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酷热“烤验”几时休?今起就要下雨啦!预计此次降雨过程局部地区短时雨强较大,需预防次生灾害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6-21 16:41   https://www.yybnet.net/

近段时间,柳州人可谓久经“烤验”,35℃的高温加上火辣辣的日头,白天只要一出空调房,就会变得大汗淋漓。为什么才6月中旬,就让人感受到了如同七八月的酷暑呢?

气象部门解释,酷暑来得早,主要是因为雨水少。今年1至5月,柳州市降雨为407.7毫米,而历年平均降雨量则为577.7毫米,足足少了170毫米。而6月上旬降雨量为27.5毫米,同比历年平均降雨量减少了63毫米。6月1日到6月18日,全市降雨量为50.5毫米,虽然不能与历年6月降雨量的281.2毫米作对比,但是可以看出,差距相当大。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6月本是主汛期,出现这种降雨量少的情况是比较少见的。

气象部门分析,降雨量偏少是由两个原因导致:一是由于南海和印度洋的季风不够强,因此带来的雨水就不够;二是从北方来的冷空气不够活跃。按常理说,春末夏初,冷空气会比较活跃,4-6月桂北地区容易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天气过程,但是今年,桂北地区强降雨天气次数就比往年偏少。

炎热的天气容易让人中暑,也容易造成干旱。自治区气象局6月10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区110个县(市、区)中有85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特旱18个,重旱18个,中旱31个,轻旱18个。其中柳州市区和柳城为特旱,融安为重旱,三江、柳江、融水、鹿寨为中旱。

好在这样的高温干旱天气将在6月21日开始得到缓解。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高空短波槽、低层暖式切变线共同影响,21-23日柳州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

其中,21日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部以阵雨天气为主,南风1-2级,最低气温25-27℃,最高气温32-34℃;22日,北部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南部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局部可能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南风1-2级,最低气温25-27℃,最高气温30-32℃;23日,北部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南部阵雨、局部大雨,南风1~2级,最低气温25-26℃,最高气温31-33℃;24日,全市转为阵雨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预计此次降雨过程局部地区短时雨强较大,需注意防御短时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崩塌、滑坡等次生灾害,并加强中小河流防汛以及防范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今报记者周育舟

新闻推荐

鹿寨首个家风教育基地建成投用

本报鹿寨讯近日,鹿寨首个家风教育基地在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的该县中渡古镇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基地依托中渡古镇...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抱团共建宜居家园2018-06-19 09:39
评论:(酷热“烤验”几时休?今起就要下雨啦!预计此次降雨过程局部地区短时雨强较大,需预防次生灾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