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东阿 > 正文

听民声 察民情 解民忧 高新区教育体育大调查活动掠影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06 09:49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小希

这组数据清晰地反映出高新区教育体育大调查工作成效:截至目前,高新区教体分局机关共收集问卷338份,梳理共性问题49个;共有22所学校参与本次大调查活动,933位老师参与了家访,访问了13128位学生,共收集问卷13213份,梳理共性问题86个。

“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目前,高新区教体分局正在向市大调查办公室上报问题汇总表和阶段性总结,并跟踪督促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高新区教体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调查人员发现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难题,又为高新区的教育体育事业带来了何种改变?最好的答案,就在扎实推进的大调查工作中。

扑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

4月1日,高新区教体分局负责人带领分局大调查相关负责同志共同走进高新区几位学生家中,一对一地听民意、察民情。作为高新区实验小学家委会主任,陈会敏反映了不少家长、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小学生能否进一步减负”“可否增加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家长应怎样做好家庭教育”……

一个个问题,反映热点、直击难点,调查人员现场回应,第一时间给予答复:“我区一直按照省定标准对作业量进行严格管控,继续为学生减负也是我们当下的工作重点”“目前,我们正全力推动辖区学校以实践为主要环节,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一条条回复,直面问题、切合实际,让陈会敏逐步消除了自己的疑虑:“教体分局及学校听到了家长的心声,我们也看到了他们的行动。”

这是高新区教体大调查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大调查开展以来,高新区始终坚持“实”字当头、“快”字为先,要求遇到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目前,针对局机关人员收集到的问题,工作小组已根据问题清单按责任分工分到各科室,由各科室负责人进行跟踪指导,并加以解决;学校收集到的86个共性问题,已整改了63个,完善了10个。

如今,陈会敏已向家长们转达了区教体分局及学校的反馈意见,家长们积极响应,纷纷表示支持。“家校距离近了,民意反映渠道畅通了,我们对高新区教育的未来越来越有信心。”陈会敏说。

用情用心化解教育难题

驱车十多公里进行家访,对于顾官屯镇中心小学教师张新苗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班里农村孩子多,住址也比较分散。”但是,在张新苗看来,路途的艰辛并不算什么。

“农村学校与城里学校不同,部分学生家长文化程度较低,加上很多在外打工,孩子只能留给老人看管。”在调查过程中,与学生家长难以取得联系、家长不配合工作、沟通渠道不畅等问题,成为了包括张新苗在内的不少教师所面临的直接挑战。

但是,高新区的教育工作者并未因此放弃。“在大调查过程中,我们逐步探索出了‘四步走’的推进方法。”高新区实验小学教师曲志楠说,“针对在外地打工的家长,我们通过发微信、发短信、打电话三种方式与其取得联系,如仍联系不上,就深入学生家中,一对一、面对面地收集意见和建议。”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局机关人员及负责教师更是现场为家长们解决了不少困惑。

“我年纪大了,学校要求家长用手机操作的事我也不懂。”顾官屯镇中心小学学生欣怡父母均在外打工,平时和奶奶一起生活。在家访过程中,学校教师一边了解他们的意见,一边手把手地教欣怡奶奶用手机接收、回复学校及班级发送的信息。

“这是一次问计于民的大调查活动,也是我们与学生、家长拉近距离的机会。”张新苗说,“在调查中,我们力争真调查、调查实,更要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下大力气回应群众期盼

“当时提出有关‘学校心理教师不多’的问题,学校和区教体分局都给了明确答复。现在学校还新建了厕所,孩子如厕的条件提高了,我们感到越来越满意。”顾官屯镇中心小学学生家长刘光清高兴地说。

不久前,为满足学生、家长需求,顾官屯镇中心小学实施了厕所改造及新建项目,目前新建厕所已投入使用。关于心理教师队伍的问题,区教体分局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复,并表示:“思政教师及心理教师都是下一步教师队伍补充的重点。”

群众满意度怎么提升?高新区坚定将大调查列入重点工作,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及推进专班,采取巡回检查、专项督察、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实地了解各学校的推进情况。这所有的努力与实践,均指向一点:为民服务。

截至目前,学校餐厅营养配餐、增加公办教师数量、扩大幼儿园招生规模等问题,是高新区群众反映比较突出、比较关切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我区将加强对现有餐厅合作单位的监督检查和管理,选取质优价廉、经验丰富的企业合作配餐,并进一步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提高普惠园数量,增加教师福利待遇,促进高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新区教体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区教体分局将以严实的作风,继续扎实做好教育体育大调查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我区教育体育工作的满意度。”

新闻推荐

“四早”助妇女参选参政

东阿县妇联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荔)在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中,东阿县妇联抓住换届契机,围绕提升女性进村(社区...

东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听民声 察民情 解民忧 高新区教育体育大调查活动掠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