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贵齐教授答记者问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7-23 10:46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宋忠良

通讯员 刘勇

癌症是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国家。平均每年病死人数大约15万人。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贵齐教授,在临沂市肿瘤医院设立了王贵齐教授工作站。就食管癌如何防范和早诊早治方面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记者:王教授您好!随着癌症早诊早治工作的开展及国家的重视,在最初国内还没有早癌意识的时候,您是如何认识到早诊早治的重要性,并坚持做下来的呢?

王贵齐:我1986年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肿瘤的临床工作,从30多年临床工作中深刻地感受到,肿瘤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危害和负担。也深刻感受到目前我国肿瘤以中晚期肿瘤为主的这种现状如果不改变,它带来的危害和负担会越来越重。虽说我们经历几十年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但是绝大多数肿瘤病因学现在知之甚少。在病因不明确的情况下,积极开展一些肿瘤开展筛查和早诊早治,是改变我国肿瘤以中晚期为主的现状,同时提高肿瘤治疗效果最重要的途径。

记者: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都把癌症早诊早治列为国家重大战略。这是造福广大群众的举措,其中也有您的一份功劳,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请您从国家政策层面给予解读,开展早诊早治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切实的利益呢?

王贵齐:我国是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消化道肿瘤相对高发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一个核心指标,就是降低慢病过早死亡率。降低国人慢病过早死亡率主要是靠提高恶性肿瘤的五年生存率。特别是提高发病率较高的食管癌、胃癌的早诊率,来提高恶性肿瘤的疗效。通过筛查和早诊早治,既可早期发现肿瘤,又可通过微创技术进行治疗。肿瘤的危害和负担就相对晚期就非常小了。而且患者治疗后也不需要进一步的外科手术、放疗和化疗。应该说无论是劳动力的保存、生活质量都跟常人一样的。对国家、社会和个人的负担也就极其小的。

记者:把癌症早诊早治列为国家重大战略,是广大群众的福祉,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群众的关心和癌症早诊早治的重要性。随着早癌意识的宣传推广,癌症筛查将会越发的普及。也对医疗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基层内镜医师条件有限,应该如何做好早诊早治工作呢?请王教授给予一些建议。

王贵齐:您说得非常好。当下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没有全民的健康,也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已经把恶性肿瘤的预防、筛查和早诊早治上升到国家战略。在政府高度重视下,作为医务工作者,第一位的是要加强健康教育,唤起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癌意识,不让老百姓再讳医忌医,不再谈癌色变。同时也要求医务人员,让患者来医院时,能够做到早期筛查,早诊,不漏诊。因为癌症得到早诊早治,能够根本性的改变患者生存率低的问题,还能让患者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

记者:您大力推动下,全国的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已开展了十多年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取得的主要成绩有哪些?

王贵齐:从2005年开始,在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指导下,在全国农村地区开展了乳腺癌、宫颈癌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遍及全国31个省市近190个县和地区。共筛查200余万人次,发现近4万例早期癌症患者。早诊率已达79%。应该说无论是在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方面都取得很好成效。

虽然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只是全国2860个县市中的190个县市。全国更广泛的农村地区需要通过各级政府的推动和保障支持下,调动起层医务人员积极性,争取在2030年前把早诊早治项目覆盖全国所有的农村地区,使广大农民能够真正享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实惠,让基层百姓的健康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

记者:结合国家全民健康战略调整以及目前癌症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下一步将会推出哪些重大举措?开展哪些项目呢?

王贵齐:首先,我认为还是要从传播更多的健康科学知识入手,让广大群众知道癌症是可防的,是可以通过控烟、戒酒、远离危险因素。大家都知道1/3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预防的,1/3的癌症如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是可以通过筛查和早诊早治可以治愈的。1/3癌症是可以通过规范化诊治明显提高生存期的。因此,医生尤其肿瘤专家要多向百姓宣传防癌抗癌知识,让他们不再谈癌色变,不再讳医忌医,主动到医疗机构去做筛查,去做早诊。

第二,群众的防癌意识提高了,医务人员的能力也要随之提高,要有意识、有能力、有技术,做到筛查、早诊、不漏诊,同时规范化诊治。真正实现早诊早治的效果。

第三,既然是一个全民健康事业,国家公共卫生重大专项,也希望国家有医保或者商业保险,包括新农合政策的逐步完善,不仅仅是起到一个兜底保障作用。要积极引导大家。建立一个科学的健康行为,不再是因为咽不下饭再去就诊,而是主动地到医疗机构去做检查,形成一个良性的肿瘤防治社会环境。

记者:王教授,您有着多年早诊早治的工作经验,请问我们平时应该如何做好对患者的宣教工作?哪些人群应该做早期的癌症筛查呢?

