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半年内网贷2次会被银行拒贷?多家银行表示暂无相关规定,网贷严重逾期或影响征信

来源:南国城报 2018-05-16 14:08   https://www.yybnet.net/

个人征信记录是否良好影响银行放贷与否。

□Text/见习记者 覃伊曼 Photo/何俊涛

最近,坊间流传商业银行对半年内有过 次以上网贷记录的贷款申请者,将不批贷!那么,使用网络信贷产品真会被银行拒贷?记者为此走访了多家银行进行查证,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暂无相关规定,只有当个人征信报告中出现借贷逾期记录时,才会影响银行贷款审批,但网络信贷严重逾期时也有可能影响征信记录。

背景新闻

使用网络信贷会影响银行放贷?

近日,一篇名为《杭州有银行出新规:半年内使用互联网信贷产品超过2次拒贷》的报道引发市民热议。报道中的涂女士买车通过4S店合作的某商业银行申请按揭。当地某银行的信贷员以查到涂女士半年内有几次网络贷款记录的理由将其拒贷。“从未有过不良征信记录,也没有未结清的贷款。半年内有几次网络贷款的记录,就把我拒贷了。”对于信贷员的这个说法,涂女士觉得很不可思议。

那么,使用过蚂蚁借呗、微粒贷、京东白条等互联网信贷产品,即便按期还款,也会影响银行贷款吗?

以个人征信记录为准

对此,记者走访了一些商业银行,核实消息的准确性,几家银行均表示目前没有客户因有网络借贷记录就拒贷的情况。“我们银行不管你是否有花呗、借呗,客户有贷款的需求,我们首先会查看其征信记录,如果征信上显示有逾期记录,贷款就会比较难。”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只看自己手头上的材料,以征信记录为准,并不会去查花呗或是借呗。”

此外,其他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称并没有听说过柳州出现此类规定。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解释道,银行不会认可贷款连续逾期3次并在24个月累积逾期6次的客户,这样的客户是限制购房的,并不允许贷款。只有等待征信良好后,才能继续办理贷款。

但也有银行信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网上支付宝类型的借贷产品有可能会上征信。”

部分网贷已连接征信系统

对此,记者查询资料发现,阿里巴巴公司也曾就征信问题进行过官方解释。官方称如果严重逾期,这个逾期记录会上报到央行征信系统。即如果在网络上使用借贷项目,出现严重逾期,是会出现在征信报告里,影响个人记录。

由于阿里“借呗”主要对接的是阿里小贷的贷款,所以征信报告中很可能体现为“小贷公司发放的信用贷款”。同样,如果使用微信微粒贷借款,其实是向微众银行申请信用贷款,而微众银行是属于银行资质,所以逾期记录很可能会显示在央行的征信报告中。

记者也留意到,“蚂蚁借呗”与客户的协议上称,“逾期记录会记录到芝麻信用当中,并根据规定上传金融信息基础数据库”;而“蚂蚁花呗”也有声明“逾期还款会产生相应的逾期利息,逾期记录将报送芝麻信用,会影响芝麻分值,同时可能对您的信用产生不良影响”。

网贷严重逾期或影响征信

市民吴女士隔三差五就会在网上买东西,并且频频利用支付宝上的“蚂蚁花呗”付款消费。“最近购买稍微大件的物品,我都是用‘蚂蚁花呗\’。因为这样一来不会影响到我当月正常的消费。”吴女士说,使用“花呗”后,每月支付宝都会通过短信的方式告知她分期还款的账单额度,并会在扣款后短信告知她。“我觉得这样非常方便,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虽然偶尔也会出现忘记还款的情况,大不了就付些利息。”

虽然第三方征信并不像央行征信系统那么正式,但影响力也不容忽视。像芝麻信用、考拉征信,如果出现逾期3个月的行为,不仅会加收罚款利息,而且会进入催收程序,就连最重要的信用分值也会骤降,不会有再次申请或是获得其他权益的机会。记者也向支付宝客服进行了咨询,对方表示,如果纯粹是使用“花呗”、“借呗”等,目前是不会在央行的征信记录里体现的。但是如果严重逾期,那逾期记录很可能会上报到央行征信系统。

延伸阅读

征信频繁查询不可取

个人征信记录包括个人的信贷记录、公共记录、查询记录等信息。其中查询记录包括查询日期、查询操作员、查询原因等内容,这是银行审批贷款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若查询记录过多,银行会判定个人最近急需用钱,对个人是否能按时还款产生怀疑,从而拒绝信贷申请。

例如,购房者在A银行申请房贷被拒,就去B银行等其他银行申请房贷,这些银行都会查询购房者的个人征信记录,个人征信记录被查多次,就会引起银行的怀疑,认为其可能还款能力、信用记录等方面有问题。

新闻推荐

“花式”精装来袭,柳州购房者不太感冒需求不断提升,精装前景可期

精装房省时省力等优点,逐渐让不少购房者喜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尝试推出精装房产品。购买精装房时,您遇到过哪些...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中国风来袭2018-05-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半年内网贷2次会被银行拒贷?多家银行表示暂无相关规定,网贷严重逾期或影响征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