰说。

于是,三位老师放弃了县城里的舒适,每天爬山半小时到普格中学去上班,开始了第一期的支教生活。

来到学校后,经过几天的观察和座谈,他们先从指导高三实行精细管理开始,推行周行事历、教学周计划、级部例会、班主任例会、集体备课制度;同时改革教学评价方式,制定高考目标,从制度建设层面去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支教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于是,他们三人为提高师资水平,连续作了《用心做教育专注求发展》《自度度人成人成己》《合作共赢智慧分享》等专题讲座十几次,通过面对面的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为学校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奠定了基础。

“真心佩服他们!高三是最苦最累的,但他们来了之后就以校为家,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惜力气。所以,我们不仅要学习他们的教育能力和方法,更要学习他们的教育情怀和精神。”普格中学校长龙尔聪说。

争取十万管理奖金师生同心创高考奇迹

作为成员中的领队,刘凤杰每个月都要向工作室负责人李新生详细汇报支教的情况。“这里老师们的工资比较低,但物价很高,教师的积极性不太高,而且工作效率较低。”在一次汇报中,当李新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建议他们在高三年级推行“教学过程管理”制度,同时募集社会捐助10万元,用于教学过程管理奖励,以此为支点撬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于是,2019年12月,李新生再次来到了普格中学,带领五名高三骨干教师送教帮扶,并带来了他募集到的10万元,用于高三年级教师过程管理奖励。

教师的问题解决了,但学生的内生动力如何激发呢?教育就是唤醒和点燃,针对部分学生基础薄弱、信心不足、上课睡觉问题,全部担任班级副班主任的三个人轮番上阵,先后主持召开了《一切还来得及》《锁定目标 立即行动》《我们的责任》等一系列主题班会,并坚持每天查课通报,一对一谈话,规范学生的行为。为了激发学生潜能,他们还指导各班轮流编写《高考加油站》,给学生鼓劲打气。慢慢地,每个班的班风和学风发生了变化,原来在班里爱睡觉的学生都拿起了书本,开始学习了。

“看到老师们的劲头、孩子们的拼搏努力,我们高三2020年一定能取得好成绩。”2020年寒假,回到济南的刘凤杰跟李新生校长复命。就在工作室蓄势待发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这里很多孩子家里没有网络,连正常的网课都保障不了。”刘凤杰很是着急。5月份,学校复学复课,他便再次带队,和路鸣、高兆伟两位老师奔赴大凉山,开始工作室的第二期教育帮扶。

回到岗位后,他马上召开全年级教师工作会,全面恢复年级的工作,坚持到校检查早读,晚上参与查寝,并制定了高考前45天的工作配档表,在细节落实上下足功夫。

在普格,工作室的三位成员为了生活方便,每人每月500元搭伙过日子。高考前20天,为了给孩子们增加点营养,他们商量决定从自己的生活费中拿出钱来购买鸡蛋。“那段时间,每天5点就起床煮鸡蛋,煮熟后就抓紧拿到学校送到学生们手中。因为整个高三年级1000多名学生,鸡蛋一下子也煮不过来,所以每天以两个班为单位轮着来。”给记者介绍这段经历时,高兆伟告诉记者,同学们都说这是“满分蛋”,有的学生攥在手里好久都舍不得吃。

师生同心,其利断金!7月24日,李新生收到普格教体局传来的信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普格中学传捷报,今年高考130人上本科,其中11人重本!创造了三位数本科、两位数重本的奇迹!

“这个数据在普格传开后,山东济南历城二中支教老师创造高考奇迹就成了一段佳话,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今年的初三年级升高一学生流失率立马下降了,由原来的百分之九十降到了百分之四十。”李新生校长说,支教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离助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个目标,帮助更多孩子圆梦,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于是,第三期教育帮扶,刘凤杰和高兆伟继续选择抓“高三”。

音乐老师组团来送教助力大凉山艺术教育

第三次赶赴大凉山,李新生还带了一支由四位教师组成的送教“艺术团”。“此行的目的,重点还想在山里学生的艺术素养教育方面做些工作。”李新生说。

他们就是历城二中艺术团团长、艺术部主任赵立秋,国乐团团长、常任指挥田玉坤,音乐课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左彬,而第四位就是参加第一期帮扶的、来自历城二中教育集团唐治中学的音乐教师牟喆。

关注山里孩子的艺术素养教育,这还要从牟喆的支教故事说起。

普格县附城小学是一所有着4000多名学生的现代化小学,学校有现成的乐器,但因为音乐教师的缺乏,学生管乐队这个工作一直是个空白。虽然工作室成员对接单位是高中,但牟喆得知附城小学的情况后,便主动请缨每天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校辅导孩子们。

