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发展老年体育 服务脱贫奔康

来源:凉山日报 2018-07-14 01:14   https://www.yybnet.net/

80多万老人,50多万人参加老体协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

17县市、17个老年体育协会机构,社区、乡村老年体育机构逐年增加、壮大、活跃;

20个体育项目、20个老体分会,10个竞技项目、9个展示项目;

连年全省老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多个县市老体协和乡镇老体协和基层老体协主席、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受到省老体协表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

7月3日,凉山州第二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在西昌市州民族体育馆隆重开幕。开幕式前,许多赛事在全州8个县市陆续火热开赛。12个大项、15个项,2300多人参赛……

说起州老体协和全州老年体育工作的发展壮大与赫赫成果,州老体协主席许正模喜上眉梢,如数家珍。

重规划 强格局

许正模说,上世纪80年代,凉山就有了老体协。可以说凉山州老年体育工作历史悠久,工作底蕴深厚。特别是近年来,凉山州老体协和全州老年体育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体育、财政、涉老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省老体协的关怀指导下,深入贯彻国家12个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国家全民健身及相关法律法规精神,认真贯彻省、州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州及各县市实际,强化组织建设,创新老体协工作,狠抓基层,全州老年体育工作成绩突出,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从凉山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要求,各县市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体育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切实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格局,全面落实“六有”(有组织、有经费、有场地、有骨干、有活动、有制度)“六新”“六好”目标,强化组织建设,狠抓基层老体协机构的建立和延伸,丰富了老年人健身活动,全州老年人体育工作取得可喜成绩,老年体育工作步入健康、快速、均衡发展之路。

州老体协班子成员不断加强学习,创新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尽职尽责,服务老年体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多次带队深入基层调研,了解贫困县老年体育工作发展情况与存在的困难,与县委政府领导交换意见,召开有县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取得县上理解和支持。积极搭建老年朋友开展健身活动的平台。同时,争取社会支持,不断拓宽社会渠道,吸引社会力量和资金参与支持老体协举办的各项比赛和交流活动,在推进基层老年体育工作上迈出新步伐。

重指导 强落实

一是下大力气狠抓组织构架建设。根据本地实际,狠抓基层老年体育、基层乡镇(社区)老体协建立健全和完善工作。截至2017年,会理、西昌100%的乡镇建立了基层老体协组织,继盐源建立了首个村级老年文体协会,去年,冕宁巨龙乡村建立了老年协会,家门口就有老年健身活动,村民们赞不绝口。 

同时,针对凉山州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开展分类指导,分层次、分类型提出不同要求,落实老体协组织构建,抓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建设,收到明显成效。

二是狠抓老年体育设施场地建设,各县市紧紧抓住“十三五”规划的机遇,根据不同类别的地方,抓住体育部门的休闲健身广场打造,老龄部门和村级老年活动中心项目,文化部门的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不断完善乡镇村组老年活动场地。同时,有效综合利用各类场地,整合、用好现有全民健身和老年体育设施资源,以保证更多的老年健身有场地。

许正模告诉记者,冕宁、会东等县正在筹建县老年活动中心,占地80多亩、投资4.8个亿的州本级青少年、老年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建设正积极推进。

三是认真落实老体协工作经费和老年体育活动经费,州本级和不少县市将老体协工作经费和老年体育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同时多渠道筹资,为老年体育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强化骨干培训力度,更有效服务指导老年体育。加强17县市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工作,把组织参加各项比赛作为培训骨干的重要平台,在参赛过程中历练队员,提高技艺,在普及中积极发挥骨干作用。

强活动 重参与 

以活动为载体,以点带面,凉山老年体育活动精彩纷呈。走在凉山大地,只要有广场,无论大小,你都会看到热闹非凡的广场舞。太极拳、柔力球、门球、篮球和健身气功……越来越多的健身项目,被老年朋友追捧,追求健康、追逐快乐,凉山老年人的老年生活丰富多彩,参与健身活动的面更加扩张,队伍更加扩大。

为了给老年朋友搭建一个广泛参与的平台,按照“经常自愿、重在参与、就地就近、小型多样、文体结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原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健身活动。因地制宜地举办老年人健身展演、展示、交流活动,突出参与性、健身性、娱乐性、趣味性和多样性,努力实现“活动对象普及化、活动项目多样化、活动方式灵活化、活动开展经常化”,使老年朋友和老年体育爱好者通过参加体育运动和锻炼,享受快乐、收获健康。县市老体协在抓好经常性的老年人健身活动的同时,定期举办老年人运动会和年度单项老年体育健身比赛或展演展示活动,充分发挥大型活动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 

每逢年假节日,更是老年朋友一展英姿,快乐相聚的好时节。无论是县城、还是乡镇、甚至村落,丰富多彩的老年健身表演成为了节庆活动的重头戏。目前,全州520万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80万人,州老体协会员8万多人,在各级老体协的带动下,经常参加体育健身人数近50万人。

重赛事 强成绩

2011年以来,凉山州每年都积极组织队伍参加省年度全部项目的比赛,并在赛事活动中取得斐然成绩。凉山州的健身球、健身秧歌、健身腰鼓、柔力球等项目在全省处于前茅水平,健身球多次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比赛,并取得前一、二名的优异成绩;柔力球、健身腰鼓曾代表省参加全国取得好成绩。组队参加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广场操(舞)交流展示获优异成绩。先后成功承办了四川省老年网球、柔力球、羽毛球、桥牌等比赛和全省老年体育工作研讨会、工作总结表彰会,成功承办了省际间 “川渝滇老年人气排球邀请赛”等赛事,并积极组队参加了全国、全省多项老年体育项目交流活动。先后举办两届全州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比赛项目达到15个。通过举办体育健身大会,促进面上发展,吸引和带动了更多的老年朋友参与体育健身锻炼。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全州老年体育工作和老体协的工作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省老体协的高度赞扬。凉山州老体协连年被评为全省老年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州老体协主席许正模被评为全省先进个人,多个县市老体协和乡镇老体协和基层老体协主席、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受到省老体协表彰。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召开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表彰大会上,凉山州老体协作为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本报记者 胡正清 肖微波 米赢

新闻推荐

ST锡成摊上大事 经营陷入困境

ST锡成主要财务指标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截至时间:2018年6月30日实控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遭起诉,连续两年亏损股票被暂停转...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水上演练防患未然2018-07-13 10:42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老年体育 服务脱贫奔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