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厕所革命”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小公厕”见证“大文明”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9-14 09:31   https://www.yybnet.net/

▲保洁员陈继彩在收拾母婴室卫生

□临报融媒记者 周磊 通讯员 石少利

浅灰色地砖干净整洁,墙上的卡通形象温馨可爱,洗手台、梳妆镜、儿童座椅、婴儿床、沙发、茶几一应俱全……8月31日下午,在市区银雀山路与滨河西路交会处的一处公共厕所,整洁的母婴室一如往常地开放,为广大女性市民提供便利。

临沂市第二批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点位“双十”名单中,该公厕名列公共厕所类别第一位。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处三星级公厕,这里的设施、卫生、管理都非常规范。除了母婴室,该公厕的入口处还设置了智能取纸机以及免费的电动擦鞋机和手机充电设备,第三卫生间内配备了报警器,工具间里的拖把、扫帚、消毒液等摆放得整整齐齐。此外,由于打扫及时、通风顺畅,整个公厕没有一丝异味,地面也见不到水渍。

当有如厕市民离开后,保洁员陈继彩迅速擦拭掉洗手台上的水渍。“我们这个公厕离临沂人民公园近,人流量比较大,就得随时打扫,才能保持干净卫生。”在这处公厕干了近10年,陈继彩不仅把公厕收拾得井井有条,也见证了公厕变迁的点点滴滴,设备越来越齐全、环境越来越整洁、如厕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小小公厕的每一处细节都映射出临沂市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切实改变。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近年来,临沂市城市管理和财政部门不断加大对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力度,城区公共厕所在建设标准、设施配套、环境打造等方面有了巨大提升。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区公厕实行属地管理,各区环卫部门直接负责。市环卫处负责对各区公厕建设和保洁情况进行考核,市财政对各区公厕建设保洁管理进行奖补。市区公厕已基本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公厕按照省、市环卫保洁精细化的要求,执行设施“五个齐全”、卫生“六净六无”、清理“两个及时”、摆放“一个整齐”保洁标准。

随后,记者来到市区聚财四路与王庄路交会处西300米路北公厕,保洁员陈广英刚刚拖完一遍地。这是一处“三位一体”公厕,包含公厕、收集站、爱心驿站。虽然工作量比较大,但陈广英一样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河东区育英街与东兴路交会处,干净整洁的公厕开辟出一间便民服务点,配备急救箱、饮用水等供过往市民使用。

今年以来,市环卫处大力推动“厕所革命”,从细微之处提升城市品质,助力临沂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前,临沂市中心城区现有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378座,基本为二类以上公厕。其中,兰山区283座、罗庄区22座、河东区65座、高新区8座。同时,为提升市区公厕数量,优化公厕布局,按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自今年7月以来,城区累计确定474座沿街单位、社区公厕对外开放,设施和保洁标准向环卫部门管理公厕看齐,形成对环卫部门管理公厕的有益补充。

新闻推荐

临沂市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贾路杰)9月12日下午,由市中华职教社、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团市委主办,临沂职业学院承办的临沂市第三届...

临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临沂消费季2020-09-13 12:01
评论:(“厕所革命”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小公厕”见证“大文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