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水 > 正文

沂水:重拳出击全方位打侵财保民生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10-08 15:18   https://www.yybnet.net/

为全力推进打侵财百日会战攻坚行动,沂水县公安局全方位对“盗抢骗”犯罪、“套路贷”涉黑涉恶犯罪等案件重拳出击,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县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37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4起,其中侵财类案件191起,追缴赃款赃物 46.5 万余元,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了良好治安环境。

合成作战精准打击全面形成高压态势

8月23 日,沂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网安大队、开发区派出所等单位的配合下,成功侦破系列沿街超市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自今年1月以来,李某先后窜至青岛及临沂市沂南、沂水等地,采用撬门别锁手段盗窃沿街超市等作案多起,窃得现金及手机、香烟、手表等物品一宗,涉案价值2万余元。

该局整合合成作战、反电信网络诈骗、情报研判各“中心”资源,充分发挥刑侦、治安、技侦、网安、情报、视频等警种作用,开展大数据背景下的合成打击,实现组织协调、研判指挥的互联互通、一体运行。对入室盗窃等侵财类案件,通过作案特点、物证采集、视频分析等信息,及时勾勒出嫌疑人作案方式;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做到快接警、快出警、快处警,第一时间受理案件、固定证据、梳理串并,力争打一个破一串;对跨区域、流窜团伙作案,合成作战室落实“层报、研判、指令”为一体的新型打击侵财犯罪工作机制,及时高效地开展精准打击。

创新战法主动出击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8月1日、2日晚,沂水城区三个小区连续发生多起砸车玻璃盗窃财物案件。民警在侦办此案时发现,嫌疑人进入小区后,步行寻找目标作案,但痕迹线索较为模糊。办案民警转换思路,大量采集案件线索、证据检材,串并相关案件,通过视频追踪,成功锁定抓获1 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系列砸车玻璃盗窃财物案5起。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公安机关一方面组织开展便衣巡逻防范,力争抓获一批现行犯罪分子,一方面主动分析辖区侵财类案件高发区域及高发时间段,利用重点人员“一人一档”资料梳理,开展从人到案、从案到人的重点打击。同时,对二手市场、废旧物品收购站点等实行一店一档,落实具体管控人员和责任,加强网上售卖信息检索,多方发现涉案赃物,实行以物查人。全县公安机关全面落实“现场必须勘查、质量必须保证、鉴定必须准确”的目标要求,为侦破案件和打击处理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打防结合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打击氛围

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沂水县公安局坚持打链条、打团伙、打集群战役,全面打击伪基站、 黑广播、恶意程序、买卖公民个人信息等电信网络诈骗上下游关联犯罪,并通过县反电诈中心,整合银行、通讯运营商等各职能部门资源和力量,快速拦截诈骗电话,止付涉案资金,查询案件信息流资金流,研判串并案件线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40起,破案6 起,采取强制措施90人。反电诈中心拦截诈骗电话47个,冻结涉案资金2400余万元,返还资金40万元。

在全力打击的同时,积极开展宣传防范工作。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及时发布新型诈骗犯罪警情和防范措施方法;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用反诈骗宣传动漫、彩页、微电影等宣传手段扩大受众范围;借助社会资源,在户外广告、公交站台、车站、闹市区、繁华商圈等重点部位投放反诈骗公益广告;组织民警和志愿者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等场所,开展“无死角”宣传,受到群众欢迎好评。

【郝建明】

新闻推荐

一生干好一件事 访临沂大学山东革命金融博物馆馆长邓强

他撰写了中国第一部金融抗战小说从金融的角度写抗战作品,邓强的小说《沂河流金》堪称全国第一部。作为一名在沂河岸边长大...

沂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沂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沂水:重拳出击全方位打侵财保民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