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绽放在高墙里的警花 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柔情教育感化在押人员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3-10 12:39   https://www.yybnet.net/

警花们在一起探讨管教方法

○○通讯员 秦付林 曾杰 记者 叶露婷

柳州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 “柳州市巾帼文明岗”“用心关怀,用爱感化”“温情管教,特殊老师”“春风化雨,再造新风”等锦旗挂满了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的办公室。该大队里,有一群能干的女警察,她们与持枪追捕嫌疑人的警察不一样,她们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柔情教育感化在押人员,在高墙里悄悄绽放着绚丽光彩。

舒缓在押人员思想压力

该大队一共有10名民警,其中有6名管教民警,她们全是已婚的女警察,均立过功受过奖。

“我们从在押人员生活环境入手,营造规范有序、积极向上的氛围。”该大队大队长卓兰介绍,管教民警每天都会与在押人员谈心,及时掌握在押人员的心理状态;大队设置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每月开展集体心理疏导课程,并逢年过节举行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写读书心得体会和开展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通过谈心、心理咨询、宣讲法律知识等,让在押人员舒缓思想压力,面对问题,正视挫折,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此外,该大队摒弃传统“一看二守三送走”的粗放型管理模式,实现全市及鹿寨、柳城县的女性在押人员集中关押,成立了女性老弱病残监室、女性未成年监室,保持监管和队伍建设连续13年无事故、零违纪以及在押人员零投诉。

未成年在押人员称民警为“妈妈”

一名未成年在押人员经过教育出所后努力学习,考上本科并写来感谢信,亲切地称管教女警为“妈妈”;一名在押人员被教育感化后主动交代真实姓名及涉嫌的一桩命案;一名死刑罪犯主动忏悔,临刑前写下捐献器官申请书……

女子管教大队的6名管教民警要负责上百名在押人员,绝大多数是未判决的犯罪嫌疑人,有未成年少年,有原政府官员。为了让在押人员自觉遵守监规,自愿接受管教,管教民警们像父母对孩子、老师对学生、医生对病人一样,用真心对待毎一个在押人员。

据了解,女警们在一天24小时里,白天每隔20分钟、夜间每隔15分钟就得巡视一次监室,时时刻刻关心在押人员的心理变化,在精神和生活上给予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阿霞(化名)原是一名官员,因职务犯罪被关进看守所。刚进看守所时,阿霞感到落差大,思想压力重,竟撞墙自残。管教民警黎颖萍每天找她谈话、聊家常,并在不违反监规的情况下,迎合她的生活习惯,给她减压。阿霞也渐渐稳定。“既然犯了罪,就该受到相应的法律惩罚,我会服从管理好好改造。”今年春节初二,阿霞专门画了一幅荷花,以此感谢民警的教导。

工作生活难两全

家庭和睦、孩子成长成才是大多数女性一生的追求,对于女管教民警而言也不例外。她们扮演着母亲、女警双重角色,在家庭与工作选择上,她们更多地把精力倾注在在押人员身上,对自己的亲人似乎亏欠了太多。

今年29岁的女民警黄柳俐,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并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但她放弃了律师之途当了公安民警,如今从警6年。由于女子管教大队警力少,经常轮值大夜班,24小时都不能回家,而黄柳俐的女儿才1岁5个月。为了做到家庭、工作两不误,她把女儿交给家中长辈,自己则一心扑在工作上。

去年年底,一名带着幼儿到超市偷奶粉、衣服、日用品的湖南籍女嫌疑人邹某被送进看守所。黄柳俐发现邹某思想极不稳定,经常哭哭啼啼。原来,邹某进所之前,她的孩子被送到了福利院,而邹某的父亲又不愿意从湖南来到柳州接回孩子,所以,邹某时常忧愁、烦心。为了解除邹某的后顾之忧,黄柳俐多次在电话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邹某父亲的思想工作,今年春节前,邹某父亲终于来柳州接回孩子,还到看守所见了邹某(经特批),教育女儿思错悔改好好做人,争取早日回家。如今邹某思想稳定,自觉遵守监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她对黄柳俐甚是感谢。

新闻推荐

今年继续为困难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5家医院共同分担700人免费复明手术任务

2018年市政府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分配表今报记者罗素玲近日,由柳州市卫计委牵头的市政府“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正式启动,全市将有700名符合条件的白内障市民获得免费手术。明年起,这一项目...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卡乐星球出行攻略2018-03-07 19:12
猜你喜欢:
时尚村民种草皮2018-03-09 11:10
救护知识传温暖2018-03-07 19:11
评论:(绽放在高墙里的警花 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柔情教育感化在押人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