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越西 > 正文

越西普雄:彰显文旅促脱贫的力量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24 07:13   https://www.yybnet.net/

在10月12日召开的凉山州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公布命名了首批大凉山优秀旅游特色小镇,越西县普雄镇位列其中。

荣誉背后,是普雄镇“以办节为平台,以非遗促发展”激活乡村旅游发展动力的最好印证。成昆线旁最美梯田的“彝乡第一镇”普雄,用灿烂的民俗风情文化,描绘出文旅促脱贫的美好画卷。

以办节为平台

——举办彝族“车史则”

又到一年丰收季,又是一年好光景。今年9月,在流光溢彩的坡合拉达,在美丽富饶的普雄河畔,以“致敬农民庆丰收、传承非遗记乡愁、激发内力奔小康”为主题的2019越西县普雄镇首届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尝新节”成功举办。

“尝新节”,彝语为“车史则”,意为吃新米,是彝族一个传统的民俗节庆。地处越西县东南部的普雄,自古便有种植水稻的习俗。这里气候宜人,风光秀美,彝族风情浓厚。规模1000余亩的梯田位于普雄镇东西两岸的半山腰,纵横密布,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别出心裁的民俗旅游活动中,游客走进“彝绣工坊”,体验彝族服饰独特魄力,感受“成昆线上彝绣第一村”风情风貌;感受万亩“五彩梯田”,一揽秋收风光,观赏彝族尝新米节“千人抽稻穗”活动;欣赏脱贫攻坚、梯田风光、民俗活动摄影展,参加特色非遗展示和农畜产品展销等系列主题活动。

2016年9月8日,越西县普雄镇举办了首届“尝新节”;2018年普雄“尝新节”成功申请州级非遗项目;2019年成功申请省级非遗新米示范基地。

4年来,结合文旅+脱贫,普雄镇将这一传统民俗节日越办越热闹”,在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观光旅游的同时,也助推了脱贫攻坚高效推进。

以这样的节庆为平台,不仅让平日辛勤耕耘在成昆线最美梯田上的父老乡亲,走上了真正属于他们的“丰收舞台”,也让普雄站上了更大的发展舞台。

以非遗促发展

——打造“彝乡第一镇”

阳坡村的新米和荞面、且托村的蜂蜜、优吾村的土鸡蛋、沙米村的花椒、挖吉木村的核桃,以及手工银饰、漆器、民族服饰……在越西县普雄镇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彝族“尝新节”展示区内,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和各式彝族特色产品,吸引着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们。他们举起相机记录下纯粹的民俗风情,抢购绿色无污染普雄土特产。

近年来,普雄镇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眼于“全县城镇建设副中心”建设定位,以“党建引领促脱贫、城镇建设提形象、特色产业促增收、乡村旅游推发展、劳务输出快致富”为主线,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合力攻坚打造文旅发展新思路的载体。

得益于此。目前,普雄镇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实现478户1856人脱贫。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镇、申报成功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个,启动建设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获得凉山州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别出心裁的彝族“尝新节”,还成功入围全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旅游、四川省第一批非遗体验基地等多项美誉,普雄彝族漆器纳入国家级非遗+扶贫工坊,彝绣产品走进中国“唯品会”电商。

同时,中组部“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在该镇呷拖村落地,彝绣、漆器、银饰“三大非遗产品”和普雄大米登台亮相中央电视台《我品我秀》节目。

普雄,迈步走上了更大舞台。未来,一个聚彝区生态观光、融民俗风情体验的西南“彝乡第一镇”将呈现在最美成昆线上。

文/图 本报记者 郭舒曼

新闻推荐

达州供电公司“三区两州”凉山片区电网援建项目部开展秋安检查

近日,国网达州供电公司“三区两州”凉山片区电网援建北部项目部业主、施工、监理三方联合对凉山州越西县乃托变电站至越西...

越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越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越西普雄:彰显文旅促脱贫的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