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西昌和省上同步,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安全度汛各级各部门正在行动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7-12 11:02   https://www.yybnet.net/

7月5日至6日,西昌出现大到暴雨天气。(本报资料) 西昌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喜平督导防汛减灾工作。

7月11日上午,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传来消息:根据当前雨情、水情及变化趋势,自当日10时起,启动全省I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启动该级别应急响应。记者从西昌市水务局和西昌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西昌和省上同步,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为深入推进防汛工作,西昌市全面完善组织机构,健全指挥应急体系,调整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为防汛抗旱指挥长,相关单位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市级层面调整成立了由350名人员组成的应急抢险机动队,划分为7个应急抢险分队。目前正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部门的职能职责,整体联动推进防汛工作。

文/图本报记者李春

7月5日至6日,西昌出现了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共造成全市7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1.906万人受灾,无人员伤亡,目前全市上下积极组织抢险救灾。为确保汛期安全度汛,目前西昌正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的职能职责,整体联动推进防汛工作。

7月11日10时起,四川省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启动该级别应急响应。记者获悉,目前西昌已同步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全面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7月11日上午,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传来消息:根据当前雨情、水情及变化趋势,自当日10时起,启动全省I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启动该级别应急响应。

记者从西昌市水务局和西昌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西昌和省上同步,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7月5日至6日,西昌出现了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共造成全市7个乡镇5个街道办事处1.906万人受灾,通过防汛救灾的提前宣传和安排部署,并启动西昌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全市无人员伤亡。目前全市上下积极组织抢险救灾,群众投入生产自救,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为确保新一轮强降雨到来时,全面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西昌市各级领导和水务、防汛等正积极加强防汛减灾工作督导检查,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的落实。”西昌市水务局局长王刚说。

最近一段时间,由西昌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喜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曾怀阳等领导分别带队,督导全市防汛减灾工作。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听取汇报、询问村组预警等方式,对马道、经久、中坝、佑君、高草、裕隆、马鞍山、太和、磨盘等乡镇及市水务局太和防汛物资储备仓库进行了防汛减灾督导检查。

郑喜平、曾怀阳要求全市要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在防汛工作中:一是各乡镇要将天气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一个村、每一个组、每一名群众,做好提前避让工作。二是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区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栏要组织群众观看,做到家喻户晓,做好监测预警,要多次开展应急避险

演练,做到对防御区群众应急演练全覆盖。三是加强巡查检查,要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把隐患消除在可控能解决的范围内。四是要求乡、村、组和监测点人员要切实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认真做好防汛工作。

西昌的防汛工作剑在弦上

记者也从西昌市防汛办获悉,为深入推进防汛工作,全市全面完善组织机构,健全指挥应急体系,调整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为防汛抗旱指挥长,相关单位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市级层面调整成立了由350名人员组成的应急抢险机动队,划分为7个应急抢险分队。

为确保汛期安全度汛,目前西昌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的职能职责,整体联动推进防汛工作。对各小一型、小二型水库及小型电站均制定了应急预案,落实了相关责任人;组织力量加强对人口聚集区、河道、山洪隐患点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制定出方案和应急措施;在加大防汛减灾宣传、培训及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中,积极开展防汛和地灾演练工作,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对山洪灾害隐患点、重点区域、人口密集地等地点开展相应的防汛与地灾演练工作达159次。印发《西昌市防汛(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手册》、《山洪灾害防御常识》宣传手册等资料14000余份,并陆续召开《西昌市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会》,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山洪隐患点责任人进行了业务培训,建立了公示牌,共制定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工作明白卡5300余份。

在提高防汛基础设施建设中,西昌加大投入力度,修复整治防洪工程,今年已投资722万元,在鹅河新建拦砂坝2座,工程于2月开工建设,5月底完工;市财政安排资金1313万元,按照轻重缓急要求,于2018年汛期前全面完成2017年因灾受损防洪、水利基础设施修复、加固,确保2018年安全度汛;投入资金291.91万元,对自动网站建设、监测预警平台等设备进一步改造和完善,已前已完成工程进度20%,预计11月完工。

在做好防汛物资储备中,目前已储备了价值233万元的防汛物资(编织袋30.56万条,铁丝130.47吨,铁丝笼3819条,钢丝笼2100个,木桩2955根,钢笼156个,屯袋3600条),达到了储备任务要求;全市正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在发生灾情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投入抢险救灾。

新闻推荐

积极应对 确保公路通行能力 暴雨来袭 西昌路政大队共出动32人抢险

执法人员开展清理、抢险和现场交通疏导,避免交通人为堵塞。本报讯7月6日凌晨,西昌市境内突降暴雨,强降雨后公路通行...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和省上同步,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安全度汛各级各部门正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