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越西 > 正文

旌阳区聚力消费扶贫打造援彝新样本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11-01 06:5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钟正有)德阳市旌阳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口帮扶凉山州越西县的工作要求,创新帮扶模式,在持续加强“输血”投入的基础上,不断增强 “造血”功能,建立健全对口援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帮助越西攻克制约产品生产、流通、销售各个环节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让对口帮扶更有精度、力度和温度,对口帮扶见到实效。

发力生产端 叫响扶贫产品品牌

以旌越甜樱桃产业脱贫奔康示范基地为蓝本,通过建园区促进规模化,让越西的“土特产”变成德阳市场的“畅销货”。通过就近或飞地模式,建设万亩贡椒产业园、千亩苹果“飞地”产业园等8个扶贫产业园区,推动越西甜樱桃、花椒、苹果等产业规模化发展。旌阳区先后选派农技员、党政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帮扶力量近400人次,累计培训当地贫困群众和种养殖户3000余人次。与四川国源农业投资公司、越西县东方农业公司等企业加强合作,引入山东烟台、四川汉源等地的苹果、甜樱桃技术专家团队常驻园区,实现园区规划布局、种植管理等全程规范化。

旌阳区积极推动越西产品品牌创建,提升产品附加值、市场占有率和品牌效应,统一对甜樱桃、苦荞、豆腐乳、土豆等越西特色产品进行培育、策划、包装、营销,成功争取“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授权29个,有力增强了越西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搭建帮扶平台 连通山里山外

旌阳区通过创新模式有效整合资源,帮助越西商品开辟了走出大山的“康庄大道”:通过金商客建立“一件代发中心”,依托第三方冷链、仓库和快递资源,目前越西已有8个农特产品入驻旌阳电商平台,越西甜樱桃、苹果、腊肉等农特产品通过旌阳电商企业走向全国;创新“大宗供应”模式,依托凉山文旅集团资源优势,建立与越西生产基地、扶贫产业园“点对点”合作关系,组建专业的采购团队、基地团队、仓储物流团队,打通越西产品进入德阳市场的渠道;创新“集中展销”模式,整合政府和企业资金800余万元,在旌北新区CBD万达广场建成四川省首个“公益性展示+市场化运作”平台——德阳藏彝春天生活馆,全面展示对口帮扶成果和当地风土人情。打造集中展示展销区,设置蔬菜水果、生态肉类、干杂菌类、预包装食品、饮料酒水、文化创意6大分区,精选300余个农特产品、120多种文创商品、奶花豆、红芸豆、灿林茶树菇等282个预包装类产品入驻,创新“餐饮+产品”“电商+产品”模式,实现体验式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式消费,成为旌北新城藏彝美食的体验点、特色农产品的购买点、旅游文化的输出点。今年7月18日平台正式运行以来,已实现交易额350余万元。这一消费扶贫的创新模式得到了省委常委曲木史哈、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旌阳区还通过“以购代扶”“以购代捐”等方式,帮助越西打通了产品销售的大市场。旌阳区内机关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参与“以购代扶”活动达9724人次,采购越西产品金额达290余万元。组织区内十余家民营企业赴越西实地对接,签订共计1000万元的“以购代扶”协议。组织9家商贸企业组成“旌越同心、以购代扶”采购团与越西县签订长期供销协议,构建了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快捷通道。

新闻推荐

越西:开展雨季义务植树活动

本报讯近日,越西县开展了2019年“大规模绿化越西行动”雨季义务植树活动。此次活动由县林草原局统一组织实施并负责技...

越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越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旌阳区聚力消费扶贫打造援彝新样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