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生动的实验课山村的“启明灯”西固区教育局驻村老师走进东乡县义务帮教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6-24 03:06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同学们好,今天我来给大家上一堂实验课,用吹风机向上吹乒乓球,可以让小球悬浮起来,你们相信吗。”6月18日下午,东乡县坪庄乡东坪学校6年级的教室里来了一位陌生老师——西固区教育局驻村帮扶干部唐学文。唐学文来东乡之前是兰州28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还给高三代物理课,他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教师严重缺乏,坪庄乡各小学的副课没有开展起来,老师实行“包班”,英语、数学、语文都由一个老师去讲,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

“小学有‘科学’这门功课,但没有专门的老师去上,我发现学校也有一些搞实验的器材,但从来没有用过,学生从早到晚只学三门主课,所以对学习没有兴趣。”当唐学文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与东坪学校的校长马笑乾商量,由唐学文给5年级和6年级的学生分别上一堂生动的实验课。“我是教物理的,根据学校的器材给他们上了两节实验课,分别是用吹风机向上吹乒乓球和发光二极管及发电机的原理。”唐学文说,学生对两个实验非常感兴趣,当兵乓球悬浮在空中时,一个个睁大眼睛、屏住呼吸,若有所思。“看到学生们不解的样子,我就趁机说,现在你们不理解不要紧,等上了初中、高中自然就知道了,等你们上了大学会学习更多的知识,也才能够走出大山,走出贫困,我就是想用这种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看到未来的希望。”唐学文有些激动地说。

马彩霞是坪庄乡大坡村小学一年级学生,有一天整个上午没有来学校上课,家长也没有向班主任请假,校长马复元意识到,马彩霞可能要辍学,于是,他急忙给驻大坡村帮扶干部张强打电话,采取家访的形式探个究竟。张强来自西固区东川中学,驻村帮扶前是该校副校长。张强在交流中了解到,马彩霞不上学原因是家里贫穷,父母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长年在外务工,马彩霞还有两个妹妹,家中没有养殖牲畜,紧靠几亩旱地维持生计,马彩霞的父母想让马彩霞待在家里看妹妹或适当参加一些农活。“当我走进院子,看见只有两间房子住人,其中一间房子没有窗帘,甚至连铺盖都没有,这么贫困的一个家庭,怎么能不让孩子上学呢?”当晚,张强彻夜未眠。

“经过我们耐心劝说,第二天马彩霞虽然返校了,但我觉得家长不重视教育,孩子没兴趣学习的根源普遍存在。”紧接着,张强跟唐学文一样,走进大坡学校课堂,做起了“纸锅烧水”、“平衡鸟”等生动有趣的实验,打开孩子的心灵世界。“我们在走访时发现,凡40岁以上的村民都是半文盲,孩子的教育就显得非常重要,我是教计算机的,我想从孩子感兴趣的网络入手,通过实验、实践课,激发他们对未来的憧憬。”来自西固二校的帮扶老师田尚尚也暗暗下了决心。

唐学文、张强、田尚尚,他们既是帮扶干部,也是优秀的教师,他们在做好整体帮扶工作的同时,挤出时间,走进课堂,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脱贫工作的激情,用启明灯般的光能照亮贫困山区的未来,肩负起扶贫先“扶志”、扶贫更“扶智”的光荣使命。

记者从西固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区作为甘肃教育名区,已与东乡县签订了教育帮扶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达板镇建设兰炼一中东乡分校,兰州第九十二中学和东乡县第六中学、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和东乡县苏孟小学也开展深度融合办学,双方将在区域合作帮扶、学校合作帮扶、教师培训帮扶、普通话提高帮扶、质量提升帮扶、学生交流帮扶、交流互访帮扶七个方面展开教育帮扶工作。

新闻推荐

东乡交警“亮尾”行动助群众出行更安全

本报讯(记者赵淑娴通讯员马立成)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夜间视线不良导致的追尾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期...

东乡族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乡,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动的实验课山村的“启明灯”西固区教育局驻村老师走进东乡县义务帮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