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破解临夏市小区停车难●刘晓娟 李承军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1-1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临夏市机动车辆保有量已突破9.6万辆,随着临夏市私家车数量的急剧上升,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以及因停车难造成的各种居民纠纷逐渐暴露了出来。小区停车难的状况日趋严重,主要表现在旧小区停车场建设先天不足,个别新小区因出卖车位而停车难,政府对停车场的建设和服务欠缺等方面。解决小区停车难已成为临夏市城市治理的当务之急,必须采取多项整治措施,多管齐下,综合治理,解决停车难问题。

加强物管法规宣传。《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在新闻媒体和小区宣传栏,要大力宣传《物权法》对业主共有财产方面的规定,提高业主对小区共有财产的认识。如电梯、绿地、消防通道、大门等公用设施和公用场所为业主共有财产,其性质决定了这些共有财产不可分割、不宜也不能归任何业主专有。而停放汽车的车库和车位,虽然是小区业主的共有财产,但法律允许当事人可以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归业主专有或者专用。

增加旧小区停车位。尽量增加停车位。在人流较少的道路和小区周边偏僻位置划出尽可能多的停车位,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建设立体车库,探索楼顶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以此增加停车位;在不占用消防车和急救通道,不影响自行车、摩托车和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在一些主干道上顺向划定停车位,为居民夜间临时停放车辆提供便利条件;利用植树砖铺设小区部分绿地,既有绿化带的效果,也增加了停车位。加强小区管理,充分利用停车位。条件允许的小区可以在小区的大门设立门禁和电子监控设备,对小区内的车辆登记造册,通过门禁拦截限制社会车辆在小区停放,缓解小区内停车位紧张的局面;有两个以上出入口的居民小区,车辆可以采用“一进多出”方法,规定只有一个是进口,其余的是出口,车辆限制单向通行后,道路两边可新增停车位,也可改进小区内的交通秩序。探索停车位共享共用的模式。小区物业与小区周边有停车场的单位达成协议,实行错时互惠车辆停放;探索小区和宾馆停车位共享制度,比如小区附近宾馆的停车场,在晚上九点到次日早晨一部分是空置时段,小区的车辆这个时段免费停放;而小区白天的停车位一部分是空置时段,饭店旅馆停不下的车辆可以免费停放到小区,双方的停车位得到充分利用,经营生活两不误,互利互惠。

修建新小区停车位。按比例修建足够的停车位。新小区要开建,停车位配套指标就必须达标,新建小区应当配备比例较高的停车位,小区道路充分考虑到停车位和车辆交会的需要,妥善处理停车用地和绿化用地之间的关系。政府规划要有一定的前瞻性。新建小区的停车配建指标也要与时俱进,对未来车辆的发展数量有所预计,在设计规划中留出适当的发展空间,不要让停车难问题重复出现。倡导实行人车分流模式。一些新建小区实行人车分流的方式,车辆全部进入地下车库,地面为住户活动区域,解决了人车混杂引发的噪音、安全等各种矛盾纠纷,又给住户一个安宁和谐的小区,值得借鉴。

建设公共停车场所。在市区不同区域建造若干个规模较大、收费合理、存取方便、安全性能高的公共停车场,切实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停车场建设可以采取引进市场化运作等方式,由政府投入土地资源,由开发商投资建设,利益共享。探索州市党政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停车场和空闲场地,在夜间和休息日向市民有偿提供停车服务。

完善公共交通设施。从现实情况来看,临夏市的道路建设永远赶不上机动车发展的速度,单靠拓宽马路和修建道路是不能完全解决交通问题的。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做到公交车在市区主干道全覆盖,打通公交“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虽然临夏市公交发展很快,但公交车的数量和服务质量还需提高,公交线路还要更方便群众,让市民乘坐公交犹如乘坐自家车的舒适感,从而使市民主动接受和自觉乘坐公交上下班或出行。借鉴兰州等城市的做法,开发临夏市共享单车,提倡自行车低碳环保出行的理念和做法。

(作者单位:中共临夏州委党校)

新闻推荐

政府作为 百姓受益 美丽临夏正走来 临夏市依法制定房屋征收补偿模式的调查

去年初冬,一条喜讯从北京飞向全国——临夏市“以地为主、兼顾房屋”的房屋征收补偿模式,荣膺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这...

临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夏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措并举破解临夏市小区停车难●刘晓娟 李承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