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鹿寨 > 正文

“仔呀,拼搏会让你受益无穷”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5-27 13:54   https://www.yybnet.net/

记忆中的高考

●林双贵

我高中毕业那年,对于高考,心中一点底都没有,所以选择放弃。父亲得知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仔呀,你的人生道路才刚刚开始,不要因为遇到难题就选择回避,你应该想办法去克服,去解决问题。也许你会失败,但你曾经努力过,奋斗过,拼搏的过程,同样是一种收获,它会让你受益无穷。”

父亲的一席话,激起我参加高考的勇气,当时,全年级77位同学,只有20位同学报考,我也是报考的其中一员。

临近高考那段日子,父亲显得异样的忙碌,央人打了个小木箱,说给我装衣物书籍,还挤出钱给我置办新衣新鞋,说是去高考要穿得体面一点。我有点纳闷,父亲是不是有些小题于大作了。

考场在寨沙镇中学,与我家相距10多公里之遥,而且道路崎岖难行。高考前一天早上,父亲早早起来煮好了饭菜,嘱我穿戴整齐,装好书籍行李,并带些大米和疏菜,把我送到距离考场较近的朋友家住几天,这样更利于参加高考。至此,我才明白父亲置办这些行头的良苦用心。

天刚蒙蒙亮,我们父子俩就出发了。父亲挑着担子大步走在前面,途中偶尔碰见早起的人,父亲总是乐呵呵的跟人打招呼,并不忘重复着那句话:我带仔去考状元啰!听得出来,父亲满满的自豪感。

第二天下午进考场的时候,出现了意外,我的钢笔写不出墨水了,这时,同桌的一位女孩悄悄递来一支“英雄”钢笔,并在草稿纸一角写上“先用”二字。

第二天,我早早来到考场,在考场外的墙上,我找到了女孩的名字:孔优秀。入场的铃声响了,女孩才急匆匆赶来,她对我点了点头,而我思忖了一夜的感谢之语,此时却一句也说不出来。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决定考完试再把笔还她。在最后一科考试中,我在草稿纸写下一个字“笔”,女孩却在她的草稿纸写上两字“哈哈”。

当宣告高考结束的铃声响起,整个校园一下喧闹起来,欢笑声,口哨声,纷至的脚步声此起彼伏。我迎着斜阳走出校园,手握着伴我度过几天的“英雄”钢笔,在人群中试图寻找女孩的身影。

“仔呀!”一个熟悉的声音传入耳膜,我循声望去,父亲站在学校门口的一棵树下,脚蹬土制的胶鞋,卷着裤管,身上的衣服被汗湿得东一块西一块。显然,他是刚走了10多公里的山路,来接我回家。顿时,我的眼眶就红了。

如今,这些年华都已经远去,我不会忘记那些令人感动的点滴,因为我也曾经有过梦想,尽管它并没有实现,但曾经的那份憧憬和感动,仍时刻浸润我的心田。

(下转第15版)

新闻推荐

鹿寨:加强重点项目安全保障

本报鹿寨讯鹿寨县公安局围绕全县经济发展中心,服务社会大局,加强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鹿寨石墨烯小镇等重点...

鹿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鹿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仔呀,拼搏会让你受益无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