于是,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中午,成为牟喆和附城小学学生管乐队和直笛队不变的约定,不管是烈日高照还是阴雨连绵,他都会徒步爬山赶到附小,对学生进行两个小时的培训。他还联系济南的乐器公司,为附城小学捐助了价值15000元的套笛。在他的指导下,2020年元旦附城小学首届新年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这事不仅在全校引起轰动,也让家长们直呼,“没想到,孩子竟然还会吹笛子了。”“也不知道这种乐器叫什么,但孩子们吹得太好听了。”

“彝区的孩子身体素质好、有音乐天赋,他们太需要艺术教育了!后来李校长知道我的支教故事后,就要求我们继续关注这项工作,并要有所行动。”牟喆说。

受疫情影响第二期支教时间非常短,所以工作室便决定在第三期帮扶中,除了支教外,通过帮助普格中学成立国乐队这个行动,助力学生的艺术素养和艺术品格,让他们有机会增加艺术修养和美好的情操以及艺术的欣赏能力。

“这是所有乐器的清单,总价值10多万元,每一项我们都清点了一下,并看看乐器有没有在运输途中损坏。”捐赠仪式当天,赵立秋和普格中学团委书记、音乐教师石娟进行了交接和验收工作,同时,田玉坤对个别乐器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说明。

除了乐器之外,团队成员左彬还带来了一堂音乐鉴赏课——非洲鼓,这也让石娟和学生们大开眼界。

左彬站在一张世界地图前面,通过自己轻松互动的讲课方式,将非洲音乐的发展历史、与其他音乐的不同以及独有的音乐特性等,不知不觉全面呈现在了学生面前。高一二班学生杨东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上音乐课,就是对着歌词唱,没想到还可以这么玩! 通过这节课,大家知道了源于生活的非洲音乐,每个人都会发挥自己的特点参与进来,会唱的就唱,不会唱的就呐喊,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对抗自然环境,包涵着他们对生活的追求和态度。”

“我和左彬老师也留下了联系方式,虽然他不能来我们这里支教,但未来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交流互动,帮助我们的孩子可以上更多更好的音乐课。”石娟说。

先“救火”后“栽树”让“人生在勤”扎根大山

“每天早上7点10分,刘凤杰校长准时到校,巡查早读,检查班主任、早读教师到位情况,风雨无阻。作为他的影子主任,我天天都在跟他学。”学校高三年级主任蔡顺文说。

对于同事的肯定,刘凤杰给记者解释,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历城二中的“人生在勤”,不仅是对学生的要求,对教师也是一样的。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除负责高三年级的工作外,刘凤杰还承担起了学校教师、备课组长的培训以及全县青年教师的“国培”任务,以及学生主题班会的设计和组织等额外的工作。另外,他还主动给请假的老师“替课”。“以前老师不能来上课,这节课就过了,没有替课这一说。现在好了,刘校长主动替课,给所有老师立了一个样子,他的这个做法立马就在学校推开了,空课的事情再也没发生过。”蔡顺文说。

李新生告诉记者,高一、高二的工作如同“栽树”,而高三的工作就是“救火”,现在高三工作有了一定的突破,下一步重点就是在“栽树”了。而支教教师如同一根火柴,总归有熄灭的一天,只有把他们的光和热留给当地教师去照亮一代又一代学生,才能真正打赢教育脱贫这个攻坚战。

为期三期的帮扶工作接近尾声,但历城二中和普格中学的交流学习不会中断。未来,普格中学的老师可以到历城二中通过挂职、跟班学习等方式,将济南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式带回大凉山。

在离开大凉山的车上,李新生高兴地和记者分享,第一次来时,学生们见了客人就躲着走,但现在学生们都能上前主动打招呼了。一声声老师好,一张张录取书,见证了三个学期支教帮扶的教育力量。

接着,车内的随行老师们又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而此时,窗外的大凉山被冰霜覆盖,竖立在山间的“决战贫困圆梦幸福”的红色标语却格外醒目。

新闻推荐

凉山供电公司设置安全观察员预警火灾地灾

近日,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文坪乡砂锅坪村,正在进行作业准备的普格至西昌南220千伏第二回线路工程N128工地上,有一个特别...

普格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普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考上一个孩子 脱贫一个家庭 带动一个寨子 教育部领航工程“李新生名校长工作室”大凉山教育帮扶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