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以志愿者、热心市民为代表的“全民创城”大戏愈发精彩 聊城:文明实践赋能创城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21 09:37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

●文明实践活动场所是创城考核硬件指标。如果说文体活动室是看得见的“面子”,那群众文体活动则是创城成果的“里子”。

聊城市今年初正式施行的《聊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求,要不断完善社区功能,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构建文明社区发展模式,形成合力推动创城工作。

□记者 高田

通讯员 诗韬 忠友 明明 报道

本报聊城讯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7月16日,聊城市茌平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崔刚,在茌平区文明市民巡访团微信群里发送了这样一条图文信息。在微信群看到信息的茌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付鲁川,第一个与崔刚取得联系,了解事发地点后,当即组织人员将散乱、倒地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崔刚与付鲁川为何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如此在意?原来,他俩都加入了茌平区“文明市民巡访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份,与其他志愿者一同担负起巡察和解决当地创城“遗漏问题”的志愿服务工作。

按照不文明现象整改程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本应由茌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郑丽娟转交相关部门。“这个问题并未明确由哪个部门负责。本是一个让我头疼的事,却因为有了‘文明市民巡访团’,成功帮我解了难题。”郑丽娟介绍,茌平区作为创城战线的一名“新兵”,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更广泛地发动各行各业市民、群众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茌平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纳入到创城行列中来,组建了一个178人的“文明市民巡访团”。“巡访团成员既有职能部门负责创城工作的人员,也有道德模范、居民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不同行业、界别的同志,他们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到微信群里,再由负责的职能部门认领、整改。”

据悉,茌平区原本成立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综合巡访组,但城区需核查内容量大面广,人手有限、整改成效慢。如今,有了178名志愿者的加入,不仅扩充了人手,志愿者们还通过微信群互通信息,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升。前天,区住建局巡访团成员张立建在群里上传图片反映有公交站牌倒地,同在群里的区交通局巡访团成员立即认领了该问题,不到一个小时,公交站牌恢复原样。

同样以微信为媒介,聊城高新区的微信公众号增添了“文明高新”一栏。点击“文明高新”进入该区的微信小程序,热心市民可以通过“曝光台”上传不文明现场的图片和文字说明,为全区创城查缺补漏提供线索。

“每一名热心市民,都是创城工作的一分子。”聊城高新区文明办主任蔡志儒介绍,“为进一步创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聊城高新区创城办建设了‘文明实践营’创城智慧管理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曝光台’可将不文明现象上传到‘文明实践营’管理平台,接到信息后,聊城高新区创城办工作人员组成巡查小组调查。当然,查找出来的问题也可以通过这个‘文明实践营’管理平台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认领、整改。”

在东昌府区古楼街道兴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文体活动室内,退休老人贾开勤正在完成一幅《墨梅图》。每周四上午来到活动室写字、画画成了他的固定节目。

文明实践活动场所是创城考核硬件指标。如果说文体活动室是看得见的“面子”,那群众文体活动则是创城成果的“里子”。兴华社区党委书记武晓林说:“为满足社区居民的文体活动需求,我们采取一室多用,必要时,这个文体活动室还会当成‘会议室’哩。”

从今年1月1日起,聊城市正式施行《聊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聊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升勤表示,要不断完善社区功能,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构建文明社区发展模式,形成合力推动创城工作。

如今,聊城市各区和创城相关部门开动脑筋、积极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全面推进创城基础设施整治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提升,城市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等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行动。一场接地气的“全民创城”大戏正愈演愈精彩。

新闻推荐

关于东昌府区、茌平区及市属开发区创城工作考核情况的公示

根据市创城委工作安排,6月28日-7月5日,市创城办组织4个考核组对东昌府区、茌平区及三个市属开发区的创城工作进行集中考核...

茌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茌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志愿者、热心市民为代表的“全民创城”大戏愈发精彩 聊城:文明实践赋能创城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