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窗口服务饥渴调查 ▏工作人员上班玩手机 网上办倒退为窗口办 回应 ▏省人社厅将派督导组 一抓到底并严肃问责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政务大厅工作人员被拍到上班玩手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被拍到上班玩手机扎根基层32年“最美农技员”冯传荣泪洒现场扎根基层32年“最美农技员”冯传荣泪洒现场5月16日,第11期《问政山东》直播,群众窗口办事难、基层人才职称评定难、省内社保转移效率低等问题引发关注。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说,山东力争在一个月内实现45天办结社保转移,年底实现全省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并建立全省的养老保险基金和经办系统。记者刘建宇

群众窗口办事“累心、窝火、费口舌”

记者以咨询去年12月印发的《山东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的相关条款为由,先后走访了沂水、蒙阴等镇和街道的人社部门,以及济南一家区级人社窗口,这一趟走下来有三点体会:累心、窝火、费口舌。

记者发现,沂水县许家湖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十分难找,服务窗口设置在许家湖镇春水社区居委会内一个印有“便民服务”的大厅内,且无人社窗口提示。当记者咨询相关政策时,工作人员却回复“到沂水县政务服务中心去问问”。当记者提出能否通过电话咨询时,对方回答“没有”。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蒙阴县蒙阴街道的人社服务窗口。在济南市市中区政务服务大厅,记者拍到了这样一幕,一位人社工作人员投入地玩着手机游戏,丝毫不顾及身旁的办事群众和孩子,一旁的电话更是响个不停。

“看到片子中反映的问题,我感到很痛心,也很愧疚。”梅建华说,会议开了,但是不等于问题解决了,文件也发了,但是不等于工作落实了。虽然说这些问题表现在基层单位,但也反映出省人社厅工作落实、工作督导还不够。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这么给力的实施方案的背景下,上班时间政务服务人员玩手机,我想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拍。”市民代表现场提出,“有政策、有决策,不执行怎么办?不认真执行,敷衍了事怎么办?执行了没结果,抑或结果不达标怎么办?”

“这些单位管理如此松懈,纪律如此松弛,有的工作人员对群众的态度如此冷漠,确实令人震惊。”梅建华表示,要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也要严肃问责,特别是对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一抓到底,毫不放松。省人社厅要派出督导组,对节目当中反映的这些问题一一进行调查,依纪依规严肃地进行处理。

扎根基层32年“最美农技员”等不来高级职称

菏泽市成武县大田集镇林业站的一名工程师郭先生,参加工作30多年,一直在基层负责森林培育、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他从2016年就开始申请副高职称,奔走多年无果。

枣庄市市中区农技推广中心的冯传荣,从1987年毕业就在农业局工作,目前已经在基层工作了32年之久。已是副高级职称的冯传荣,工作期间多次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并在包括国家核心期刊等多个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十几篇。2017年10月,冯传荣还成为了农业农村部授予的最美农技员,成为了枣庄市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农艺师。

可就是这么一位扎根基层、业务纯熟的最美农技员在职称评定上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从2014年开始申报,一直到现在奔走了四五年的时间,还是因为单位没有设岗等等原因一次次以失败告终。目前,冯传荣已经54岁,马上就到退休年龄。

问政现场,主持人将冯传荣的部分荣誉证书拿给人社厅厅长,请他现场鉴定证书“含金量”高不高。“这些大多是国家级荣誉,还有山东省富民兴鲁荣誉奖章,这些荣誉奖章就是冯老师能力素质和工作业绩的有力证明,我对她表示敬佩。”梅建华说。

听完一席话,在现场的冯传荣泪流满面,她说单位很多年轻人选择去南方,“研究生毕业兑换不了中级职称,他们在这里还有什么盼头呢?”

“这个问题应当解决,而且要抓紧解决。”对于基层人才职称评定难的问题,梅建华表示省人社厅已在研究对策解决,节目结束之后会抓紧进行工作。“我们将抓紧调查研究,完善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建议省委省政府尽快出台制度性的规定。让像冯传荣、郭先生这样的基层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看到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投身乡村振兴。”

长清人社缴费从网上办变窗口办

为给员工缴社保,济南一企业负责人每月都得到济南市长清区人社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表示长清不能网上缴费,因为长清是按照县级的政策。据调查,长清曾经允许网上缴纳社保,但后来因为系统升级,取消了政策。记者了解到,目前济阳和商河也不能进行社保的网上缴费。

对此,梅建华表示,山东省正大力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目的就是让数据跑起来,让老百姓更方便、少跑路。“短片中反映的问题,不管是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的原因,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我觉得只要让老百姓多跑路了,把网上办变成了窗口办,这不是升级,而是退步。”

济南人社局负责人说,经过督促,长清目前已经恢复了网上缴纳员工社保。商河、济阳本周内也将实现网上办理。

新闻推荐

电影《崮上情天》蒙阴首映 让一代人的奉献精神永驻沂蒙山

□本报记者陈巨慧电影《崮上情天》日前在蒙阴首映。作为国内首部反映三线军工题材的电影,这部影片描写了当...

蒙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再谱小调奏华章2019-05-10 09:45
评论:(窗口服务饥渴调查 ▏工作人员上班玩手机 网上办倒退为窗口办 回应 ▏省人社厅将派督导组 一抓到底并严肃问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