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和政新闻 > 正文

夹谷会盟:孔子在莱芜的外交斗争

来源:鲁中晨刊 2017-12-14 02:29   https://www.yybnet.net/

□尹祚鹏

今莱芜南部牛泉镇绿矾崖村,古名“夹谷村”,竖起了“齐鲁夹谷会盟遗址”的高大石牌坊,牌坊一侧高大的孔子雕像在蔼然和谐之中不失威严和风度。这让人想起了唐代胡曾的咏史诗《夹谷》,“夹谷莺啼三月天,野花芳草争相鲜。来时不见侏儒死,空笑齐人失措年。”兹依据《春秋左氏传·定公十年》、《史记·孔子世家》、《孔子家语·相鲁第一》的记载,重温2500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会盟场景,感受一下孔子作为外交家和政治家的风采神韵吧!

鲁定公十年(公元前500年),孔子52岁,因治理中都宰卓有成效,“四方则之”,被鲁定公升为司寇,摄相事。物各得其所,民无犯法之举,一时鲁国大治,引起了齐国的不安。这年夏天,齐国大夫黎鉏(一作黎弥)认为鲁国日益强盛会威胁到齐国的利益,建议齐景公与鲁定公在夹谷会盟,决定以兵劫持鲁君,给鲁国一点颜色。黎鉏对齐景公说:“孔丘熟悉礼仪但没有勇武,如果叫莱人用武力劫持鲁君,一定能制服鲁国。”齐景公听从了他的建议。

鲁定公准备乘车去夹谷与齐景公进行友好会谈,然而“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国君出疆会谈,孔子提出“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有武事者必有文备”,主张文武并用,做好充分准备。他要求鲁定公带着官员和负责国君安全的左右司马一并前往,显示了过人的胆识和谋略。

夹谷会盟设置了坛位,坛下有土阶三等。两国国君首先行过见面礼,接着相互揖让登上坛位,然后举行献酬之礼,礼毕坐定后,会谈正式开始。果如孔子所料,在会谈过程中,齐国有司先奏“四方之乐”,让莱国乐者佩戴杂七杂八的旌旗羽毛,手持着矛戟剑等武器伴随着鼓声,吵吵闹闹地一拥而上,暗藏杀机,威胁到鲁定公的安全。

孔子看到情况十分危急,为了给鲁定公解围,退出去大声说:“战士们,拿起武器做好战斗的准备!两国君主友好见面,齐国却用他们的俘虏莱夷人用武力扰乱,这不是齐国用来会盟诸侯的办法。边远夷人不能窥视中原,夷人不能扰乱华夏,俘虏不能侵犯会盟,武力不能逼迫友好会谈!这对神灵来说很不吉利,在德行上违背道义,对人非常无礼!明礼的君主一定不会这样办。”齐景公听了以后,感到理亏,立刻挥手叫莱人避开。

过了一会儿,齐国有司又请演奏“宫中之乐”,一群优倡侏儒上台游戏胡闹。孔子和刚才一样,勇而不惧,趋身上前,走上台阶,按照礼法没有走尽一等台阶。他停在台阶上,义正辞严、掷地有声地说道:“按照礼法,对于这些蛊惑诸侯、混乱视听的匹夫,其罪当斩!请命有司将他们斩首!”有司慑于他的威力,执法将这些优倡侏儒砍去手足。齐景公看到这种情况,赶忙害怕地起身离开,面露惭愧之色。

将要盟誓了,齐人在盟约上加了一句话:“齐军出境而鲁国不派三百辆兵车跟随的话(将有严重后果),有盟约为证!”孔子派兹无作揖回答说:“你们不归还我国汶阳的田地却让我们奉行贵国的命令(同样会有严重后果),也有盟约为证!”

会盟结束了,齐景公打算设宴招待鲁定公,孔子对齐国的梁丘据说:“您难道没有听说齐国和鲁国的旧典吗?会盟既然结束了,再额外地摆设宴席,增加了办事大臣的负担。此外,礼器不能带出国门,雅乐不在郊野演奏。如果宴享时,不能全部具备这些礼器,是违背礼制的;如果不具备这些礼器而用物粗劣,那就是屈辱两国的君主。背弃礼制,就影响齐国的声名。您为何不再考虑一下?宴享之礼是显示德行的,如果不能彰显德行,不如作罢!”于是,没有举行宴享。

齐景公深感理亏,对他的臣子说:“鲁国的臣子用君子之道辅佐君主,而你却以夷狄之道教寡人,使我得罪了鲁国国君,现在该怎么办呢?”有司说:“君子犯了过错伏质谢罪,小人犯了过错则找理由掩饰。您若觉得做得不对,就给鲁国实际利益来表示吧。”于是,齐景公就将以前侵占的郓、汶阳、讙和龟阴之田归还给了鲁国。

整个夹谷会盟跌宕起伏,紧张万分,齐国通过奏四方之乐、宫中之乐、盟誓胁迫、宴享定公试图羞辱鲁国,要挟鲁国。孔子在莱芜夹谷会盟中显示了非凡的人格魅力。夹谷会盟本来是正式的外交场合,齐景公却无“礼”取闹,在正式场合奏粗俗音乐,搅乱会场秩序,步步紧逼,暗藏企图,受到孔子的坚决抵制。孔子智勇兼备,以庄重严肃的态度、大义凛然的气概,临机决断,挺身而出,四次变被动为主动,以正压邪,以文明之礼胜粗鄙之举,维护了会场秩序,制止并挫败了齐景公的非礼和阴谋,保护了鲁定公的安全,彰显了鲁国的礼仪文明,还赢回了以前的土地,取得了外交重大胜利,真可谓“三寸之舌胜于百万雄师”。

孔子在夹谷会盟外交斗争中实践了他的礼仪主张。孔子曾说:“恶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他提倡“非礼勿视,非礼无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自觉按“礼”行事,所以反对粗俗的四方之乐、宫中之乐和无法设礼器、用心险恶的宴享。

孔子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还在夹谷会盟中展示出了政治家和外交家的非凡才干。孔子“舍我其谁”、“临大节而不可夺”的士大夫担当意识和大丈夫浩然气概,让后人无限景仰!

新闻推荐

临夏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马丽亚)11月29日,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杰,副主任沈国伟、杨龙、马锦峰及秘书长王文红出席会议。会议由沈国伟主持。会议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30名,实到...

和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和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蒿支沟旧事2017-12-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夹谷会盟:孔子在莱芜的外交斗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