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家国永念 送别西昌灭火牺牲勇士 目前已有3人被追授为“凉山州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4-05 03:19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已有3人被追授为“凉山州优秀共产党员” 追悼会现场。

市民自发为牺牲勇士献花。

一名救灾队员前来祭奠战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徐湘东 肖洋 宋尧 刘旭强 柴枫桔 西昌报道

巍峨群山,寂静无声。英雄觅处,家国永念。

4月4日,西昌城内,祭奠的小白花随处可见。殡仪馆外,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送别在扑救森林火灾中牺牲的19名勇士。

家属、各界代表,献花缅怀,肃穆广场内,悲伤成河。不少自发赶来的群众整齐站在路边,安静凝重,原本吊唁时间安排在下午1点到7点,但市民们早早赶来,想送别英雄一程。

百里之外,宁南县城,一片肃穆。从城区到县殡仪馆的沿途,灌木丛中,群众自发绑上了祭奠的白花,绵延数里;小城广场上,悼念会场肃穆整齐。

生而为英 死而为灵

宁南,是其中18位牺牲扑火队员的家乡,这是一场不会忘却的归来。

南丝路大厦前的广场,是他们曾经合影的地方。在这里,他们是半个打火人,脱下打火服,他们还是农家乐老板、修车员、理发师、泥水匠……在大家都期待超级英雄降临时,他们这样一个又一个的普通人,把自己的所能拼凑起来,然后才有了划破黑夜的光亮。

他们的名单和照片,被公布出来。

豆制品店老板钟生文,会在女儿同学生病家长却无法赶到时,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跑;擅长修车的郑宏将自己的微信号取名为“车随缘”,但一旦接到扑火队通知,不管在修车还是试车,他一定会马上赶到;刘兵和刘军是一对堂兄弟,刘军吃“百家饭”长大,村里不管谁有事,只要招呼一声,他一定帮忙;刘兵擅长修水管、砌墙,做菜也好吃,遇到谁家有红白喜事,他都会去帮忙;还有樊桂伟,不扑火时,他会去村头的大榕树下卖米酒,或者到处打零工,“那天扑火时,给他媳妇打电话说火太凶了,之后就啥都没说了。”

事实上,村民们几乎很难在第一时间想起这些队员的特质。除了“好人”“人很好”的第一评价以外,他们发现自己早已习惯这支扑火队的存在,习惯看他们匆匆忙忙集合、大汗淋漓训练,然后在每次碰见时,说一声“注意安全”“平安归来”。

最好纪念 是不遗忘

4月2日,中共凉山州委追授何贵银、钟生文、黄元林三名同志“凉山州优秀共产党员”。更早一点,3月31日,西昌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为牺牲的19名扑火英雄启动烈士申报程序。

除了全力做好牺牲队员的善后事宜,针对受伤的队员,也全力调集优质医疗力量救治。目前,3名伤员生命体征相对稳定,器官功能改善,将择期手术。

歌哭悲欢 负重前行

铭记不是为了一味地悲伤,纪念也应该更有力量,在歌哭悲欢之后,负重前行的决心更加坚定。

在此次起火的大营农场、泸山沿线,明火扑灭后的监测还在持续,救援队、消防战士、打火队依旧坚守。在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等工作后,他们的心,依旧没有放下。

“等到5月中旬,我们才能放心吧。”德昌县傈僳族专业扑火队队长张学友,已经和队员们撤回德昌。这支全国唯一由傈僳族人组成的扑火队,经过2天2夜的紧张扑救,护住古刹光福寺,并将泸山正面明火全部扑灭,“我们的大山,我们的责任,好好守护。”

事实上,作为全国森林防火重点区,四川现有森林面积2.8亿亩,居全国第四。这意味着,在守护好家园、和大自然和睦相处上,所有人将努力为继。

新闻推荐

西昌:市民群众可前往市殡仪馆吊唁森林火灾牺牲勇士

西昌发布微信公众号4月4日消息,记者获悉,为沉痛悼念在扑救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中牺牲的勇士,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国永念 送别西昌灭火牺牲勇士 目前已有3人被追授为“凉山州优秀共产党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