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鹿寨 > 正文

“三月三”出游记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4-15 13:51   https://www.yybnet.net/

●林双贵

“壮族三月三”,不仅要唱山歌,还是人们踏青出游的时候。1983年的“三月三”,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那天早晨,伙伴阿全找到我,说到香桥岩耍一耍吧,那时香桥岩刚开发,距我们村60多公里,因首次免费开放,所以,村里的大哥大姐们老早就成群结队地奔去了。

我和阿全一路小跑,到3公里外的龙江小镇搭上开往鹿寨的班车,但车票却售空了。这时,几辆军绿色敞篷“解放”牌大卡车开了过来。司机从驾驶室跳下车来,手上拿着一块纸牌,纸上用毛笔写上“香桥岩一一鹿寨”的字样,并大声吆喝:“去香桥岩的快上车啰!”

我和阿全连忙爬上其中的一辆汽车。车子开得很慢,道又窄又陡,路两边是络绎不绝的单车大军,他们的方向直指香桥岩。

到了中渡,我看见四周都是尖尖的石山,车子进不去了,路上的人流早已汇成一股洪流。一打听:离香桥岩还有9公里远。

我们就在路边折了几根黄荆枝扎成帽子,戴在头上,开始步行前进,那时年轻,走得快,不怕累。

香桥岩的洞口藏在半石山腰,洞口外山坡上密密麻麻全都是人。因为香桥的洞口很小,仅容一人通过。虽有两名班红袖章的工作人员在疏导,但进洞还是排起了长龙。

洞口斜入地下10多米,原来根本没有路,人多踩了,更成了一条油光滑亮的路,我们攀着滕慢慢往下走,到了洞底。洞里凉嗖嗖,把萎靡之气一扫而尽。向前走20多步,穿出洞口,里面豁然开朗,我不禁暗暗称奇:一座天然的石桥凌空横跨两峡之间,气势恢宏,雄伟壮观。桥上蓝天白云,草木苍翠,蜂飞蝶舞;桥下浪花奔腾,鸢飞鱼跃,凉风习习。

如今3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生活和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公路如网,交通发达,而每年的“三月三”,我还是喜欢到各地踏青旅游。虽然如今各种交通工具方便快捷,但我始终忘不了那年的“三月三”,那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旅游”。

新闻推荐

鹿寨:法律援助为群众合法权益护航

本报鹿寨讯(记者/周珂通讯员/杨继强)“感谢律师,感谢司法局,你们为我解决了一件烦心事。”近日,鹿寨县司法局组织县法律援助...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月三”出游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