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循循善诱讲文明 自我管理树新风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6-21 09:36   https://www.yybnet.net/

培育乡村社会文明是否应该硬着头皮将村民“赶鸭子上架”?抑或是如填鸭般将“教科书”照本宣科往百姓脑子里灌?19日,记者在柳东新区雒容镇坭桥村坪上屯了解到,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时,“循循善诱”比“强人所难”更容易被百姓接受。

坪上屯距离雒容镇中心5.5公里,全屯共有76户351人。近年来,坪上屯村民加大蔬菜规模种植力度,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大力种植辣椒、豆角、油麦菜等作物,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2017年,坪上屯因优美的自然环境被确定为“美丽柳州·生态乡村”提升示范村,市财政与柳东新区共投入400万元,用于建设与提升屯内的基础设施。主要项目是道路铺装透水砖、改造房屋外立面、安装太阳能路灯……正当屯里建设如火如荼时,坪上屯村民精神文明建设迟迟赶不上快马加鞭的乡村建设步伐,随地小便、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与日新月异的村屯新面貌格格不入。

若村民的精神文明与物质生活不能并驾齐驱,那么坪上屯建设得再美丽也难以配上“示范村”的招牌。正当大家在讨论要用“赶鸭子上架”还是照本宣科的方式进行改正时,雒容镇乡村办主任闭积敏想到妙招——为坪上屯建造一个“星级厕所”,从文明如厕开始对村民进行“循循善诱”式的乡风文明建设。

“打造一个‘星级厕所\’,一来可以引导村民文明如厕,二来能为坪上屯发展旅游业打下基础。”闭积敏告诉记者,2017年初,雒容镇乡村办、坭桥村村委、坪上屯村民小组三方讨论决定,将“星级厕所”建在屯口靠近村民耕地的地方。

“星级公厕”建好后,村民们都被其漂亮的外表、精致的内饰所吸引,外加闭积敏与村民小组长杨海波挨家挨户地动员,村民们开始尝试在公共厕所里如厕,渐渐地摒弃随地小便的旧习。“以前村民在田里干活顺便就在田里小便,现在田间建起了公厕,村民们抱着好奇的心态尝试后,都感觉很不错,乡风文明从如厕改变,慢慢地就树立起了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的新风。”杨海波说。

坪上屯文明建设培育了新风尚,闭积敏与杨海波乘胜追击,动员村民保护生态、爱护环境,并聘请村民担任保洁员,让村民培养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意识。在村民们共同维护下,坪上屯没有了乱扔垃圾的现象,杜绝了大面积电鱼的非法行为,环境与生态都逐渐变好。依托山清水秀的景色,屯里修建了木栈道、游泳池、游客中心等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加大力度发展旅游产业。

正在使用屯里健身设施健身的覃勤英与彭丽娜告诉记者:“讲文明好,大家都讲文明,村子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文鑫豪

新闻推荐

面对校园欺凌 如何为学生撑起保护伞法律人士认为,对实施校园欺凌的未成年人不能纵容,更不能法外开恩广西已出台方案,从顶层设计着手,全面防治中小学生欺凌行为

6月8日下午6时许,在河西路龙屯一区五菱桥附近,男子覃某和唐某对女生拳打脚踢,期间还用电动车大锁狂砸女生头部,手段之残忍令...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循循善诱讲文明 自我管理树新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