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东阿 > 正文

开门整风气象新 聊城市法院系统举办“开放日”活动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3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玉东通讯员王希玉

群众代表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院的一站式服务;现场观看智慧法院建设和科技执行手段;和干警一起办理执行案件……3月25日,聊城市两级法院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法院开放日”活动,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近距离了解法院执法办案流程,监督支持法院工作。

感受一站式服务 现场体验高科技

3月25日,20余名群众代表走进临清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零距离”感受法院的一站式服务。活动中,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认真了解了立案、开庭、执行等司法程序,亲身体验了完善的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带来的便捷。现代化的服务平台,不仅能让当事人快速地了解、查询到受理诉讼案件的相关信息,也能让群众亲身感受到不断升级改造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带来的便利。

25日上午,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媒体记者等22人来到冠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场所。在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执行远程调度功能。执行行动开始后,执行法官的执行现场实况便展现在大家面前,整个过程画面清晰,调度有序,执行人员的密切配合和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得到大家的点赞。工作人员还分别展示了手持终端、手机信号屏蔽仪、驱狗器、锁车器、无人机等设备的功能,使大家对智慧法院建设和科技执行手段产生了浓厚兴趣。

参观结束后,大家对这种“零距离”感受执行工作的方式表示赞赏,并希望法院将“开放日”活动长期坚持下去,让更多人了解法院在维护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方面所作的努力。

现场观摩办案 群众衷心点赞

3月25日早晨8:00,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记者跟随东阿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夏绪军到东阿县某小区,强制腾退一涉案房屋。据了解,双方当事人在2019年12月底通过法院调解离婚,被告应于2020年3月1日前搬离,但被告一直未搬离。在执行现场,干警清点了双方当事人的财产,被执行人承诺3月31日前搬离房屋,并签字确认。媒体全程直播执行案件过程,并与网友互动,累计100万人次观看。

执行活动结束后,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又观摩了东阿县人民法院互联网开庭审理的一起涉诈骗案件。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大家一致认为,合议庭成员能够引导控辩双方围绕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审判长庭审驾驭能力强,案件庭审质量高。

东阿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曹小林带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部分法官书写了民法典法条张贴到“民法典常青树”,运用这种活泼易懂的方式,引导群众拿起法律武器,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遇到的难题。

主动开门纳谏 积极落实整改

“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委员和社区代表对法院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整改。”3月25日,在法院“开放日”活动暨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聊城中院副院长杨璐说。

法院“开放日”活动中,全市两级法院积极组织召开座谈会,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高唐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冬青向参加座谈会的代表报告了法院工作及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并发放了调查问卷。

法院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这些来自社会的声音,为法院下一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了重要参考,他们将认真梳理、对照检查、深入研究,切实抓好整改。对于大家的建议,法院确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真抓实改回应广大群众的关切,真正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队伍,切实提高审判执行、司法为民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院队伍的新气象、新面貌。

新闻推荐

“四早”助妇女参选参政

东阿县妇联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荔)在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中,东阿县妇联抓住换届契机,围绕提升女性进村(社区...

东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门整风气象新 聊城市法院系统举办“开放日”活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