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出成果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2-21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落下。城市要持续发展,乡村要振兴,从10年前开始,市国土资源部门就在土地上开始了相关行动。

自2010年自治区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以来,柳州市探索出了“增减挂钩+乡村振兴”“增减挂钩+土地整治”“增减挂钩+易地扶贫搬迁”等增减挂钩实施模式。

乡村振兴展现新貌

通过运用增减挂钩政策来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柳州的创新做法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形成的“增减挂钩+乡村振兴”的实施模式,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实践中,柳州市加强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各县区因地制宜。比如柳南区结合特色小镇与现代农业,打造美丽乡村。项目区将旧自然村庄归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民集中区,高标准建设配套设施,对农村居民点、农田水利设施和田间道路进行统一规划和建设,优化了农村建设用地布局,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

柳北区计划先期投资5000余万打造千亩葡萄旅游观光、千亩富硒米生产加工、千亩渔业养殖、观光道路基础设施等项目带动项目区农业产业化发展。

柳江区、鹿寨县在增减挂钩和土地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城乡建设一体化的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和农业休闲观光旅游项目。

新农村建设有样板

农民住上好房子,就近就业提高收入,增减挂钩项目变成群众催着政府做的工程。“增减挂钩+土地整治”这个成果来之不易。

柳南区太阳村镇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区涉及4个行政村,安置农户650余户,2200余人,建设5个农民集中安置区,总投资4.28亿元。柳北区石碑坪镇增减挂钩项目实际实施的拆旧区涉及1个行政村,安置拆迁农户468户,1686人,完成480套住宅及公共配套的建设,已拨付农民集中居住区工程款项1.8亿元。

柳南区、柳北区在农民集中居住区统一供电供水,接入互联网、有线电视、电话等生活设施,并配建了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幼儿园、体育场所、村委办公楼、太阳能路灯等公共设施,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是柳州市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易地扶贫搬迁出资金

柳州市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增减挂钩项目结合,形成了“增减挂钩+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模式。

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收益全部支持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比如,“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乡等4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经自治区国土厅批复立项,是广西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结合增减挂钩的项目。

“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已经产生结余增减挂钩指标86亩,近期将到自治区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三江县结合增减挂钩潜力,开展了16个增减挂钩项目立项工作,实施规模达到6740亩。融水县开展了30个增减挂钩项目立项工作,预计实施规模达到14134亩。 (粟桂利)

新闻推荐

摩托车侧翻车手身亡 事发柳太路屯工屯路口

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剑)2月16日上午,一男子驾驶摩托车沿柳州市柳太路行驶至太阳村镇屯工屯路口,突然失去控制冲向路边,连人带车...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热火朝天加油干2019-02-19 01:00
排查烟花爆竹隐患2019-02-17 10:36
评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出成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