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去除甲醛有妙招,新房入住很环保

来源:南国城报 2017-11-15 13:17   https://www.yybnet.net/

新房装修完毕后,空气中还 挥发着甲醛等有害物质。 绿萝等绿植,能有效吸附甲醛,并装点室内环境。

□Text/见习记者吴阿丽

斥资百万元购置一套房产,又花费数万元进行装修,捣鼓了许久终于能入住新房。满怀欢喜之余,你有想过新房的环保达标了吗?能否放心入住?“环保装修”系列报道最后一期就为大家做好最后的把关,让新家带给业主健康的居住环境。

巧用自然界的物理吸附原理

家中甲醛超标吗?有害物质含量合格吗?对于这些问题,很多新房业主既没有装修的经验,也没有专业的仪器进行数据测量,最终新房到底环保与否也就不得而知。

柳州福满家装修有限公司的知名设计师李俊爽坦言,单件家具、板材、涂料等装修器材均能达到检测合格的标准,但当这些器材组合到一起,形成一个整体时,空气中的苯、甲醛等含量就不一定能达到检验标准。故而,新房装修中购买的环保家居产品,最后汇集在一起时,还不能百分之百保证新房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排放在环保标准之内。

遇到这种情况怎么解决?“当环保家居中含有微量苯、甲醛等挥发性物质时,用自然界中天然的化学、物理反应即可将其危害降至最低。”李俊爽在提及如何清除残余的有害气体建议,利用活性炭的超强吸附能力,可有效吸附空气中的苯、甲醛等气体,此为物理吸附。此外,李俊爽还建议消费者,家中摆放适当绿植,如绿萝、吊兰、常春藤、虎尾兰等,也是能有效去除甲醛等气体的,还能给生活增添一抹绿色,实为良方。

“这些天然的物理吸附,安全无毒,便于操作,是新房入住时去除有害气体十分有效的手法。另外,保持房间内的窗户通风透气,对去除异味也能事半功倍。”李俊爽补充道。

谨慎使用化学制剂处理

甲醛等有害气体危害影响是显著的,轻则使人头昏目眩,重则导致人体重病加身。甲醛等有害气体释放周期长,且活性炭吸附、绿植吸附、通风透气等耗时较长,不能立竿见影实为硬伤。

在市场上,就有很多标榜着能清除甲醛的药剂,标明自己能使甲醛得到完全清除。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的除醛剂花样繁多,价格也差距甚大。许多市民表示,选择哪种产品,自己往往无从下手,也只能听从商家的建议以及周边朋友的推荐。

这种功能性的除醛剂真的有效吗?记者咨询了李俊爽,他表示,这些所谓的除醛剂释放的化学成分与甲醛发生化学反应,在一定程度上能清除或抑制甲醛。但此类操作容易在化学反应过程中,产生其他气体,有些气体则为有害气体,从而产生二次污染,不能真正达到环保家居。消费者在购买类似除甲醛化学制剂时,需谨慎购买。

此外,李俊爽还解读了空气清新剂及空气净化器两种去除有害气体的手法。所谓的空气清新剂,从本质上讲是一种自欺欺人的除异味的手法,只能从表面上暂时覆盖有害气味,实则没有太大意义。市场上售卖的价格不菲的空气净化器,其原理是利用其滤片中的活性炭进行物理吸附,由于活性炭吸附能力有限,故而空气净化器还不如直接使用活性炭来得优惠、有效。

专业检测公司可信度待考证

使用传统的物理反应吸附有害气体耗费时间,购买化学制剂存在二次污染的情况。很多消费者在除甲醛这件事上,开始辗转求助于市面上的各大除甲醛的专业机构或公司。这类去除新房污染的机构或公司是如何清除的?可靠吗?

记者咨询了美国布鲁斯特壁纸壁布整体软装柳州总代理负责人肖铭,他给出的答案是:“就我对这个有害物质的了解,常规的设备是不具备清除功能的。并且市面上标榜着去除甲醛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公司的个体行为,目前柳州并不存在公信平台。”

当下市面上除甲醛公司鱼龙混杂,收费标准也不一,可信度的确有待考证。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现在主流的除甲醛技术为光触煤技术,光触煤技术中特定的二氧化钛能产生紫外线,并在紫外线作用下催化分解甲醛,其中紫外线强度起到关键性作用,这个强度也是普通环境下所不能产生的。所以,标榜着专业除甲醛公司使用的除甲醛工艺就显得尤为重要。肖铭还表示,虽然该工艺能分解甲醛,但是并不能永久性的去除。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若选择除甲醛公司,除了查看公司资质和规模外,还需查看其所用的除甲醛材料。除甲醛结束后,相关公司需使用专业仪器对空气进行全面检测,消费者应查看其检测报告,并咨询其相应的售后服务等相关事宜,永久的除甲醛售后服务能打消后顾之忧。

装修问答

室内空气中的甲醛从哪来?

业内人士介绍,室内空气中的甲醛主要来自室内装饰的人造板材、黏合剂、油漆和涂料等。令人忧心的是,甲醛这个危害身体健康的“杀手”具有释放缓慢的特性,潜伏期可长达3~10年。

清除甲醛等有害物质,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装修过程中,所有建材都选用环保的产品,确保建材的环保指数符合国家标准。如果有害气体严重,则需要准确找出污染源,及时进行产品更换,为亡羊补牢之法。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亲戚朋友来借宿 你是接待还是拒绝?

○○记者冼冰亲戚朋友来访住宿,本来是件挺正常的事,但是最近某论坛上有一个帖子却火了。楼主“依恋雨中的你”发文称,自己和老公一起买的房子成了老公亲戚的中转站,七大姑八大姨经常来自己的小家中转...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去除甲醛有妙招,新房入住很环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