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中考临近,一些考生的情绪波动加大为孩子减压 家长要找对方法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6-13 16:07   https://www.yybnet.net/

小小年纪的中考考生更需要呵护和关爱。

今报记者罗素玲文/图

今年广西的中考统考时间为6月24日-27日,柳州考区的数万名考生已进入紧张的复习备考阶段。由于考生均为小小少年,不少考生的情绪波动加大,学校、家长想出各种办法为他们减压。

然而,有的学生的“压”却越减越高压,动不动就发脾气。广西脑科医院青少年心理专家潘润德提醒:中考考生比高考考生更加敏感,凡事多商量、少武断,才易达到效果。

“摸顺毛”要讲究方法

6月12日中午,柳州市区一所初中学校的校门外,一名初三女生因为不满意母亲送的午餐而席地大哭。同学、老师加入劝慰行列也不起效果,最后还是一位家长解了围:请母亲先带着餐盒撤离,又带女生去一旁擦干泪水,还将为自己女儿准备的午点送给女孩,嘱咐她:“要是饿了,就拿这个垫垫肚子,晚饭叫妈妈多做点好吃的补上。”

看着女孩接过这位家长的午点,跟着班主任返回学校后,围在一旁的人才松了口气,并夸这位家长“哄孩子有办法”。据了解,这位家长姓孙,也是一所中学的老师。她说其实许多中考考生的家长,都在忍受着孩子的无名之火。最近她的女儿也一样脾气大、生闷气、动不动就莫名发火。她只好尽量按照女儿的吩咐去为她做一日三餐、准备水果,复习的事,女儿不说她就不问。

“中考考生都是十四五岁的少年,正处于青春期、叛逆期,说好话、‘摸顺毛\’都要找方法。”潘润德介绍,中考是他们面临的第一次人生大考,心中难免紧张,但又不敢表露,家长是他们最亲近的人,也因此成为倾倒坏情绪的主要对象。像嫌母亲送的午餐不好的这名女生,应该是遇到了不开心的事,但她这一通发泄,也会大大减轻压力。因此家长遇到孩子哭闹、争吵时,尽量不与他们理论,等他们平静后,主动说起再去了解也不迟。

信任比大包大揽效果好

记者从柳州市龙城中学、十七中、壶西实验中学等学校了解到,距离中考还有一周多时间,目前已减轻教学安排,以帮助学生适应中考考试为重心,每天都会安排一些小测试。

“这个时候的各科测试,分数高低意义不大,关键在于让学生练习做题速度、保持考试的积极心态。”十七中一位初三教师介绍,家长不必每天问孩子复习得怎么样、测试成绩好不好等问题,由他们跟着学校的备考节奏,熟悉考试即可。

“要充分信任孩子,家长不要大包大揽地替他们作主。”潘润德说,由于中考生比高考生更年轻,心智不够成熟,他们虽然有的个子很高大,但毕竟还是孩子。如果家长服务他们的度掌握不好,就会“惹毛”他们。比如已经开始的免试推荐生、中考后网上填报志愿等问题,如果家长擅自主张,或者武断地要求他们报读某所学校,很可能是孩子心仪的,但由于事先没有跟孩子商量、讨论,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说话也要注意分寸。”潘润德以最常见的安慰口语“别紧张,考到哪里读哪里”为例,提醒家长说,他们的本意是好的,意思是安慰考生尽力就好。但绝大多数考生都期待上最好的学校,认为家长这样说话,是不相信他们能够考出优异成绩,或者考砸了是他们自己的事。正确的做法是鼓励他们沉着应考,争取考出最好的成绩。

中考生更需要爱和关注

与高考不一样的是,每年中考持续时间长、天气变化大,加上中考人数多、考点多,招生考试院的准备工作也更充分。然而,许多家长和教师的感觉却相反:没有爱心送考车、没有大型出征仪式、没有鲜花祝福……

“对于中考考生来说,他们的确更需要爱、需要关注、需要仪式感。”潘润德说,中考对于这些小小少年来说,既紧张又充满神秘感,他们很想表现突出,但又常常没有太大的把握;很期待周围的人关心、关注他们,但又不敢“实话实话”。如果通过一些仪式来表达,效果就不一样,比如最近不少中学为学生举办集体减压的活动,虽说有如游戏,但只要学生能够放松自己、表达心愿,就很好。

至于家长,这个时候只要是真诚的,“怎么爱孩子都不为过。”潘润德分析说,也许孩子表现出来的是无所谓、不需要,但他们内心是温暖的、安全的,也因此会更加安心地备考。

新闻推荐

“5.20”、“6.18”、“11.11”、“12.12”线上节点逐步嫁接到线下活动借力网络节点,营销战越演越烈

楼盘借力网络节点进行营销,效果好坏还得购房者说了算。(开发商供图)□Text/见习记者吴阿丽近日,以碧桂园为主导的618活动如火...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上接07版)2018-06-13 12:14
评论:(中考临近,一些考生的情绪波动加大为孩子减压 家长要找对方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