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今年继续为困难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5家医院共同分担700人免费复明手术任务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3-06 16:13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市政府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分配表

今报记者罗素玲

近日,由柳州市卫计委牵头的市政府“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正式启动,全市将有700名符合条件的白内障市民获得免费手术。明年起,这一项目将转为市政府经常性项目。

据介绍,“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已连续多年被柳州市政府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服务困难群众。2017年实施的免费手术项目,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为全市1000名困难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全市每年有2000余名白内障病人失明

白内障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致盲和视力致残的原因,也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全国约有500万人患有此病,每年新增40万人。

据不完全统计,柳州市每年有2000余名白内障病人因患白内障而失明,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患者,由于就医比较困难,失明率更高,也因此加重了这个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

五年前,柳州市政府开展普惠式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全方位、全覆盖地为困难人群开展白内障筛查和救治工作,减少失明患者,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五家医院可做白内障手术

为全面完成柳州市政府2018年“继续为700名生活困难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复明手术”的目标任务,柳州市卫计委与财政局联合制定《市政府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今年项目目标、项目对象、项目医院等。根据《方案》明确,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为项目牵头单位,市人民医院、市工人医院、市柳铁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单位为项目成员单位,共同配合完成年度市政府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任务。同时,这五家项目医院将会到各县区开展筛查。符合条件的患者,可关注各县区、各项目医院发出的具体通知。

与此同时,《方案》指出,从2019年起,将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项目列为市政府经常性项目,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每年实施300~500例免费手术治疗,力争实现应治尽治。并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保证此类患者随时就医、随时结报,实现大幅提升他们的眼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切实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低保特困低收入居民均可申请

哪些白内障患者可以申请免费手术?根据《方案》相关规定,符合以下条件的患者,可携带参保本(城乡居民医保、职工医保)、身份证,自行到指定医院筛查、申请。(五家医院各院所负责的手术任务数及筛查片区见附表)

1.柳州市户籍居民(含各县、各城区、新区),并且已经缴纳医保;在柳州长期居住,且在柳州市缴纳社保、医保的常住流动人口。

2.患有白内障疾病,视力明显障碍,患者自愿接受市政府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能够自愿接受硬性晶体。

3.对象包括列入民政部门认定的优抚、低保、特困、低收入对象及其直系亲属;市总工会认定的困难职工及其直系亲属;柳州市持证残疾人及其直系亲属;村委会、街道居委会证明的确需手术的其他类生活困难的白内障患者。

2018年市政府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分配表

序号

1

2

3

4

5

单位

市红会医院

市人民医院

市工人医院

市柳铁中心医院

市中医医院

合计

任务数

280

120

120

100

80

700

筛查范围

鹿寨县、柳江区、柳北区

柳城县

融水苗族自治县

融安县

三江侗族自治县

市区以各医联体及其管辖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分配筛查区域。

新闻推荐

县法院司法网拍效率高 3天成交6件被执行物

日报消息(通讯员刘宝玲)2月15日上午10时至2月18日10时34分,经过137人激烈竞价、11万余人网上围观,鹿寨县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在春节期间三天内成功对6件被执行房产、手机实现网上拍卖,总成交金...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公路提级改造施工2018-03-06 10:50
猜你喜欢:
桂中县市天气预报2018-02-27 18:42
评论:(今年继续为困难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5家医院共同分担700人免费复明手术任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