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定下发展调子,成立专业合作社 小东山村:家家做盆景,人人是风景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29 13:44   https://www.yybnet.net/

小东山村将村庄定位为“盆景专业村”。自从村子定位为“盆景专业村”,井永举摆弄盆景摆弄得更勤了。“以前就是自己喜欢摆弄,现在村子不光成了景区,盆景也做成了产业,大伙儿都指望靠它挣钱呢。”井永举说。

4月14日,记者来到兰陵县苍山街道小东山村。白墙青瓦,花香满径,目之所及皆是风景,一步一景让人心旷神怡。从一个贫穷的库区移民村摇身一变成了景区,老一辈儿的村民直呼“成了天堂了”。

66户、222口人,小东山村人少地也少。“我们村是从旁边那个水库里迁出来的,特别穷,也没啥资源。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剩余劳力都是在家里种地靠天吃饭。”小东山村党支部书记井永东说,“之前种花生、地瓜,一亩地一年剩500块钱就不错了。”

2017年,压油沟田园综合体二期开始打造,给小东山村送来了发展的东风。伴随着改造提升,村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的游客多了,小东山人从这份热闹里寻到了产业发展的潜力。

“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这是压油沟田园综合体连片打造时的计划。考虑到村子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村里还有几户村民对盆景的爱好,小东山村将村庄定位为“盆景专业村”。

“那时候地都流转给景区了,一年一亩流转费800块钱。景区为了支持咱发展盆景产业,让我们以每亩600块钱的价格反包回来。”井永东说,村里成立了永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70亩地上种下了7万棵树苗。

“这是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的,集体占股20%,剩下的归社员。”井永东说,“社员用资金和劳动力入股,分摊土地承包费,有啥活大家一块干。现在合作社没钱,这些劳动力都记上工,等卖了苗子再给钱。”

“一开始弄盆景的时候也有点顾虑,毕竟原来都没当成买卖来做,技术、销售啥的咱都不懂。”井永东说,合作社请来盆景方面的专业老师,现场对村民进行指导、培训,村民积极性很高。而看好村庄发展前景的专业老师,也在村里开了个盆景园,长期居住在村里了。

北靠兰湖,东依小东山,村庄路面干净整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各式盆景随处可见。如今的小东山村,靠着盆景产业焕然一新,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村,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村里不仅有井永举这样的盆景手艺人,还吸引了程清江这样回乡的老匠人。56岁的程清江做了一辈子根雕,之前在外漂泊多年。景区建成以后,他在村头的盆景展馆内开了个根雕工作室。“村里有山有水,环境这么好,能在家门口干踏实多了。”程清江说。

来景区游玩的人看到都会问问盆景怎么卖,但地里的树到现在还没往外挖过。“种的主要是黑松、红梅、海棠、松柏这4个品种,现在还不到装盆的时候,零散往外挖的话就乱了。起码得5年以上开始卖,时间越长越值钱。”井永东说,“7万棵苗子,平均卖30块钱一棵,保守估计也能卖200万元。”

“村民现在要么在景区打工,要么在广场上摆摊卖个豆腐脑、弄个烧烤摊什么的,收入都不错,也就可以从长远来规划产业怎么发展了。”井永东说,“以后除了靠景区游客购买,我们还会专门找人来给做电商,让咱们的盆景能走到更远的地方。”

新闻推荐

拟推荐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按照全省《关于评选表彰第八届省级道德模范通知》要求,经层层推荐、遴选,拟向省推荐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10名(名单附后...

兰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下发展调子,成立专业合作社 小东山村:家家做盆景,人人是风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