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描绘田野幸福景 市派阳谷县安乐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剪影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26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服务队为袁庄村建设的光伏发电站。□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钟伟

暮春的清晨,风从邻近的湖面吹来,给阳谷县安乐镇袁庄村的文化广场送去一片清凉,村民正在这里惬意地散步。“乱堆乱放的垃圾不见了,废坑塘变身景观湖,村内村外见缝插针栽了很多树。”看着村子一天比一天美,袁庄村党支部书记俞学珍感慨道,这多亏了村里的服务队。

俞学珍口中的服务队是市派阳谷县安乐镇乡村振兴服务队。2019年7月底,服务队10名队员来到这里,带领5个村的村民补短板促民生,播下振兴的希望。

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人工湖碧波荡漾,农家小院鳞次栉比,房前屋后花团锦簇……欣赏着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刘庙村的美景,服务队队长董显志满脸喜悦之情。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我们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找准痛点堵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董显志说。

在后屯村,一个近2万平方米的坑塘吸引了记者的视线。“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如今水清岸绿、鸟飞虫鸣,接下来,我们准备养鱼、种藕,增加村集体收入。”后屯村村委会主任宋继原见证了坑塘治理前后的变化。他告诉记者,在服务队的帮助下,该村“断头路”、公共文化设施缺乏、下水道反复堵塞等困扰村民已久的问题都得到解决。

为给村民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服务队为5个村做了很多工作:投入资金285万元,栽植绿化苗木6900余棵,安装太阳能路灯222盏,修建文化广场2处……一件件实事好事,使服务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特色产业让村民、集体双增收

“村里成立劳务合作社后,我第一批报了名。现在,我被安排到祥泰物业公司上班,一个月能领2000多元。”对于新工作,刘铺村村民李爱英很是满意。

在服务队的支持下,去年5月,刘铺村在阳谷县率先成立明起劳务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就像一座桥梁,把富余劳动力与园区、企业联结起来。”刘铺村村委会主任、合作社理事长张明宝介绍。目前,合作社已吸纳周边7个村的100余名群众入社,主要从事保洁保绿、建筑工程、果树管护等工作,“服务队还给我们购买了两辆商务车,用来接送工人上下班。”张明宝说。

服务队进驻不到两年时间,小村庄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村制宜的产业,带动村民、集体双增收:在邢庄村光伏发电站,一块块墨蓝色光伏板熠熠生辉,每年为村集体带来8万元的“阳光收入”;袁庄村启动苹果全产业链提升工程,更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刘铺村利用帮扶资金购置了工程塔机,对外出租,仅此一项,村集体年增收50万元。

打造一支“不走的服务队”

服务队队员们初到安乐镇,便顶着酷暑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市委党校工作人员、服务队副队长李万坤负责帮扶邢庄村,面对经济基础薄弱、矛盾多、群众意见大的村庄实情,他没有半句怨言,毅然挑起重担。“只有脚踏实地地干工作,才能拉近和村民的距离。”李万坤颇有感触地说。

“服务队队员们脚踏实地的作风,给村民留下了深刻印象。”邢庄村党支部书记邢继轩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这是服务队队员们体会很深的一句话。为了打造一支“不走的服务队”,服务队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致富带头人。同时,通过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汇聚干事正能量。

两年来,服务队扎根乡村、倾情为民,辛勤的汗水洒在希望的田野上,先后两次在阳谷县“万名干部下基层”现场观摩评比考核中荣获第一名。

新闻推荐

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 阳谷工地上建起临时党小组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钟伟通讯员商贺)“仿宋街、育才街这几个路口,一到中午12点学生放学高峰期就容易拥堵。如何在不影...

阳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描绘田野幸福景 市派阳谷县安乐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剪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