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地震波还有9秒到达!” 长宁地震波到达前,震中周边多地收到预警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20 16:18   https://www.yybnet.net/

长宁地震发生后,居民家中电视跳出地震预警信息。网络图片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几乎与此同时,在震中周边的宜宾、成都、泸州、自贡、毕节等很多市县,居民的电视、手机、微信和地震预警专用终端纷纷发出地震预警。市民拍摄的各种地震预警视频在网上流传:社区“大喇叭”读秒、手机、电视自动弹出倒计时……

6月18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本次地震预警情况。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地震预警不是预报,而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实现全自动警报。”

1场景再现

十几城提前收到地震预警

这次地震,距震中51千米的宜宾市,预警时间10秒,预估烈度5.2度;距震中80千米的泸州市,预警时间18秒,预估烈度4.6度。地震发生时,大陆地震预警网同步向政府和应急部门、场镇、社区、学校、电视、手机和媒体等不特定公众同步发出地震预警信息。系统还绘制了烈度速报图,供政府、应急部门应急救灾决策。

初步统计,四川省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雅安市、西昌市,云南省昭通市等地的212所学校提前0~57秒得到预警,学校师生及时采取了避险措施;宜宾市、乐山市、成都市等13个市州共79个区县开通了广电和互联网电视地震预警的区域,发出电视地震预警或预警提示;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宜宾市和雅安市等3个市的4个农村场镇提前7~65秒发出预警。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呈祥化工、成都、雅安、凉山电力等重大工程提前10~78秒收到预警。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去年5月在60个社区启用的地震预警“大喇叭”,此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周边众多居民听见了响彻夜空的60秒倒计时预警警报。

在四川省西昌市,俊波外国语学校政教处丁主任告诉记者,当晚9时30分学校下晚自习。10时55分,学生们都已入睡。“我当时还没睡。就听到叮咚一声,然后学校地震倒计时预警警报就拉响了。我一个激灵,迅速跑向操场的广播室,值班老师和体育老师也赶到现场,及时打开探照灯和广播。被惊醒了的学生们,在生活老师的组织下,迅速按照平时演练的路线和方向,跑向了操场。”

据介绍,学校这套地震应急预警系统已经使用了四五年,之前也成功发出过地震预警信息,所以这一次,数千名师生都没有慌乱,迅速撤离到了学校操场,无人员受伤。

2幕后英雄

预警系统是与地震波赛跑

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大陆地震预警网目前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6.5亿人口),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

这套地震预警系统的原理很简单,就是打“时间差”,和地震波赛跑。王暾解释说,电波的速度是每秒30万公里,地震波的速度是每秒几公里。当地震等级大于安全预设发生破坏性地震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就能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各地之前,通过电波提前几秒、几十秒,利用微博、电视、电梯、地铁等渠道推送预警信息,给预警目标几秒到几十秒的避险时间,以减少伤亡。地震预警还能为危化企业、燃气、电力、高铁、地铁、核电站等重大工程提供地震自动紧急处置,以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

虽然只有几秒到几十秒的预警时间,但是在王暾看来,民众、学校、办公地点等接到提前几秒到十几秒的预警就可以减少人员的死伤,国家重大工程也可以避免造成损失。比如在有3秒的预警时,可以就近躲在桌子底下;如果有5秒,那么一楼的人可以疏散到楼外,高楼层的人可以就近避险到卫生间等场所;如果是10秒以上,一楼二楼的可以疏散到楼外,而高楼层的人可以在家里就近安全的地点避险,也可以离开电梯。

有理论研究表明,预警时间为3秒、10秒和20秒,可分别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39%和63%。

3覆盖范围

达220万平方公里覆盖九成地震区人口

据介绍,在各地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王暾团队所做的地震预警网现已延伸到了全国31个省市区,其推广模式一般是地方财政出资,居民免费使用。

减灾所的统计数据表明,虽然地震预警网已覆盖6.5亿人口,但能够真正应用地震预警信息的人口不到其中的2%。这个低数据的背后,一是预警机制还不够完善,二是很多民众的观念,没意识到地震预警的重要性。

王暾为此呼吁,各地尽快开通全国电视、手机地震预警。只需要当地政府部门依法授权,即可为本行政区域内的老百姓提供免费的电视和手机的地震预警服务。“我们特别希望能促进地震预警‘最后一公里’的打通,也就是实现预警应用的建设,让更多老百姓躲避灾害,减少人员伤亡。我希望今后地震预警不要再上新闻,老百姓收到地震预警都感到很正常,这才是地震预警新常态。”

4不同看法

预警有一定作用但在震中存在盲区

“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测”只有一字之差,但地震预测在地震发生之前做出,是科学难题,目前全球还未突破;而地震预警在地震后发布,目前我国地震预警成果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但对于备受关注的地震预警,也有部分专家提出了不同看法。6月18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王海涛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提前60秒甚至更长时间的震感信息预判,不应轻易说成“预警”,应称之为“震感提醒”。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原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徐德诗认为,地震预警有一定作用,但切勿夸大:“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就是离震中半径20公里的地区,这些地区的人们最需要预警,但20公里的距离,时间差非常短,对于重灾区的人们来说,这种预警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预警依据的原理决定,此方法在最需要得到警报的地方存在盲区,地震预警主要是可对及时掌握信息、防止次生灾害发挥作用。

广东省地震局预报中心主任邓志辉则对媒体称,地震预警需要两大前提条件:第一,震中必须有精度比较高的地震台;第二,最快的预警信息到达需要6秒,而6秒之内则处于盲区,理论上已证明震中大约30多公里以内是不可能预警的。但对于强震,地震预警是有一定意义的。

综合《扬子晚报》《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夏季驱蚊花样多 一不小心会中毒物理驱蚊最安全

超市里驱蚊产品热销。一不小心会中毒物理驱蚊最安全炎热的夏季,蚊虫又开始打扰人们的睡眠了。17日,记者走...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震波还有9秒到达!” 长宁地震波到达前,震中周边多地收到预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