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越西新闻 > 正文

美丽彝乡 魅力普雄 ——普雄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彝族“尝新米节”掠影

来源:凉山日报 2018-10-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9月的普雄,秋高气爽,稻谷飘香,丰收在望。9月16日至17日,越西县普雄镇隆重举行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彝族“尝新米节”。

普雄,彝语称“坡合拉达”,境内彝族文化和民俗活动保留完整,是彝族“尝新米节”的发源地。举办以“庆祝农民丰收,传承非遗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奋力脱贫奔小康”为主题的2018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彝族“尝新米节”活动,旨在挖掘、开发和利用独具魅力的普雄彝族文化、农耕文化和“成昆线上最美五彩梯田”的资源,助推普雄全域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助力农民脱贫奋康。

近年来,普难镇党委、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眼于“全县城镇建设副中心”的建设定位,以“党建引领促脱贫、城镇建设提形象、特色产业促增收、乡村旅游推发展、劳务输出快致富”为主线,紧扣县委脱贫思路,合力攻坚,目前已摘帽3个村305户1165人脱贫。以乡村文化旅游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了3届文化旅游节,开展观光体验“成昆线上最美五彩梯田”、彝族“尝新米节”等系列活动,普雄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镇、成功申报3个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成功纳入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镇”建设,入围全州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进入全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旅游活动评选范围。

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开展了梯田风光、民俗活动摄影展,普雄新米、彝族服饰、彝族漆器、彝旅银饰等特色产品“以购代捐”展销以及民间杀猪分肉、尝新米庆丰收,推进禁毒防艾、村规民约、四好创建等全民移风易俗活动。

本报记者 钟玉成 冷文浩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关爱贫困儿童旌阳区发起“公益合伙人”慈善计划

本报讯(记者伍玲)新学期伊始,旌阳区团委、区关工委联合发起“公益合伙人”情系越西爱心慈善计划,面向社会募集爱心资金和物资...

越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越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彝乡 魅力普雄 ——普雄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彝族“尝新米节”掠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