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安宁憩园: 黄色丝带随风飘不见灰烬满天飞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2-1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领取鲜花。

为了倡导文明祭祀行为,保护生态环境,春节期间,西昌市安宁憩园管理处专门设置了“关爱生命、尊重逝者——鲜花、黄丝带置换点”,并购买2.5万株鲜花、5万条黄丝带,供前来祭祀亲人的市民置换使用。清新、环保、绿色、文明的祭祀活动,深受市民欢迎。

大年初一一大早,为了寄托对逝者的哀思,许多市民陆续来到安宁憩园。与往年不同的是,不少市民发现,今年这里增设了两个“关爱生命、尊重逝者——鲜花、黄丝带置换点”,并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前来祭祀的市民进行劝导和宣传。市民带来的鞭炮、纸钱等物品,可在置换点换取鲜花和黄丝带,以更加文明、更加环保的方式祭奠亲人。

“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既能表达对逝者的哀思,也很环保。原来烧纸把到处都弄得乌烟瘴气的,这种文明的祭祀方式我很赞成。”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民张先生说道。

市民余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家人每年要到安宁憩园来祭祀亲人四五次,以前每次到这里来的时候,所有人都要烧纸钱、放鞭炮,既不文明也不环保,还容易引发火灾。现在只用为逝者献上鲜花和丝带,非常方便,还很环保,是一种不错的祭祀方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往年鞭炮声此起彼伏、燃烧的纸钱灰烬乱飞、墓园里到处乌烟瘴气的情形不同,今年安宁憩园里多了一份安宁与祥和。在100多亩的墓园内,摆放了12簇大的鲜花,每一个墓区旁又摆放了一小盆鲜花,显得非常温馨宁静。前来祭祀的人们手捧鲜花,轻轻放在逝去亲人的墓碑前寄托哀思,整个墓园都显得安静、文明、整洁而有序。

在现场劝导大家文明祭祀的西昌安宁憩园环卫劝导人员龚小财告诉记者,今年整个安宁憩园的环境得到明显地改善了,全园区无一例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烧纸的不文明祭祀行为,“空气好得多了,地面也干净了,噪音也小了。”

据了解,2019年春节期间,安宁憩园共接待祭祀车辆1.8万辆,共计3万多人次,130多名工作人员在现场积极进行文明祭祀的宣传和劝导。设置“关爱生命、尊重逝者——鲜花、黄丝带置换点”是安宁憩园管理处今年积极响应西昌市委、市政府打响《蓝天保卫战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管理处还将把置换点增设至3个,满足市民需求。

西昌市安宁憩园管理处经理李双琳向全市群众发出呼吁,我们都处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的环境需要共同来爱护。用鲜花和黄丝带代替传统的鞭炮、纸钱,是一种清新、环保、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更是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共同责任。

文/图本报记者江滢

新闻推荐

老年人春季养生要点

在春冬交替季节,气候变化较大,老年人容易出现各种身体不适。加上长假中看到儿女带着孙子孙女回家团聚,一下子进入兴奋的...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宁憩园: 黄色丝带随风飘不见灰烬满天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