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返乡创业享受20万元全额贴息贷款 茌平实施“十二策”,积极引导优秀人才回乡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14 14:06   https://www.yybnet.net/

李兴隆以返乡创业人员身份申办了《就业创业证》。8月10日一早,李兴隆就跑到村北的蔬菜基地,看看在建的4座蔬菜大棚怎么样了。1个月前,李兴隆从农商银行申请的20万元贷款到账,有了这笔钱,他的新大棚就能顺利完工。

33岁的李兴隆,是聊城市茌平区冯官屯镇三楼村人。2016年,他回乡创业,种起大棚菜。“原先只种了两个大棚,今年新建了4个。”李兴隆说,建一个高标准蔬菜大棚需要18万元左右,他的积蓄不够,只能借钱或者贷款。想到以前贷款利息不低,李兴隆心里有些打怵。不过,他听镇上的干部说,现在茌平针对返乡创业人员推出了全额贴息贷款等金融服务政策。

“今年5月份,我先去镇人社所办了《就业创业证》,然后就到茌平农商银行冯官屯支行申请了20万元全额贴息贷款,没想到这么快钱就下来了。”李兴隆高兴地说,明年如果需要他还会贷,第二年贷款为半额贴息。

据了解,为畅通农村本土人才返乡干事创业渠道,积极引导农村本土人才主动回村工作,2019年10月份,茌平出台了《关于鼓励引导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以返乡大学生、在外务工经商能人、退役士兵等为重点对象,实施返乡创业“3321”工程,利用3年时间,在全区逐步建立起一支300人左右的返乡创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从各类农村创业人员中择优筛选200名左右纳入社区(村)后备干部队伍;重点扶持100个左右富民强村优质创业项目。

此外,《意见》在落实金融服务政策、提供配套设施服务、分类指导培训、强化产业发展扶持等12个方面,为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提供服务和支持。其中,在落实金融服务政策方面,茌平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符合返乡创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个人贷款最高支持20万元;并设立财政专项贴息资金,对返乡创业人员贷款给予半额或全额贴息。

不仅享受金融服务政策,因为带头发展大棚蔬菜,三楼村逐渐形成了拥有30多座大棚的蔬菜产业,李兴隆还被镇上推举为2019年度“茌平乡村好青年”,并被村里发展为预备党员。“现在,上面有啥好政策都想着我,而且镇上有专门的农技干部联系帮助我。”李兴隆说,冯官屯镇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的李其成在农业技术方面给了他很多帮助;另外,去年他还和村里的几个年轻人一起,参加了聊城市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因政策受益的不仅有冯官屯镇的李兴隆,还有茌平区博平镇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姜兆强。2018年,经营药企的姜兆强决定回乡发展高端果蔬产品种植。然而,土地成为他遇到的第一道难关。为让项目尽快落地,时任博平镇副镇长的高庆斌带队和刘坦村村干部一起,仅用10天时间就协调好了235亩土地,第一批皇尊蜜梨很快种进园区。

“镇上不仅帮着协调土地,还帮园区申请了一台100千瓦的变压器,原先浇地经常停电或烧线的情况再没出现。”姜兆强的弟弟姜兆坡负责园区日常管理。他说,今年园区的冰糖蜜西瓜已经上市,以8元/斤的高价走进高端市场。

目前,茌平区共摸底在外优秀人才1509人,回引24名优秀在外人才回村创业、任职;并将素质过硬、作风正派、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1561名人才纳入后备人才库,959名45岁以下人才则由乡镇(街道)统一培养管理。

新闻推荐

以志愿者、热心市民为代表的“全民创城”大戏愈发精彩 聊城:文明实践赋能创城工作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实践活动场所是创城考核硬件指标。如果说文体活动室是看得见的“面子”,那群众文体活动则...

茌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茌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劳模看望劳模2020-07-03 14:06
大暑至夏管忙2020-07-23 09:40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创业享受20万元全额贴息贷款 茌平实施“十二策”,积极引导优秀人才回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