王贵齐:实际上老百姓谈癌色变、讳疾忌医,主要是存在“三怕”,一怕疼,二怕麻烦,三怕查出病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家不必怕疼,尤其是胃镜检查,完全可以在无痛舒适的情况下完成,只要睡一觉就完成内镜检查。如今做筛查、做早诊已经不是一件麻烦事。实际上癌症不是查出来的,患了癌症,查不查都已经有了。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面对。如果积极主动的去做筛查,如果早期发现,在内镜下进行微创治疗。术后就跟正常人一样,对生活、健康和工作没有任何影响。如果被动等到有了症状,吃不下饭了,便血才去查,即使查了做手术,做放疗,化疗患者的生存期和治疗效果也非常有限。因此,通过健康宣教,要让老百姓不再怕疼,不再怕麻烦,不再怕查出病来,最重要的是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能力,加上老百姓有了防癌意识,有早诊观念,就能保证早诊在癌症防治的作用。

记者:刚才您说到了几种常见癌症的早期治疗和晚期治疗在五年生存率方面的巨大差别,消化道癌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王贵齐:我国的食管癌、胃癌的发病和死亡几乎占世界的一半。发病、死亡、危害、负担都比较严重。同时治疗效果不是很满意的。与我国的国力和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我国发病率较高,而早诊率较低,二是患者数量较多,但规范化诊疗的强度,同质化较低,这就需要不断地培训,按照诊疗指南强化技术的同质化。三是国家幅员辽阔,北上广的医疗技术和水平,资源配置与西方国家基本上差不多。但由于东西部的差异,城乡的差别。导致资源配置和医疗服务水平差别明显。

记者:王教授,据了解食管癌是由多种因素所致的疾病,那么最主要的病因什么呢?

王贵齐:食管癌病因有很多,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原因。主要的因素有化学因素,也有说是食用过期发霉的食物,含有亚硝胺、霉菌等。物理因素,长期吃一些粗糙的食物、长期抽烟、饮酒、遗传等都与食管癌有密切的关系。对于生活在食管癌相对高发地区,同时有家族史的,有重度抽烟喝酒的,建议他们定期地到医院做筛查、做早诊,因为他们是最高危的人群。

记者:那么食管癌早期患者的症状是什么?

王贵齐:早期患者唯一的症状就是没有症状。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强调高危人群筛查和体检的意义。如果等到吃不下饭了,再去查肯定就是中晚期了。

谈癌色变主要是因为癌症晚期的治疗效果比较差,生存率较低。对于癌症早期来说治疗的效果就完全不同了。因此,癌症早诊早治的结果告诉大家,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用消极的态度去面对它。如果大家都积极地行动起来,主动进行筛查早诊,是完全可以治愈癌症的。

记者:此前您已经与临沂市肿瘤医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近期又在该院成立了工作站,请问王教授选择这样一个合作的出发点是什么?合作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王贵齐:是这样,之所以选择到临沂肿瘤医院建立工作站,很重要的一点我是全国政协委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在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利用各种媒体传播知识癌症的早诊早治,因为临沂也是一个癌症相对高发的地区。同时,临沂市肿瘤医院也是在全国成立比较早的地市级肿瘤医院、国家三甲医院,他们在癌症的防治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面对癌症高发的严峻形势,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走到基层,走到癌症高发区,走到临沂来,和我们临沂的广大同道一起,共同开展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我们也希望通过走向基层,更多的培训提升基层卫生人员的技术水平,更好的为我们临沂的老百姓做好服务。

感言:癌症筛查的花费大概也就是几百块钱,一旦确诊和早诊早治却可以节省患者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治疗费用。更重要的是早诊早治极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因为生命是无价的。让我们一起为癌症早诊早治的宣传推广和实施尽一分力,共同对癌症说:“不”。感谢王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有机会再次让广大读者分享您关于癌症早诊早治的相关知识。

新闻推荐

餐饮油烟污染也要“零容忍”

炎炎夏夜,喝着啤酒撸着串,成为了很多人夏日休闲娱乐的方式。烧烤好吃,但油烟等污染却很让人头疼。特别是一些商住综合楼,浓重...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孝友祠里 书声朗2019-07-23 09:11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癌症早诊早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贵齐教授答记者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