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西郊派出所在行动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16 07:35   https://www.yybnet.net/

在辖区内开展不间断巡逻。

西郊派出所位于西昌市城区,辖区包括东城、新村2个办事处,健康路、春城、瑶山、南山4个社区和西郊乡瑶山村,其中包括行政、企事业单位67家、大中专业学校1所、行业场所183家,是西昌市的商贸经济、餐饮娱乐、文化休闲中心。

派出所作为公安工作的最基层单位,集打击、防控、管理、服务为一体,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总体部署,西郊派出所主动探索,借势借力,将“枫桥经验”融入派出所工作,进一步推动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转型升级,努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具有自身特色的警务模式,构建起城区基层警务工作的新格局,打造出一条独特的风“警”线。

打造专职巡逻网

实现行业+协会联防治安

9月23日,民族风情园某汽车4S店因与客户发生纠纷报警,西郊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从市民报警到民警到达现场只用了1分钟,随后现场了解情况,开展协调工作。这样“快、准、狠”的办案特点在近年西郊派出所的工作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自2015年6月成立了“西昌市平安治安联防协会”以来,西郊派出所动员、组织辖区企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力量以辖区歌场为骨架,通过协会从保安公司聘请了37名专业保安队员,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在辖区内专职开展不间断巡逻。辖区内的治安得到了明显好转,特别是夜间酒后寻衅滋事、打架闹事的案件得到了有力遏制。据统计,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了近75%。

西郊派出所打造的“行业+协会”专职巡逻网,有效地保障了辖区内的治安。除此之外,还通过加大巡逻防范和对夜间“摩托车、电瓶车”的盘查,控制住了辖区内“两抢”的发生。

目前,这支队伍已协助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145起,查处治安案件251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315人。

推进社会综合治理

发挥“西昌格格”作用

2017年10月,为深化平安西昌、法治西昌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工作。西昌市委、市政府作出统一部署,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按照每个社区不少于15人标准,组建公益性质的巡逻队伍——“西昌格格”,共参与4300余人、280余村、社区。他们以身着“西昌格格”马夹着装为标志,主要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和治安巡逻防控工作,白天就近开展巡逻,维护本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夜间针对治安实际和违法犯罪活动特点,轮换排班参与巡逻防控。

西郊派出所为了充分应用好“西昌格格”这支治安巡防力量,按照“1+5”巡逻模式,即1名辅警带5个“西昌格格”巡逻队员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同时,督促辖区的居民小区、住户院落、机关单位做好防火、防盗工作,发现治安问题做好前期控制并及时上报。目前,西郊派出所辖区内有“西昌格格”巡逻队4支共60人。

在一起连环入室盗窃案中,“格格”们就发挥出了很大的作用。今年6月份在海河一号住宅区连续发生两起入室盗窃,给附近居民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此,西郊派出所加大巡查力度,充分利用“西昌格格”和治安联防,加大街面巡逻。6月中旬凌晨3点,犯罪嫌疑人正在海河一号附近翻墙准备实施盗窃的时候,被“格格”巡逻队员发现,及时报警并当场抓获。

全所民警将始终牢记宗旨,开拓创新、团结拼搏,以打造一支活力、优质、幸福警队,建设警务现代化为目标而砥砺奋进。不断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全力维护辖区的社会政治稳定、治安平稳。让“枫桥经验”在西郊派出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推动西昌市基层社会治理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

文/图本报记者孙文婧

新闻推荐

定制家具成潮流 这些细节需注意

现如今,定制家具因其可以根据大家的喜好的风格、款式、大小、材质来进行定制,已经成为了一种家装潮流。今年初,家住西昌...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西郊派出所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