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全面提升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张虎 苏梅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1-1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目前,临夏市有老旧住宅小区336个,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占全市小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老旧住宅小区普遍存在规划设计和建设标准低,设施设备配套不完善、老化严重,业主委员会机构不健全,物业公司管理服务水平低等问题。提高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是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住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有效途径。

加大政府引导支持力度。政府主管部门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参照即将出台的《临夏州物业管理条例》,结合地方实际,探索制定《物业管理办法》《老旧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街道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街道物业服务企业量化考核办法》《街道业主大会工作流程》等相关制度办法,规范住宅小区的运行管理。政府主管部门要牵头主导,发动社会力量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按照居民自筹,企业或单位资助,财政按一定比例投入等筹资办法,逐步对现有老旧住宅小区楼面、管道、电梯等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设置修建停车位,配备文体设施,美化小区环境,彻底改善老旧住宅小区的居住面貌。政府出台有利于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优惠政策,通过财政补助,政府以奖代补、税收返还等优惠措施,进一步调动物业公司接管老旧小区的积极性,对积极参与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企业给予补贴和扶持,设立专项基金保证物业管理企业有足够的维修费用以维护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物业管理协会要加强对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指导力度,在各镇(街道办)成立物业管理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形成物业主管部门指导、镇办具体组织、社区协助落实、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密切配合的物业管理体系。

提高业主自我管理意识。目前,临夏市共成立业主委员会101个,大多数老旧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通过开展“物业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每月“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对话日”活动、录制播放“物业大家谈、业主大家谈”访谈节目、开设报刊宣传专栏、设置住宅小区宣传栏、建立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宣传物业管理政策法规,让业主理解物业管理的意义,提高对物业管理的认知程度,明白物业收费的合理性合法性,明确业主及业主委员会的权利义务,自觉交纳物业管理费,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逐步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在物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和物业管理协会的帮助指导下,成立业主委员会,推荐选举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热心公益的业主担任业主委员会成员,明确成员分工,做到责任到人。对业主委员会成员加强法律法规和物业知识的培训,使其能合理反映业主需求诉求,引导业主遵守规约,监督物业公司履行合同,调处物业矛盾纠纷,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业主委员会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引进实力雄厚、信誉良好、服务优质的物业公司接管本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与物业公司签订合同协议,约定各自权利义务。业主委员会要加强与物业公司的联系,建立监督机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物业公司从业人员打分评级,形成良好互动,促进企业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业主满意度。

提升物管企业服务水平。物业公司要制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岗位职责、车辆管理制度、电梯用户安全使用规定、小区消防应急预案等制度规定,规范工作程序,明确职责任务。物业公司对服务项目、内容、标准在小区公告栏张贴公示,或以其他方式宣传,让业主知道具体服务事项,按规定对物业费收支情况在固定位置每半年公示一次,增加透明度。加强物业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对所有从业人员分类、分层、分批进行培训,使他们熟悉法律法规、服务合同、服务标准,实现持证上岗,遵纪守法,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由物业管理部门和物业管理协会牵头,组织各物业公司定期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轮流组织到各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进行观摩,相互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经常与业主多沟通多联动,对业主提出的诉求,想办法解决,努力做到服务至上、业主满意。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增加服务项目,促进多元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使企业发展步入良性轨道,推动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上台阶。

(作者单位:中共临夏州委党校)

新闻推荐

临夏州积极做好新会计制度贯彻落实工作

本报讯(记者刘刚林)新修订的政府会计制度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为做好新的政府会计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州会计局从2018年10月...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提升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张虎 苏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