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助农增收 战“疫”马铃薯增产该加什么料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16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左杉

四川是马铃薯种植大省,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对于改善大众食物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以及脱贫奔康都具有重要作用。

眼下,正值马铃薯生产的季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今年的马铃薯生产有何不同?农业专家又会给出哪些种植建议?3月12日,记者采访了相关的农户、合作社和农业专家。

现状

不同产区马铃薯播期各不同

四川省马铃薯种植面积是1100万亩,主要产区是凉山州、绵阳、广元等地。由于四川省各地地理条件差别大,马铃薯播期也不尽相同。

3月12日中午,盐源县华刚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的马铃薯种植大户陈华在地边休息。没有了往年人山人海的“大会战”,陈华独自上阵,播种200亩马铃薯。

“多年来,盐源县的马铃薯都是在3月上旬播种。春节前,大家做好各种准备,只等时间一到,就开始播种。今年疫情发生后,前期农资配送受到了一些影响,但目前已缓解。”陈华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在离陈华600公里的金堂县清江镇,王官茂老人正在地里打农药。当天,天气晴好,王官茂看着1000亩马铃薯花悄然绽放,很高兴。“看着这长势,今年4月份的马铃薯收成应该不错。”他笑着说道。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马铃薯总体受疫情影响并不大。

目前,马铃薯生产区域在海拔800米以下的地区,如金堂县等成都平坝地区,播种在春节前已完成,马铃薯已进入开花期;在海拔800-2000 米的山区,如绵阳等丘陵山区,受疫情影响,马铃薯播种期推迟;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如凉山、甘孜和阿坝州,播种集中在 3 月上旬,目前正是播种期,而现在疫情已缓解。

建议

推进机械化播种严防病害

不同播期的马铃薯春耕生产,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目前,针对不同生产区,马铃薯春耕技术主要面临如何播种和病害防治两个问题。”国家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省农科院作物所何卫说。

何卫表示,目前正值高海拔(2000米以上)山区,如凉山州等地的马铃薯播种期。建议大力推进马铃薯机械化播种,保证适时播种,不误农时。

数据显示,机播播种效率是人工的10~20倍,适时播种是保证出苗整齐度的重要措施。那么,什么时间播种最适宜呢?何卫表示,当地下10厘米处地温稳定在8℃~12℃时,即可进行播种。

在播种时,还需注意以下技术细节:各地应按照当地的马铃薯品种特性,选定合适的播量, (紧转02版)

新闻推荐

全年目标任务不变 争取早日将清洁水电送出

雅中特高压工程:全年目标任务不变争取早日将清洁水电送出雅中特高压工程换流站全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图扫码看动...

盐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盐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农增收 战“疫”马铃薯增产该加什么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