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西昌民营经济撑起“半边天”

来源:凉山日报 2018-12-08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40年来,西昌民营经济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过去的“黄金十年”间,西昌良好的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成长的土壤,而民营经济也逐渐撑起了西昌经济的“半边天”。

一组数据看40年民企增长奇迹

改革开放40年,西昌民营经济发展与全市经济发展同频共振。1978年,西昌GDP为1.36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0.056亿元;到2017年,西昌GDP达481.44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两百亿”大关,达261.08亿元,占GDP的54.2%。总量规模持续扩张的同时,民营经济在西昌经济发展大盘中的分量越来越重,1995年首超20%;2011年首次突破50%,撑起“半壁江山”;到2018年前三季度,这一占比为52.5%;今年1-9月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6.4万户,民间投资126.3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5.4%。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刚刚过去的“黄金十年”间,是西昌民营经济规模迅速扩大、增长明显加快的历史时期。过去10年中,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快速发展,民营企业由2012年底的2276户增长到目前的5887户,增长了259%;注册资本由26.23亿元增长到302.9亿元,增长了1154.8%。

一系列政策支持民企发展

“8年前,我们公司的年产值还不到1千万元,今年才过去10个月,我们公司的产值已经有5个亿了。”说起民营企业的发展,西昌市振兴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有很多话要说,归根结底是一系列好政策推动了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

西昌市振兴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在2010年时,其公司的规模都不算大,年产值不到1千万元,到了2016年,公司的产值开始进入飞速发展。2018年1—10月,公司的产值已经超5亿。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周立坦言与西昌市委、政府的正确引导、合作共赢离不开。近年来,西昌市相继出台了许多对建筑业有关的利好政策,尤其在税收这一方面,无疑缓解了企业的压力。同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给众多民营企业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近年来,西昌市坚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准入条件、降低创业成本、简化登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激发民营业发展活力。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和网上受理审批,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项目,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

2013年以来,经过多轮商事改革,西昌市行政审批共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66项,精减率达87%;实施了“多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前置审批清理任务全面完成;建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格局。

同时,狠抓企业融资、税收减免、创业扶持、风险补偿等各项政策落实。切实实行公有与私有一视同仁、民资与国资平等竞争的政策,把“国民待遇”真正落到实处。

一大批民企做大做强做优

2018年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锦江大礼堂隆重召开。会上,对四川省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100户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表彰。其中,西昌市正中食品有限公司赫然在表彰名单之列,并且是此次凉山唯一摘此殊荣的凉山民营企业。

作为凉山本土成长起来的食品企业,正中食品能从30多年前的一个家庭式手工作坊,发展到现在员工近300人,年产值8000万元,年上缴税收400余万元的现代化食品加工企业,诚然与企业品质取胜、诚信经营密不可分,同时,也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支持与推动,民营企业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1985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正中食品创始人邓正中在老家西昌市高草乡成立起一家庭式小作坊,全手工生产传统的糕点食品。靠着脚步加箩筐,凭着良心做食品,正中食品一步一步走出了市场,赢得了消费者的好口碑。

2007年,正中食品迎来了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大喜事。西昌市加大对私营企业的扶持,市政府在西昌烟厂对面批给正中食品23亩生产用地。正是有了这块属于企业的土地,正中食品如鱼得水,在随后的几年间迅速发展壮大。

到了2014年,原占地23亩的厂区已远不能满足正中食品的发展需要。2016年,西昌市政府发展食品产业园区,又一次,正中食品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获得了46亩生产用地,且一期就投资5000万元,成为食品园区第一家开工、建成、投产的企业,正中食品的发展势不可挡。

好医生、思奇香、富华、瑞海、宏鑫……提起这些企业的名字,不仅当地市民耳熟能详,甚至在全省、全国都颇有名气。西昌民企一步步做大做强做优,为西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本报记者  杨玲玲

新闻推荐

攻坚克难勇于担当集中力量打赢硬仗 西昌市召开自主搬迁农户乱修滥建暨社会治理隐患整治工作大会

本报记者张鹏这是一次全局性的战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主搬迁农户规范管理工作是西昌最大的历史遗留问...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民营经济撑起“半边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