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康乐新闻 > 正文

不让一株玉米秸秆变废料 ——康乐县全力推进粮改饲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0-1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10月9日,正午的阳光暖洋洋的,农民王海林躺在浅绿色全贮玉米裹包上,看上去有些疲惫,但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脸上。

王海林是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六社的农民。今天,按照乡上统一安排,他家的3亩玉米全部全贮裹包,看着地里整整齐齐摆放的153个全贮裹包,他兴奋地说:“今年最大的愿望实现了!”原来王海林家里养了3头母牛,有2头很争气,都怀了小牛犊,现在养好牛成了他们家最大的事情。“今年乡上不仅提供机械、塑料等助力全贮裹包,而且还给补助。”王海林正在勾画未来时,妻子却泼过来一盆“冷水”,“这些牛一年要吃250多个包,还要买100包呢,你算过没有?”

王海林妻子的担心不无道理。他们社50户人家中就有42户在养牛,社里的玉米不够牛吃,必须要从别的地方购买。

采访时,记者在临康和二级公路两旁的玉米田里看到数不清的玉米裹包。县农业局副局长马占虎告诉记者:“如今,康乐县80%的农民都养牛,他们和王海林一样,都盼着自己的玉米全贮,同时还盘算着要购买别人家的玉米。”

农民着急,更着急的还有各级党委政府、帮扶工作队。

记者来到苏集镇塔关村,看到镇党委书记正在指挥玉米收割粉碎全贮裹包机。由于搞好了服务协调,机械收割粉碎全贮裹包的速度非常快,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2亩地里种植的玉米秸秆就被全贮裹包。现在,苏集镇有6台套机械在昼夜工作,所有的干部都在一线开展工作。

和苏集镇一样,记者在其他乡镇也看到很多乡镇干部也都在粮改饲现场,各类机械齐上阵,忙着收获玉米。

康乐县干部群众对养牛羊非常有经验,他们对饲料也有研究。有句顺口溜说得好:“全贮青贮就是宝,到了黄贮成了草;玉米要成宝,时间很重要。”干部群众眼看着玉米一天天黄了都很着急。

针对这种情况,康乐县科学研判,出台相应的奖励措施,为养殖户配发玉米全贮青贮袋,同时动员全县所有养殖户抢抓时间,用自家的小型粉碎机全贮青贮裹包。于是,各乡镇干部群众行动起来,参与到粮改饲工作中,家家户户的粉碎机都运转起来了。

如今,全县各乡镇大小机械齐出动,家家户户齐动员,为打赢粮改饲的人民战争而努力。

此次康乐县粮改饲的目标就是——不让一株玉米秸秆变废料。

记者来到位于辛雍家村的甘肃宏福现代农牧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只见前来交售全贮玉米的兰驼车排成了绿色长龙,场内的4台大型粉草机把一车车玉米迅速粉碎后,直接送到贮存池。

一位上交玉米秸秆的农民说:“今年玉米长得特别好,一亩地能卖到2500元,大家上交的积极性特别高。”有了良好的收益,康乐县的每一个养殖场里,交售玉米秸秆的群众特别多。

“我们收玉米,从全贮、青贮到黄贮,一直到康乐县的地里没有玉米秸秆后,再从定西等地收购。”宏福公司的负责人说。

像宏福公司一样,康乐县累计建成肉牛规模养殖场171个,规模养羊场67个,每一个养殖场都需要大量的青贮黄贮饲料,这成了康乐县旱作农业的支撑。

目前,康乐县草食畜饲养量60.32万头(只),肉牛饲养量16.5万头,出栏8.2万头;羊饲养量44.3万只,出栏18.53万只;全县种植20万亩玉米,刚好能满足养殖业的需求。所以说,该县提出不让一株玉米秸秆变废料,其实是目前全县养殖发展的需求。我们相信,在康乐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既定的粮改饲目标一定能顺利完成!

新闻推荐

行走青山绿水 感受大美康乐——康乐县旅游业发展综述

8月的康乐,处处苍翠欲滴,令人心旷神怡,使人沉醉。以自然生态资源为目的地,以贴近自然、感受自然为目标,实现旅游体验目的的生...

康乐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康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让一株玉米秸秆变废料 ——康乐县全力推进粮改饲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